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人实拍对比,三星Note 8对战iPhone 7 Plus,人像模式哪家强?


来源:爱范儿

自双摄开始成为市面上大部分手机标配的功能后,双摄的虚化效果便成为了不少消费者关心的重点。哪怕是当双摄普及到诸如小米 5X 、魅蓝 Note6 等千元机后,其人像模式的样张也依然是各个厂商在发布会上重点介绍的部分。


两周前,随着三星旗下首款搭载双摄的手机 Galaxy Note8 发布后,不少人都想知道向来对相机调教颇有心得的三星,这次能把两颗摄像头的潜能挖掘到什么样的程度,若跟苹果的 iPhone 7 Plus 比,谁又更好呢?

Note 8 vs iPhone 7 Plus 双摄对比

Galaxy Note8 和 iPhone 7 Plus 都是通过双摄模组来识别景深,进而实现虚化效果。只不过在两者身上,虚化模式被赋予了不同的称谓,一个叫 Live Focus,一个叫 Portrait Mode。


单从后置摄像头的参数来看,两者的差异算不上特别大,同样是采用广角+长焦双 1200 万像素后置摄像头,而且它们都支持 2 倍光学变焦,主摄像头上也都具备了 OIS 光学防抖功能。

但不同的是,三星 Galaxy Note8 广角相机拥有单像素尺寸 1.4μm 的传感器,并支持全像素双核对焦。同时,双镜头均支持 OIS 光学防抖。除此之外,相较于 iPhone 7 Plus,Note8 后置的两颗摄像头也具备更大的光圈。Note8 广角摄像头的光圈为 f / 1.7( 7 Plus 为 f / 1.8),而长焦摄像头的光圈为 f / 2.4( 7 Plus 为 f / 2.8)。


在相机的易用性方面,iPhone 7 Plus 开启人像模式比较简单,打开相机,然后选择相应的功能就可以了,随后系统便会提示你距离拍摄对象多远就能触发虚化效果。


而 Galaxy Note8 在这方面也没有太大的操作门槛,点击 Live Focus 选项就能快速启动。启动后,你同样也会看到类似 iPhone 7 Plus 的距离提醒。但 Note8 人像模式还多一点优势,就是在拍摄前后都能调节照片的虚化强度。


从参数和功能上来看,Note8 相较于 iPhone 7 Plus 有着更明显的优势,但实际表现谁胜谁劣,还得看过样张才好判断。

Live Focus vs Portrait Mode 样张对比

外媒 MacWorld 请来了模特 Cyndal,他们在旧金山的某条街道上,利用这两台手机为 Cyndal 拍摄了一组样张。虽然那天的阳光很猛,但两台手机都捕捉到了令人满意的照片。


从第一组样张中,他们发现了一个问题。iPhone 会尽可能将焦点锁定在人物的面部,并对其余部分进行虚化处理,哪怕是跟眼睛处于同一景深的物体也无不幸免。


通过放大照片,你还会看到模特身上的细节也丢失了不少。这与单反相机的虚化是截然不同的,iPhone 7 Plus 呈现出来的虚化更像是勾勒人脸后,对其余部分进行模糊处理一样,仔细看,你会发现这样的虚化是不自然的。而 Note8 则不一样,在同一位置上,Note8 的样张依然能呈现模特身上大部分细节,按照 MacWorld 的说法,Note8 在处理人物和背景的分离方面,比 iPhone 7 Plus 更胜一筹。

来到第二个场景,两台手机对于人物头发的虚化处理都不错,只是在 Note8 的样张上,头发部分的虚化处理得更为自然,边缘发丝更加清晰。


而在一组复杂的场景下,这对于任何搭载双摄的手机来说都是道难题,因为无论是 iPhone 7 Plus 还是 Note8 ,它们都很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判断哪些部分该清晰,哪些部分该模糊处理。


这个环节中,当我们放大身后的细节(左上角),iPhone 7 Plus 更加突出主体而将身后建筑完全模糊处理,而 Note8 则反之亦然,至于哪个效果更好,还真要看个人喜好。


在最后一组车库背景的人像样张中,这两台手机也暴露了自己的缺点,Note8 的样张似乎没有准确地勾勒出被摄主体,而 iPhone 7 Plus 也是如此,被摄主体出现了光环效应。但是,MacWorld 也注意到了 iPhone 7 Plus 的优势,那就是它的虚化相比 Note8 要更加模糊。


Note 8 vs iPhone 7 Plus 人像模式,谁更好?

MacWorld 认为这两台手机在完善更好虚化效果方面,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Note8 可调节虚化程度的体验已经在功能上比 iPhone 7 Plus 更具优势,而且 Note8 的景深识别也做得更好。但相对而言,iPhone 7 Plus 也带来了更易用的操作方式以及更模糊的虚化。

不过,TheVerge 却有不同的看法。按照它的说法,三星 Note8 双摄的虚化效果并没有比 iPhone 7 Plus 更差或更好,感觉就像第一次尝试虚化一样(本来就是三星首款双摄手机),仍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它抱怨了 Note8 在室内或是光线不充足的时候,图像质量不好;即便是光线良好,手机有时候也捕捉不到头发等周围的细节。


(左:Galaxy Note8,右:iPhone 7 Plus)

有意思的是,尽管 TheVerge 对 Note8 Live Focus 模式的样张评价并不高,但从 TheVerge 给出的样张中,在我个人看来有超乎评价的表现。即便是评价糟糕的室内场景下,Note8 的表现效果还是显然要比 iPhone 7 Plus 优秀不少。而在 TheVerge 第二组样张中,Note8 的 Live Focus 模式在户外有着比 iPhone 7 Plus 更为惊艳的表现。


(左:Galaxy Note8,右:iPhone 7 Plus)

而 Cnet 在拿 iPhone 7 Plus 和 Note8 初步对比后认为,Note8 的 Live Focus 更具吸引力,它允许用户自主设定虚化的朦胧程度,而且样张的表现力也比 iPhone 7 Plus 更好一些。

PhoneArena 则认为,Galaxy Note 8 在虚化上会设法捕捉更多的细节,而 iPhone 7 Plus 则呈现更自然的虚化效果。


但实际上,两台手机都是通过算法来对照片进行虚化。场景的不同、光线的明暗、拍摄的距离和拍摄的角度都会干扰到两者最终的虚化效果。尽管各家在三星 Note8 和 iPhone 7 Plus 虚化上谁胜谁劣的问题意见不一,但显然,它们在虚化上各有各的优劣势。

虽然从 MacWorld 的样张对比来看,Galaxy Note8 似乎比 iPhone 7 Plus 要更好一些,不过现在是拿三星今年的新品去对比苹果去年的产品,当几天后新的 iPhone 和 iOS 11 即将来临,很难说到时候,现在的情况会不会发生反转。


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已经可以用手机拍摄出模拟相机大光圈的虚化效果,但无论是即将发布的新 iPhone,还是三星 Galaxy Note8,几乎所有搭载双摄的手机都面临着一个难题,那就是如何拍摄出自然、真实的虚化照片。

目前,单从这些双摄手机的样张来看,双摄手机想媲美单反相机上光学效果所形成的虚化,需要走的路恐怕还很长。

题图自:MacWorld,部分图片自:The Verge、BGR、CNET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