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尔街日报:共享单车等公司只是阿里腾讯博弈的棋子


来源:凤凰科技

除了在各自的核心业务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外,阿里和腾讯还大举投资创业公司,把这些公司作为自己的“代理人”。摩拜单车和ofo就是最新例子。

摩拜单车和ofo

凤凰科技讯 据《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12月11日报道,在中国科技行业,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公司的影子无处不在。除了在各自的核心业务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外,阿里和腾讯还大举投资创业公司,把这些公司作为自己的“代理人”。摩拜单车和ofo就是最新例子。腾讯和阿里通过投资摩拜单车、ofo,争夺共享单车市场,推广自家移动支付服务。

以下是文章全文:

中国科技界并不相信大卫和歌利亚的故事。在这个传说中,年轻的大卫击败了巨人歌利亚。

创业公司和投资者正在放弃这样的念头:一个更为灵活的后起之秀能够推翻一个行业巨头。相反,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公司正在利用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吞并创业公司,防止被颠覆。按市值计算,阿里、腾讯位居全球大型公司行列。

中国科技巨头打破了科技行业根深蒂固、以弱胜强的信念,这种能力上周在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再次展现。中国共享单车市场已经饱和,而且竞争激烈。

摩拜单车与ofo合并

近几个月,市场中不断有推测称,两家在行业内领先的共享单车应用摩拜单车和ofo可能合并。

腾讯是摩拜单车的最大投资者,而阿里及其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则支持ofo。腾讯和阿里支持这两家公司以获取后者快速增长的用户,从而发起最新代理人之争主导移动支付领域。

自2016年初以来,摩拜单车和ofo已经分别融资逾10亿美元。数百万辆橙色单车、小黄车涌入中国城市街道,每次骑行的收费最低只有7美分。有时,他们还会免费向用户提供骑行。截至今年10月,两家公司的月活跃用户已经从去年年中的数万人增加到了4000万人以上。

尽管两家公司有很好的理由合并,但是他们均对可能的合并予以否认。过去几个月,一些小型共享单车创业公司已经倒闭,这让两家“独角兽”公司承受着压力来证明他们的商业模式可行。一些投资者已经公开呼吁摩拜单车和ofo合并,这样两家公司就可以停止烧钱。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之争

ofo早期投资者王刚称,他完全赞成合并。摩拜单车投资者曾玉也是这么认为的。在此之前,王刚和曾玉投资的滴滴出行、Uber中国就已宣布合并。腾讯投资的滴滴和阿里支持的快的先是合并,然后又收购了Uber中国业务。

“结局就像好莱坞电影一样可以预测,”曾玉称,“他们将会合并。”

上周,蚂蚁金服宣布对哈罗单车投资人民币20亿元(约合3.02亿美元),这让摩拜单车和ofo合并前景变得更加复杂。哈罗单车专注于小城市。

在美国,科技巨头也在模仿和投资领先的创业公司,例如Facebook就在模仿Snapchat的功能,并收购了Instagram和WhatsApp。但是和中国科技巨头相比,美国巨头所投资的创业公司、产品的种类和范围变得黯然失色。

阿里、腾讯不仅主导了他们的核心业务,他们还拥有大型视频网站,并入股行业领先的送餐应用。他们是最具前景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投资者,这些公司涵盖的业务从监控到医疗保健。更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和腾讯处理了中国94%的移动支付交易。

移动支付之争

投资者和行业人士称,蚂蚁金服对哈罗单车的投资实际上是阿里和腾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最新争夺。

在蚂蚁金服投资哈罗单车的消息传出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在微信上称,共享单车应用“被用作移动支付的推广工具,可怜了其余小股东被锁死”。

几个小时后,阿里创始人马云对中国媒体表示,他知道腾讯想要让共享单车公司合并,但是阿里做交易“不是为了垄断或者快速盈利”。

腾讯曾是移动支付业务领域的落败者,直到它与阿里在打车业务上发起代理权战争才改变局面。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随着腾讯支持的滴滴碾压其竞争对手,腾讯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已经从2015年第三季度的19%增加到两年后的40%,而支付宝同期的市场份额从70%降至54%。

在共享单车服务上,局面现在正向阿里倾斜。共享单车公司一般需要用户支付人民币100元至人民币299元的押金。阿里现在想抛弃这种做法,转而利用支付宝的芝麻信用服务。

芝麻信用服务在两年前上线,通过挖掘消费者电商和其它在线活动的数据来获得信用评分。拥有较高芝麻信用评分的ofo用户不需要支付共享单车押金。在提供类似产品上,腾讯处于远远落后位置。在投资哈罗单车后,蚂蚁金服将拥有更多使用芝麻信用的用户。

创业公司正在习惯担任棋子的角色。许多创业公司认为,如果他们做得好,他们未来某个时候可以选择是否接受腾讯或阿里的投资。如果他们不接受,对手就会接受。

“创业公司过去有机会发展成一座摩天大厦,”一位风险投资者称,“现在,他们只能成长为几层高的小楼。”(编译/箫雨)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有趣的科技人物吐槽。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