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初创公司Omni诉苹果Apple Watch专利侵权 寻求禁售令


来源:凤凰网科技

Apple Watch心率追踪技术被控专利侵权

智能腕表

凤凰网科技讯 据科技博客AppleInsider北京时间4月7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五,健康技术初创公司Omni MedSci在提交至法院的一份专利诉状中称,苹果公司在了解到Omni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CTO)默罕默德·N·伊斯兰姆(Mohammed N. Islam)博士的专利申请后,依然在其Apple Watch心率传感器中植入了侵权技术。

在Omni向东德州地区法院(Eastern Texas District Court)提起的这起专利诉讼中,涉及四项与可穿戴设备中光学技术相关的专利,这些专利可以监测人体的生理特征。具体而言,这些专利描述了使用基于LED传感器技术测量用户血液不同成分参数的方法。

伊斯兰姆要求苹果赔偿侵权、诉讼费用,并寻求对侵犯专利权的产品的初步或永久禁售令。

这些技术由伊斯兰姆发明并归Omni公司所有,分别在2017年被授予9651533和9757040号专利,以及2018年被授予9861286和9885698号专利。

每项专利都涉及到一种可穿戴设备,这种设备种利用光源(特定情况下为近红外LED阵列)及接收器模块,能够以非侵入性方式去测量血液。而苹果的Apple Watch采用了类似技术,去获得用户的心率数据。

疑点重重

诉讼文件显示,早在2014年6月,伊斯兰姆曾与同年早些时候加入苹果公司的医疗科技专家迈克尔·O·雷利(Michael O'Relly)博士,以及苹果硬件经理麦克瑞·希尔曼(Michael Hillman)进行了会面,讨论相关专利申请。而苹果在三个月之后——2014年9月发布了Apple Watch。希尔曼随后还邀请伊斯兰姆在2015年2月拜访苹果的另一支团队,当时距Apple Watch开放预订窗口不足2个月时间。     诉讼文件进一步指出,苹果产品营销副总裁格雷格·乔斯维亚克(Greg Joswiak)在2016年7月14日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中,邀请伊斯兰姆与苹果团队讨论即将到来的技术。而后在7月18日举行的会议上,伊斯兰姆与苹果员工分享了这些专利。此后伊斯兰姆还与未具名的苹果公司人员继续讨论了他的专利状况。

在2017年12月,伊斯兰姆给苹果高管雷利发出电子邮件,要求其“识别”9651533和9757040号专利。邮件的具体内容未知,但可以推定,伊斯兰姆要求澄清这些技术是否已被苹果Apple Watch采用。诉状显示,虽然雷利回复了伊斯兰姆的电子邮件质询,但内容令伊斯兰姆失望。雷利回函称:“我们(苹果)不希望收到关于你的任何知识产权的信息。”

伊斯兰姆在诉状中所称的时间线存在疑点。因为在其与苹果高管2014年第一次会面之前,苹果公司已经完成了Apple Watch心率传感器的开发工作,这一技术在Apple Watch设备的揭幕仪式上得到了详细的介绍。因而苹果公司依赖Omni专利的说法值得怀疑;但也许更值得怀疑的是,在苹果大会之后,伊斯兰姆对他的知识产权进行了修订。

尽管苹果尚未就此事发表评论,但该公司愿意与这家初创公司的创始人会面,表明苹果将进一步研究先进的传感器技术。正如伊斯兰姆在他所有四种专利中所描绘的那样,激光可以比传统的LED更有效地采集血液信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伊斯兰姆的“9885698号专利”涵盖了监控患者血液中葡萄糖含量的非侵入性方法,有传闻称苹果正在对此技术进行研究。(编译/若水) 

更多一手新闻,欢迎下载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凤凰网科技。想看深度报道,请微信搜索“Ifeng科技”。

[责任编辑:于雷 PX060]

责任编辑:于雷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