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滴滴柳青:未来两到三年 在非洲也可以“滴滴一下”


来源:凤凰科技

柳青认为,除了协助建立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滴滴还可以帮助政府应对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挑战。

滴滴出行总裁柳青

凤凰科技讯(记者/李艳)6月27日,第11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在下午“引领共享经济”分论坛上,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薛澜探讨了共享经济发展与政府关系,以及滴滴的未来战略方向。

在今天上午的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与以往的工业革命相比,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具有更大的可能性。因为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不仅创造了新的供给和需求,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也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

对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提到的“包容性增长”,柳青感到“很开心”,她认为这份“包容”对于滴滴等共享经济参与者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滴滴成立以来,在与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最大的问题是来自于观念。比如什么是“共享经济”,以往政府只认为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是“共享经济”,但如今政府人员的观念正在发生改变,对滴滴等共享经济参与者的接受度和包容度越来越高。

这份包容也来自于实践带来的正向反馈,柳青介绍说,滴滴通过和政府合作来向政府证明,滴滴的大数据和互联网可以服务于智慧城市,比如2016年,滴滴和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互联网+交通管理”深度合作,可以通过滴滴交通云帮助改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帮助交警查酒驾等。目前,和滴滴合作开展智慧交通合作的城市已经有20多个。

柳青认为,除了协助建立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滴滴还可以帮助政府应对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挑战,例如滴滴平台上有1700多万司机,其中有大约400多万是来自人才过剩区域或者行业,比如钢厂的下岗工人、退伍军人等。

当被问及滴滴目前的发展方向,以及未来是否会开拓出行以外的领域,柳青表示, 全球化是滴滴下一个发展阶段的核心战略方向,未来两到三年,在非洲和南美洲就可以“滴滴一下”。

今年初,滴滴成立了国际化事业部,加大全球化网络的布局。三月份,滴滴出行在美国硅谷成立滴滴美国研究院,将重点发展大数据安全和智能驾驶两大核心领域,也是为了能够吸引全球人才。

事实上,滴滴全球化的脚步早就开始了,2015年9月,滴滴入股美国本土打车软件Lyft 1亿美元,之后又投资入股印度Ola 3000万美元。在滴滴与Uber 中国合并后不久,又投资了东南亚地区最大出行软件Grab。去年4月,滴滴还在美国上线了“滴滴海外”,用户可以用滴滴app 呼叫到Lyft 的汽车。

柳青认为,目前全球化进程中遇到的主要挑战,是来自于文化上。一方面是对外,要了解国际市场以及每个国家的文化,比如巴西与纽约的文化特点不同,要因地制宜。另一方面是对内,想要实现全球化,需要塑造多元的文化氛围,但对于一个中国企业来说,并非易事。

而至于未来滴滴是否会开拓出行之外的领域,柳青认为不会。她认为出行本身是一个复杂的领域,存在较高的技术难度,滴滴的“运气很好”,依托中国的特殊环境,拥有十几亿的潜在用户,目前滴滴已经积累了庞大的数据资源,未来将继续在出行领域深耕下去,利用技术的力量,来创造用户价值。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薛澜认为,滴滴这样的共享经济参与者来说,想要解决技术难题和自身文化建设,实现需求和供给的合理匹配,需要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建议政府和企业以更加包容和合作的态度来进行对话,例如让新兴的企业参与到决策过程当中,面对新兴事物,加快制度的调整速度等。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责任编辑:高一洋 PT00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