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Trustdata行业报告数据存疑,靠样本编造能活长久?


来源:凤凰科技

没有自有用户量,靠样本编造的数据公司已经活不长了。

凤凰科技 刘正伟

上个月27日,有一家数据公司Trustdata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这份报告给出了共享单车、各大品牌的手机保有量、视频、社交、游戏等应用的日活、月活等数据。

其中,共享单车行业报告指出:共享单车榜单易主,ofo登顶,摩拜呈现负增长。该报告显示,ofo的MAU(月活跃用户)指数为1758,实现环比增长5.9%,而摩拜单车指数为1582,环比增长却呈现负增长。

报告截图

该报告一经发布,齐鲁晚报发布文章《ofo大数据从何而来数据来源是否靠谱?》称,“数据出炉之后便有网友开始质疑,之前ofo多次出现数据造假嫌疑,此次报告是否靠谱呢?实在令人怀疑。”

多处数据存争议,这份报告靠谱?

共享单车的竞争大战在今年全面打响,此前摩拜单车与ofo在这场有关第一的争夺中,曾把第三方数据机构拉下水。ofo与摩拜曾分别引用两家公司的数据报告,声称自己在竞争中已取得先机。

根据此前公开报道,一家名为比达咨询(BDR)的夫妻店,曾发布《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ofo市场占有率达51.9%,月活为1758万;摩拜市场占有率为40.7%月活为1582万。

该报告发布之后没多久,摩拜单车方面以“侵权”为由将其诉上法庭,称比达咨询长期在网站上发布大量诋毁摩拜的软文。随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此案件。

随后,比达咨询公司也被扒出,媒体报道称该公司明码标价向企业收取费用,按照企业要求炮制各项数据、撰写和发布所谓“市场研究报告”,每份报告售价数万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凤凰科技,权威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报告大体上都是客观的。“一些小公司虽不至于黑,但是会通过不同的维度对报告进行包装。”凤凰科技对比Trustdata的这份报告与另一家调研机构易观提供的最新数据报告,二者所选取的维度确实存在很大差异。

易观数据显示,今年6月ofo采取包括免费骑行在内的多项市场公关举措,活跃用户量等指标一举超越摩拜单车,跃居行业首位;但7月以来,ofo的各项指标明显下滑,活跃用户量下跌50%、APP日启动次数下跌52%,回落至行业第二位,或与市场投入减少有关。

相比之下,易观所选取的数据除了日活与周活,还提供了App的启动次数以及日使用时长,评判维度比较全面,且分析得更为详实,让人看了之后更容易信服。反观Trustdata,则是只是给出了各大共享单车的月活跃用户排名数据,以及环比增长曲线,并没有明确的数据来源与结果分析。

对于这两家公司分析数据差异,摩拜单车方面对凤凰科技表示不予置评。

除此之外,Trustdata这份报告中的还有很多数据也让人产生质疑。如“铁路应用12306排名旅游应用TOP1”。从官网介绍来看,他们有个广告平台,而12306是他们的客户,这就不难解释12306在分类中月活排名非常靠前的原因。

铁路应用12306排名旅游应用TOP1

众所周知,像12306这样的工具类App,月活受需求影响非常大,绝大部分的用户只有在购买车票时才会打开。有波峰、就有波谷,平时没有人会点开一个订票App。且从侧面来讲,只有采用他们广告服务的客户,才能统计到,不采用他们广告服务的客户,他们统计不到。

小米运动月活仅仅排名第7

还有一份数据是“悦动圈一跃超越三星健康领跑健康运动健康市场,小米运动月活仅仅排名第7”。要知道小米手环可是累计出货量超过3000万,从市调机构IDC的报告看,小米手环的供应商华米已经超越Fitbit,成为全球第一大可穿戴厂商。是不是感觉数据落差很大?对此,华米方面的评价是:“极其不靠谱。”

另一家排名中企业则表示,数据报告发布前,曾有商务人员与其沟通合作,称可为其定制报告。

另外,在这份报告的开头还提到,“国产手机OPPO超越苹果,一跃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保有量TOP1”。在各大手机厂商们和IDC、Gfk等权威调研机构都在说出货量、销量以及市场份额的时候,Trustdata“保有量”说法很少见到。

报告截图

“目前保有量很难统计。”Gfk中国手机研究总监金兆瑞告诉凤凰科技,手机保有量的数据,中国移动、联通、电信这三运营商是最全的,但是没有人能打通。“当然也会有一部分重复计算、刷机、串码等一些问题。”据他介绍,Gfk采集的数据来源主要为样本店和电商以及大型连锁卖场的数据置换合作,一些小型的门店,则是通过购买的方式来获得数据,通过这些数据进行总的分析推测。

各大垂直以及门户媒体的文章中经常引用到Gfk和赛诺两家公司的数据报告,它们也是比较受手机厂商认可的第三方调研公司。赛诺市场研究成立于1992年,于2007年加入全球五大市场研究集团之一的德国GfK集团。

Gfk的总部则位于德国纽伦堡,有着80年的发展历史,日前拥有超过10000名全职员工,是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它们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研究业务,涉及耐用消费品调查、消费者调查、媒体调查、医疗市场调查和专项研究等方面。

OPPO是去年手机市场的一匹大黑马,Gfk、IDC等国际知名的权威调研公司的数据报告中已经有所体现。从IDC的数据来看,排名第一的OPPO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去年就已经远超排名第四的苹果了。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数据中也是如此。

Counterpoin数据截图

但是另一家业内权威的数据公司Counterpoint给出的调研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华为、OPPO、vivo、小米排在中国市场的前四位,他们四家的市场份额同比均有增长,分别达到了为20.2%、18.8%、17%、13%。苹果排名第五,为8.2%。

从这里不难看出,Trustdata说OPPO手机在中国保有量超过苹果可能是事实,但因为选取的维度不同,与其他调研机构的数据报告存在较大的出入。这也就意味着,这份报告的权威性和专业性缺失。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排名靠前的应用,通常都是有合作的,选取了适合对方的维度进行数据包装。而排名靠后的应用,一些数据公司通常的做法是会“胁迫”对方采用自己的广告服务。

数据报告如何确保“独立客观第三方”?

一位不愿具名从事品牌宣传的业内人士告诉凤凰科技,权威的第三方数据公司行业报告,确实能够帮助了解行业趋势,但更多的还是为品牌背书,同时还能增加市场、投资人以及用户的信心。

面对大大小小调研公司给出的各类行业报告,如何去判断它们是不是“独立客观第三方”,确定报告是否具有可参考性呢?

“一份符合规范的数据报告要对数据来源、样本规模和指标定义的口径进行充分说明,这样才能够帮助数据使用者合理判断数据的准确程度。”极光大数据研究总监唐欣在接受凤凰科技采访时表示。据他介绍,如果某个数据公司没有公布数据来源(在行业内还是挺普遍的),最规范的做法就是不要轻易引用。

事实上,因为第三方数据报告给出的排名不同,而引发的“谁是第一”口水战,不仅仅是存在共享单车界。去年10月,中国国内两大主要导航地图厂商高德与百度之间也爆发过。当时双方各晒数据报告,争吵升级,而其后高德方面则不断喊话表示希望通过“嵌入第三方代码”的方式一比高下。

为何各家公司给出的报告排名会存在这么大的差异呢?

“一般第三方数据公司,都无法获得第一手最真实的数据,都需要靠各种手段来采集数据。每家公司的数据来源、样本规模、采集方式或者指标定义或多或少都有差异性,这就导致了各家数据公司排名不尽相同。”唐欣介绍称。

据了解,大部分数据公司基本上是依据各应用商店累计的下载量,或自己SDK植入的基数中各应用占比或取某运营商没洗过的部分数据样榜。但如今越来越多的SDK(比如:推送、广告服务等)现在都在手机厂商手里,第三方公司很难拿到准确报告,比如之前猎豹是基于猎豹清理大师(所以它没有iPhone的数据)。

唐欣表示,极光目前与很多手机厂商合作交换数据,双方共同打造SDK的服务。因此目前看来,它们的数据采集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他介绍称,极光主要是跟App开发者(含iOS平台)进行合作来搜集数据。至今已经服务了超过50万款移动应用,累计覆盖超过80亿个移动终端,月独立活跃设备超过7亿,产品覆盖了中国国内90%以上的移动终端。

数据来源:安卓用户样本集

而我们前面所提到的Trustdata给出的行业报告,数据来源是基于它们自建的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的安卓用户样本集,并根据中国移动网民人口结构、地域分布,各移动应用iOS与Android比例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建模型计算所得。

在Trustdata自己官网的介绍是“中国最大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检测平台”、“覆盖超过6万应用,1.3亿月度活跃用户”。但是在发这个报告的时候却说的是“月活跃用户超过1.5亿。”与他们在报告中提到的短视频应用快手相当。

Trustdata官网介绍

在它们官网的介绍中,Trustdata号称是“中国最大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检测平台”。或许是官网的简介没能及时更新,与报告中的月活数量相差了2000万。

从Trustdata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注册信息来看,它们成立于2014年3月,在2016年12月9日完成微信认证,12月30日发布了第一篇文章:《2016年中国移动视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这期间一共推送了11篇文章。

Trustdata成立于2014年

Trustdata是一家什么样儿的公司?百度百科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词条介绍。但从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它们的创始人兼CEO叫做贾斌,2006年在微软必应,后去盛大、百度,创立Trustdata之前在应用汇负责技术。从他的履历来看,应该是深知app排名对于企业融资和企业股价的影响有多大,这或许就是他成立这么一个平台的初衷。

此前爆出的比达咨询所作出的这些行业数据报告,粗略看起来并无瑕疵,但实际却是有选择的摘取不同渠道的数据,做收费的“定制报告”。而Trustdata所发布的这份多处数据排名存在争议的行业报告,这其中即便不存在包装数据的买卖,报告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也不能令人信服。

有业内人士称,此类的数据统计都很难保证100%准确,都是基于自己现有数据进行的统计,并不全面。数据公司根据利益情况胡编乱造出各种毫无真实价值的数据排名与行业趋势,以此来敲诈商家欺骗用户,看看就行了,不用当真。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早非PC互联网那样可以忽悠,每个真实用户都能反应出它的价值。对于像淘宝、微信、滴滴等有大量用户的应用产品来说,其本身就是数据公司。

“没有自有用户量,靠样本编造的数据公司已经活不长了。”

新鲜有料的产业新闻、深入浅出的企业市场分析,轻松愉快的科技人物吐槽。

凤凰科技(ID: ifeng_tech),让科技更性感。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