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娱乐时代的破与立:内容不好因有“垃圾观众”?


来源:凤凰科技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娱乐新时代”分论坛。

分论坛现场

凤凰科技讯(记者/李艳)6月28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娱乐新时代”分论坛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北京伯凡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吴伯凡、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张驰、英雄互娱创始人应书岭等一起探讨了当下中国娱乐产业的特点、面临的困境以及如何进行创新等问题。

6月8日,普华永道公布了《2017~2021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报告。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广告、视频游戏、电影娱乐、互联网视频和虚拟现实领域未来发展动力强劲,在此带动下,未来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总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将为全球同行业平均增速的近两倍。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也认为中国娱乐产业非常有潜力,并且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一方面是产业规模扩大,据王晓晖介绍,2016年中国的娱乐产业整体规模已经达到了3800亿,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一万亿,主要包括电影、连续剧、综艺、游戏四大领域。

另一方面是互联网的发展造成了娱乐生态的变化。王晓晖观察爱了奇艺近几年的变化,他认为与传统的电视台节目相比,如今的网络视频(包括电影、电视剧、综艺)在商业模式、制作模式、播出模式、平台的走势等方面都发生了改变。

原来人们认为互联网以年轻人为主,现在这种趋势正在被改变,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将互联网作为视频观看的途径,例如《人民的名义》这部剧在爱奇艺上一半以上的流量来自80后之前的人群。受众人群的变化使得传统广告主也开始往互联网做迁移。如今,除了年轻人喜欢的快消品,像保险、金融、汽车等之前以传统媒体为主的广告主也开始往互联网进行广告迁移。

钛媒体创始人兼CEO赵何娟认为,以VR (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为代表的技术革新,正在促进中国娱乐产业产生新的节目形态,例如还原邓丽君的演出、提供全景直播内容等。同时,娱乐产业的繁荣也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例如电影产业的发展带动了猫眼等周边产业。

对于中国娱乐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几位嘉宾基本达成了一致的看法,但如今娱乐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原创优质内容稀缺,制作成本高昂等问题,例如现在网综市场和电视综艺市场,77%要依赖大明星,80%依赖国外。发现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并探寻解决办法,才是当下“破“与”立“的关键,对此,几位嘉宾也做了解答。

北京伯凡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吴伯凡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有“ACT”三个方面,即观众、资本、技术。日前,冯小刚“有垃圾观众,才有垃圾电影”的观点引起大众广泛讨论,吴伯凡对此持支持态度,他认为电影内容是由观众决定的,类似《白鹿原》这样的优质内容年轻人可能并不爱看,一些没有意义的电视剧反而获得较高的收视率。火热的资本进入影视业加剧了这一现象,毕竟资本的首要目的是赚钱,而不是提高影视剧质量。

英雄互娱CEO应书岭并不赞同吴伯凡关于“垃圾观众”的看法,他认为每个时代的内容特色各不相同,当下的内容体现当下的文化,不存在高下之分。如今的娱乐形态在不断丰富,像电子竞技这种基于互动的产业将会继续增长,同时也会与直播、视频等其它形式进行更深入的结合,这也将会提供很多新的娱乐内容。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张驰从投资人的角度分析,他认为中国娱乐产业进入了下半场,如今视频平台的厮杀依旧激烈,在生死存亡尚且未成定局的前提下,商业价值战胜了艺术价值,热钱要求高回报和快回报。在谁都输不起的情况下,业内人很难沉下心去创作,造成哄抬明星、抢IP等现象。只有当平台竞争达到一定阶段,优秀的内容才有良好的商业成长空间。张弛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下半场的竞争将会注重效能,例如将用户每天固定的几分钟争取过来,在有限时间里达到最大效能。

赵何娟指出,中国目前的娱乐产业存在的问题是不够产业化和职业化,美国的电影或者电视剧制作已经成为一个完整的成熟的产业链条,但中国的影视业还远未达到产业级的水准,并且过度依赖明星,因此产生明星片酬过高、“面瘫演员”不认真演戏等不良现象,未来行业应该在着力于产业化的发展,从“明星为王”到“剧情为王”。

爱奇艺作为平台方,也将在未来加大优质原创内容的培养力度,王晓晖介绍说,例如爱奇艺推出的“海豚计划”,即以“招标+保底+发行分成”的形式进行定框架定价的超级网剧招标,同时还有帮助导演、编剧等人才创业的“幼虎计划”以及培养有潜力艺人的“天鹅计划”。爱奇艺希望通过这些努力,未来能够输出自制的如美剧、英剧一样“强剧集、轻明星”的影视剧内容。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责任编辑:王圣威 PT01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