注册

凤凰网移动广告连续第4个季度劲增,年同比升46% 公司18年Q1财报显示整体收入同步续增


来源:凤凰网科技

财报发布后,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和首席财务官何晔(Betty Ho)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北京时间2018年5月15日,凤凰网(即“凤凰新媒体”,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FENG)发布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凤凰网2018第一季度总收入在旧会计准则下为人民币3.099亿元(约合4,940万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在旧会计准则下为人民币2.663亿元(约合4,250万美元) (扣除广告代理服务费后),较去年同期人民币2.411亿元增长10.5%,增长主要由于移动广告收入同比增长了46.3%。不计入股权激励成本和股权投资净收益/(损失)(包含股权投资减值损失),2018年第一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凤凰新媒体应占净亏损为人民币5,170万元(约合820万美元),而2017年第一季度为人民币2,32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摊薄每股ADS亏损额为人民币0.71元(约合0.11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额为人民币0.32元。

财报发布后,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和首席财务官何晔(Betty Ho)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Macquarie分析师Wendy Huang: 第一个问题是能否进一步说明最近的行业监管形势对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一点的影响,你认为当前的监管形势会持续多久,对收入有怎样的影响,是否是长期趋势?从竞争的角度来看,是否竞争对手实际上受到更多的限制,而公司能够从中获得更大市场份额?第二个问题关于移动广告收入,最近移动广告收入的增速有些放缓,管理层是否可以具体介绍一下2Q18的移动广告收入增长预期?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刚刚讲得MCN, Multi Channel network,能提供一些细节吗?谢谢。

刘爽: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行业监管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凤凰品牌已经在中国运营了二十多年,我们经历了市场许多次的跌宕起伏。这次监管我认为是一次性的,影响有限,这是一次全行业范围的监管收紧,并不是特别针对某个公司。事实上,许多公司包括行业中的新闻客户端都经历了四月暂停运行、严重警告或全面下架,都受到了监管影响。在短暂的下载服务暂停期间,我们内部调整了凤凰新闻客户端以确保在未来能够遵守法规。现在,凤凰新闻客户端已经上架并在App Stores顺畅运行。收入方面,像我之前提到的那样,这轮监管对收入的影响有限。我们相信加强对媒体的监管有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助于市场可持续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对我们,作为行业有媒体责任感、提供专业内容的互联网媒体公司,这次监管的变化,有助于我们提供更优质、专业内容。所以从中长期来看,这将有利于行业和公司的发展。

MCN是我们正在探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重点关注的是汽车行业以作为突破点。我们已经招聘人才来组建一个新的团队,同时也制定了明年的战略计划。我们将邀请更多的自媒体进入这个市场,我们将建立一个联盟,使他们能更好的帮助我们丰富内容库,加速对内容的变现。我认为这产生的良好影响将在未来的两到三个季度实现。下面Betty将会回答有关移动广告收入的问题。

Betty Ho: 事实上,第一季度我们的移动广告收入增长率非常好,达到了46.3%。尽管有季节性因素存在,包括中国新年和两会的召开,但由于1Q17是一个低基数,那时候我们还没有完善DSP程序化广告平台,所以同比来看本季度做的很好。展望未来,我们仍期待移动广告增长率能够至少保持行业水准40%左右。因此对于2018年全年来讲,移动广告将会持续驱动广告收入增长。

Macquarie分析师Wendy Huang: 好的,我还想跟进一下一点,你们之前提到在2018年一点与小米和OPPO合作,预期2018年收入翻倍,那么能分享一下对信息流行业收入快速增长的看法吗?换句话说,你们如何看待一点的增长率和其他同行相比的情况?

Betty Ho: 事实上,正如我们刚刚讲的一点表现的很好,它的DAU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5%,而一点在2018年Q1的收入是去年同期的3倍。我们仍预期一点的收入2018年至少翻一番,所以一点的增长仍然强劲。一点的重心也逐渐转向浏览器内容提供的生态流量业务,这部分流量也取得了显著增长。此外,除了和OPPO、小米合作以外,一点还引入了其他手机厂商,为其提供浏览器合作。一点的策略是提供手机自带浏览器服务,Yidian Inside策略,因此我认为对于其他手机制造商来说,增加浏览器方面的运营是他们的策略之一。一点的牌照优势非常重要,使其在手机厂商中获得了很高的内容公信力,他们更愿意和有新闻资质的一点就浏览器进行合作。所以对一点而言,这无疑是他们未来增长的强劲动力。

CICC分析师Natalie Wu:关于一点资讯,公司能够提供更多关于MAU、DAU的运营数据吗?此外,一点在大概两年前的估值为10亿美元,目前凤凰新媒体持有一点42%的股份,对吗?管理层目前对一点资讯估值的期望如何?今日头条最新估值为350亿美元,而其他规模较小的玩家,比如趣头条也说在今年内达到20亿到30亿美元的估值。也正如您在发言中提到的,一点可能更适合于亚洲的资本市场,这是否意味着公司会考虑让一点在亚洲上市?

Betty Ho:我们从未披露过一点资讯的MAU。正如我刚才所说,一点资讯的DAU在2018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25%。至于估值,你也提到了市场上的其他同业公司。我们也做了相应的对比,行业大体情况估值大约是年收入的10到15倍。所以,实际上,2016年末一点资讯E轮估值10亿美元时,是我们收入的10-12 倍。其实可以按照行业水平和我们的历史水平大致推算一点的F轮估值。爽会回答你的第三个问题。

刘爽:关于第二个问题补充一下。事实上,如果将一点资讯和其他同业公司的估值进行比较,正如你所说,E轮的估值差不多是2年前的事了,当时用户规模和收入规模都明显小于我们目前的水平。而且,正如你提到的,一些同业公司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也完成了融资。从收入、用户规模和政策监管方面来看,我认为一点资讯处于一个更有竞争力的市场地位。我们对一点的F轮融资非常乐观。至于未来上市,我们也在关注资本市场的最新发展,包括中国证监会发布的新政策,是特别有利于AI行业市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我们预期一点很快也会发展到这样的规模,将开放更多选择。下一步,我们会权衡各种不同选择的利弊,来决定一点的上市计划。我认为接下来的二或三个季度,随着政策的细节出台我们的计划也会清晰。

CICC分析师Natalie Wu:再确认一下,公司目前持有一点资讯42%的股份?

刘爽:E轮融资结束后,持股比例大概在37.6%。

摩根大通分析师Binbin Ding:我的第一个问题主要关于凤凰网的视频业务,您刚才也提到视频业务已经成为2018年一季度凤凰新闻客户端最受欢迎的内容形式,那么在一季度,视频内容在手机客户端贡献了多少用户访问时长?您如何看待当前以娱乐为主的短视频市场的兴起?这对凤凰网的视频业务会产生什么影响?您能概括一下公司未来的战略走向吗?

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凤凰网的移动广告业务,我们知道今年一季度凤凰网的移动广告收入增长了46%,您能具体谈谈这笔广告收入的增长是由哪些因素驱动的?其中,网站流量和定价收费等带来的收入增长贡献分别是多少?广告业务这一矩阵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刘爽:视频业务确实是我们目前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从今年开始,我们的用户时长出现了显著增长,在过去六个月增长了30%,这个数字非常鼓舞人心;我们同时也在不断探索新产品,在如何充分利用视频内容方面不断探索未来机遇。我们是由凤凰卫视投资成立的公司,所以我们有非常丰富的内容储备,我们在生活时尚、文化和娱乐等领域的视频节目内容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娱乐化是一个大趋势,我们的用户在这一领域的访问时长也在增长,但是正如我之前提到的,我们正试图在用户体验上达成一种平衡。整体来看,视频确实会提高用户访问时长,但用户留存率未必提高了,所以这就出现了一个微妙的冲突。所以我们要做的不仅仅只是让用户获取信息、满足用户娱乐需求,我们还要提供高质量的全新体验。因此我们希望在时效性消息和非时效性消息之间,在视频内容和优质内容之间达到平衡。所以我们不仅仅要增加用户访问时长,我们还要提高用户的留存率。这是一门艺术,我认为这也是我们的强项。通过在这些方面达到平衡,我们会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增加用户访问时长,提高用户留存率。

Betty Ho:关于我们的移动广告收入,今年一季度移动广告收入增长46%,一方面由于我们在2017年Q1的收入基数较低,去年一季度我们还没完善程序化广告投放。今年一季度的收入增长主要还是靠移动广告收入拉动的,而且移动广告收入占总体广告收入的67%,从全年来看,我们预期这一占比会超过70%;目前移动广告收入的占比远远超过了PC广告收入,抵消了PC广告收入的下滑。同时,移动广告收入增长46%也和一季度客户数量增长有关,今年一季度,我们的广告主数量增加了130%。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凤凰网的客户基础也在显著扩大。

以上是我们移动广告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我们预计移动广告收入会继续强劲增长,增长率预计与行业水平一致,达到40%左右。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