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了八卦,“小老婆”们的关八还“会火”吗?


来源:品途网

原标题:少了八卦,“小老婆”们的关八还“会火”吗? 从6月6日咪蒙被禁言,6月8日毒舌电影、关爱八卦

原标题:少了八卦,“小老婆”们的关八还“会火”吗?


从6月6日咪蒙被禁言,6月8日毒舌电影、关爱八卦者成长协会等微信大号们被封,这场自媒体行业的大地震距离现在已经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了。

自从这场风波之后,大部分的自媒体人迅速调整状态,选择重整旗鼓,开拓新的领土。当中的方式包括严肃八卦,超高能E姐,深扒影视圈在内的诸多大号注册了新的账号,也有毒舌这样的选择深耕自己的APP。

这个时候,也就不难明白,为什么做自媒体的一直建议,要多耕耘几个平台。就像有网友这样说道:“ 好像突然明白为什么关八要一直维护一个又丑、用户又不友好的网站。”

不过,三个多月以来,关八除了微博还维持着正常的更新运营,关八的很多节目,包括APP端已经基本停更。

而就在近日,关八在北京798前沿艺术展演中心举行了成立三年以来的首次品牌升级战略发布会,将关八品牌正式升级为“会火”。

看来憋了这么久的马睿终于准备出大招了,可是,没有了八卦的关八还会火吗?

“会火”到底会不会火?

正如马睿本人所说,今年的“封号事件”成为关八历史性的转折,也成为马睿等创始团队进行深入思考的契机。

面对不断进化升级的新娱乐消费者,我们基于过去三年对内容力的深入研究与理解,也基于在潮流娱乐领域所积累的数据、经验和洞察,通过有趣的新媒体内容产品形态,把会火的人和事聚集在一起,打造潮流文化的集装箱和聚集娱乐能量的存储器,立足新一线娱乐业态,呈现秩序,描摹未来,致力于成为娱乐文化的发现者、研究者、推动者,与业内合作伙伴共同携手促进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提及此次品牌升级为“会火”的意义,马睿进一步介绍到。

其实说了这么多,品牌的升级还是离不开产品,会火这次给大家带来的产品主要是三个短视频:“会火星球”、“会火不NG”以及“会火MIAO音乐”,很明显,产品的方向是想抢占明星、艺人、粉丝等泛娱乐类内容方向上的短视频,以迎接短视频的风口,但三款产品都失去了关八原本“八卦”的属性。

之所以能够成为自媒体的头部账号,关八最吸引人的是对娱乐圈新鲜重磅内容的爆料,在去年王宝强宣布离婚后的第二天, 关八推送了一篇阅读量200w+的爆文。

《王宝强前经纪人100多条开房记录被前妻曝光!王宝强2天前才知道马蓉出轨!》这篇文章也直接帮关八一天涨粉32万。

曾让袁姗姗滚出过娱乐圈,和唐嫣叶璇撕过B,曝光过高晓松离婚、胡彦斌郑爽恋爱、陈冠希打人等重磅猛料,那个怼天怼地、天不怕地不怕的关八已经成为了历史。

经历了封号风波之后,娱乐八卦的内容创业已经不再是一门好生意,关八进行产品的升级转向短视频领域也是情有可原,但是以前的“小老婆”把更多的关心放在了八卦上,后来“小老婆”UGC更是成为了关八的核心竞争力,没有了八卦这一看点,“小老婆”还会挺马睿多久就成了一个问题。

从最近一次“会火”微信公众号更新的阅读量来看,截止目前为止,2061的阅读量真不是一个自媒体的头部账号应该有的,“小老婆”们可要努把力了。

转型的挑战

papi酱当年的广告拍出2000万让众多短视频创业者红了眼,可papi酱只有一个,2000万的价钱也只有一次,还捐了。

在papi酱最红火的时候,连她的投资人罗振宇都说,网红是长不了的,要一次性收割未来。一年过去了,papi酱正如业内预言的一样,过气了。可她已经足够幸运,众多中小创业者们连红的滋味都还没尝到。

而在“短视频内容”这个大命题之下,除了papi酱等搞笑方向的短视频,还有很多领域内容可以挖掘。尤其是如汽车、财经、教育等直切消费的垂直类领域,很显然,马睿是想从明星、艺人、粉丝等泛娱乐类内容方向上入手短视频。

而对于短视频创作团队来说,变现的渠道无非两种,一是靠播放量获取平台补贴,一是靠品牌广告植入,这二者的前提是播放量得大。

虽然关八在之前有很大的粉丝基础,但播放量高和商业价值高根本就是两码事,娱乐类的内容虽然能带来很多的人气,但往往这类的内容商业价值最低,难以实现大规模的变现,因此,最终获得的利润也会很少。

而对于关八这种以爆料为主的自媒体拓展至视频自媒体,也面临着转型的压力和挑战。

一方面,这样的转型说难不难,因为如今短视频热潮,内容为王始终是真理,优秀的自媒体搭建的内容壁垒依旧会坚挺。

而另一方面,其实说易也不易,短视频“低门槛”是相对而言,对大多数人来说,素材剪辑、内容表达、制作成本以及内容变现等等,都是其抓住短视频风口的重重障碍。

况且,自去年以来,短视频内容创业的风向也有所改变。

秒拍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之前,非娱乐明星、非新闻现场、非纯搞笑内容获得流量比例不足20%;2016年开始,各个垂直类内容的流量占比累计已经超过了60%。

短视频和所有的内容创业一样,得做别人没做过的事。而一般爆款的内容是不可预测的,也没有办法持久的,就算是生产处了火爆的内容,说不定哪有就不火了,或者是不让火了,那么找到下一个内容方向就和重头开始一样,因此,做短视频内容是有所风险的,当然,在关八身上,这个风险也是存在的。

从内容创作和变现来看,短视频内容创业和图文内容创业也并没有本质区别。要有流量,得有持续创作的能力;有了流量,不等于就能赚到钱。

但关八的归根结底,还是缺少了上文所说的“八卦”二字。与其谈关八的这次转型能否成功,不如说这次转型是对“小老婆”们的一种考验,缺乏刺激肾上腺素的爆点,原本就更多是追随“会长”这一idol的她们,或许会在某个时刻逐渐远离,这也是马睿所要直面的问题。

而如今一下子推出三款app的会火,流量复苏之路也可谓是长路漫漫。面对产品转型升级,没了八卦,又少了用户的群体,关八还会火吗?

接下来,就是考验关八小老婆们的忠诚度了,我们也期待关八能够再次给我们带来内容上的奇迹。



作者:搞机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