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高管解读17年Q1财报 双轮驱动移动战略推进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网(即“凤凰新媒体”,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FENG)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

凤凰网

北京时间2017年5月15日,凤凰网(即“凤凰新媒体”,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FENG)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凤凰网2017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2.945亿元(约合4280万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为人民币2.411亿元(约合35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714亿元。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权益投资收益或损失及减值,2017年第一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凤凰新媒体应占净亏损为人民币2320万元(约合340万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摊薄每股ADS亏损净额为人民币0.32元(约合0.05美元)。

财报发布后,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联席总裁李亚和首席财务官何晔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1.CICC分析师Natalie Wu: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管理层可否介绍下一点的DAU、MAU,平均使用时长和adload这些数据?一点什么时候会与凤凰网进行财务并表?第二个问题是一点目前已经拥有了产品和内容,而一些竞争对手拥有更庞大的广告客户群体但缺少产品,一点是否有与同业公司,包括资产公司进行合作的计划?

李亚:关于一点资讯的数据方面,依据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我们的MAU行业排名第三。DAU方面,如爽总所说,4月一点资讯DAU达到4800万。使用时长在50分钟左右。除去短视频使用时间,我们的图文内容的用户使用时长排名第一。广告加载率方面,我们的ad load相较对手更低一点。我们仍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与凤凰网进行并表。

第二个问题,一点已经与凤凰网、小米和OPPO建立了战略合作。我们也同时与其他非资讯类的移动客户端公司进行合作,来将我们的内容和算法技术优势拓展到其他移动客户端。并凭借我们的变现能力,为其他战略合作伙伴贡献额外收入。我们也努力与一些在独家的垂直领域具有优势的公司进行合作,提升我们自己平台的优势。我们也在第一季度拓展合作了不同类型的公司,比如视频类公司,快手和秒拍;社交类公司,微博,以及垂直领域公司,如大宗商品交易、垂直电商等,以及不同内容类型的公司,比如付费音频服务等方面也进行了尝试。我们会继续进行生态战略发展,来建立更加多样化、更加综合性的战略体系。而以上这些都建立在我们能够挖掘更加多样化、综合性的用户兴趣,而不仅仅是娱乐和热点新闻领域。

CICC分析师Natalie Wu:我们的这种战略合作,是运营层面的合作还是也会有资本层面的战略合作?

李亚:凭借我们现有的股东战略合作架构,我们已经具有了自己的独特优势。鉴于市场仍然高度竞争,我们对其他类型公司的战略合作,包括资本层面进行合作持开放态度,但目前我们首先要关注的仍是我们自有产品和平台的优势巩固。

2. JPMorgan分析师Alex Yao:关于短视频运营,您能谈谈公司如何看待行业竞争格局?公司未来计划如何?第二点是管理层提到由于公司加大了内容投入,流量获取费用会增长,可否介绍下一点和凤凰的内容战略?

李亚:首先关于视频行业,短视频增加用户的参与度,而随着逐步增加的运营商带宽建设,整个行业的大趋势还将延续,尤其是在年轻人群体当中,这将会非常流行的内容形式。这是我对于视频的想法。

而在各种视频类型中,长视频——像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这些已经非常成熟的巨头,正在借助自身的原创节目内容,或者是聚焦垂直领域,比如体育,实现差异化。而短视频,则更加善于利用人们的碎片化时间,更多地呈现在手机的小屏幕上。短视频目前在中国仍处在起步阶段,差异化较小。我认为多数人看短视频其实是出于娱乐目的,这些娱乐视频也很少有短视频是播放平台原创的。短视频的分类主要是:一些电影电视剧的片段、各类电视综艺节目的片段、一些交通事故现场、还有一些社会新闻,如八卦新闻。这些视频很难进行差异化,这类视频的版权也很难受到保护,所以不同短视频平台的内容越来越同质化。另外,一些短视频客户端,如快手和秒拍与资讯类客户端不同,其短视频主要是依赖于用户原创内容,和一定的社区属性。对于视频行业来说,内容是用户获取的关键因素。就我们公司而言,凤凰提供新闻类短视频内容,不仅仅是凤凰卫视内容,也包括来自其他电视和网络平台的内容。对一点来说,充分协同的自媒体平台,PC加移动端共计拥有1.5亿独立访问用户,使得我们平台具有巨大的影响力,激励自媒体向平台提供视频内容。除此之外,我们能够编辑、重新包装这些直播相关的视频,为用户提供独家的视频内容。我们意识到了行业的大趋势,也看到了视频内容的重要性,我们会致力于提升用户的渗透度,拓展娱乐性的大众内容,同时注重提供我们所擅长的独家内容,凤凰会在今年逐步提升视频广告收入的贡献。一点会与更多第三方的内容提供商和平台合作,为用户进行多样化筛选,依据用户画像,更好的满足用户的个性化视频需求,在娱乐、健康、科技、财经和历史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内容提供。

对于凤凰新闻客户端来说,我们的DAU环比达到两位数的增长。这是我们渠道战略和内容、算法投资共同作用的结果。基于我们的媒体DNA, 内容一直是我们的独家优势。尤其是社交媒体和自媒体内容井喷的时期,凤凰提供不可替代的价值内容。未来,我们会不断提升内容质量,助力我们的用户获取,增强用户粘性,进而提升我们的变现能力。

刘爽:内容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原创内容方面,这方面凤凰独具优势,我们在时政、突发新闻、独家名人采访等方面具有很强竞争力,这使得我们对高端用户更具新引力。第二是与知名媒体机构内容方面,在老沉(陈彤)加入后,我们与美拍、新京报等多家机构合作更加紧密,大大丰富了我们的内容库。第三是自媒体方面,我们举办了自媒体盛典,受到了业界好评。我们相信我们的品牌影响力能够吸引更多自媒体与我们合作,并为自媒体带来更多利好。一点和凤凰的协同合作方面,将两个平台整体来看,我们的流量在行业中排名前列。凤凰能够给自媒体带来品牌影响力,而一点能够带来可观的流量,尤其是小米和OPPO浏览器的巨大生态流量。我们两个团队的整合,使得我们的在自媒体和媒体机构合作方面竞争力不断增强。第四,内容不仅局限于内容的制作,也包括内容分发能力,我们领先的算法所建立起的兴趣图谱,让我们能够将正确的内容,在恰当的时间和地点分发给目标受众,提升内容分发效率,使得我们的合作伙伴获得更高的投入产出比,这也是我们正在不断努力提升的领域。

3. 麦格里分析师Joe Yu:我有一个关于自媒体战略的问题,我们和许多自媒体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但许多的竞争者也和自媒体合作,所以您能说一下这里市场的竞争格局吗? 另外,您能说一下前面提到的收入分成目标将会很有帮助。第二,可以快速地说一下移动收入一季度的占比和同比增长情况吗?

李亚:首先是自媒体问题。我们确实认为自媒体业务日益重要,关于自媒体与传统媒体生产出来的专业内容的消费对比,一些同行透露说他们超过80%的内容消费都是来自媒体。对我们来说, 这个数字在一点上要低一些, 在凤凰上可能要更低,但也超过了50%。我们也发现一个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容贡献来自自媒体,而自媒体中许多都是个人和小团队,我觉得内容的准确性、权威性和质量实际上受对点击率追求的负面影响。第二,我认为大多数的内容消费相对都是头部内容消费或者是有时称作他们为个性化的热点内容, 比如说小报消息,比如说一些吸引眼球的突发新闻的内容。事实上中长尾内容的消费是非常少的,这是当今的现实情况。大多数新闻还是在长尾曲线的头部或者中部消费。所以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凤凰和一点在尝试用不同的方法提升我们的竞争性。对凤凰来说,毋庸置疑,我们的影响力、我们专业新闻是很与众不同的。我认为大多数的自媒体可以在某些话题上可以做评论,但是他们不能对复杂问题进行原创报道。他们很容易成为评论员,就像是过去的博客,但是在原创报道领域,专业的新闻主义仍然是关键。随着行业整体向自媒体、博客内容产出方向倾斜,凤凰的与众不同将成为我们的优势。在一点方面,之前提到的兴趣引擎,我们找到人们对突发新闻与娱乐内容之外的兴趣的能力,挖掘人们的生活、工作、健康、教育、消费、精神追求等领域的兴趣,提供有用有品的资讯内容,从而使我们避免走向低俗。这让我们有能力吸引内容的原创者,包括长尾垂直领域,因为我们能识别这些原创者的目标受众,向目标读者传播分发这些内容。同时对于完整的商业模型,我们可以用更好的定向精准广告将流量变现,因为我相信花在真实兴趣上的时间比每天花在有趣但无用的娱乐视频或是小报信息上的40分钟时间更有意义。这就是关于自媒体的形式以及我们如何提供额外的信息价值。

在收入分成、激励方面,一点继续2016年的战略,将文章页产出收入的100%分给自媒体。就像我之前提到过的,因为我们可以比同行更好的在长尾领域分发这些内容,我们可以长期吸引多样化、高质量的内容制作方。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移动收入贡献。对于凤凰来说,第一季度,50%的收入来自移动端,50%的收入来自PC,比去年第四季度略有上升,我们相信这个趋势将会持续。一季度移动收入的增长率相对较低,因为有几个因素,包括我们决定在一季度之后增加我们的移动广告库存,这是一个主要因素。其他因素比如说中国春节较早的影响、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还有2016年一季度相对强劲的表现基础等。谢谢。

4.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Thomas Chong: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一点资讯和南都在内容方面的合作,鉴于你们现在的股东背景,你们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上有很强的能力。您能否分享一下你们下一步计划?你们会寻找哪些合作伙伴?从用户消费内容的角度,一点最大的内容来源是哪几家?我的第二个问题是,你们全年的员工数量是多少?

李亚:由于竞争原因,我们不会公开一点资讯的员工名额。

刘爽:由于竞争原因,我们无法分享跟各种内容合作伙伴的合作细节。关于员工数量的话:一点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所以用户获取方式依赖于我们的算法的技术竞争力,增加员工数量并不是我们的首要考虑。我们对人效非常关注,在增加员工数量方面,我们是很谨慎的,这对凤凰网来说也一样。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来自我们媒体的专业度,和由算法驱动的内容生产方式。所以,我们要重点投入的是提升我们的技术、优化我们的产品,而不是扩大采编团队的数量。

李亚:我补充一下,我们跟南都的合作主要是凤凰网层面,而不是一点资讯。从用户消费内容角度,对凤凰网和一点资讯来说,自媒体都是我们内容消费的最主要来源。

刘爽:如果你第一个问题不是单单针对南都,我可以从我们内容获取的整体战略来谈一谈。我之前已经说过,我们跟媒体的合作方式有三种,一种是原创内容,因为我们有凤凰卫视的支持,我们在原创内容方面领先竞争对手,尤其是在名人的独家专访;第二种,因为老沉(陈彤)的加盟,我们和电视台以及传统媒体方面的合作也在快速的增加,这种合作是双赢的,所以我们也非常关注这些内容的投资回报,比如这些内容能带来多少流量、这些流量具有多大的广告价值,所以我们内部对内容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我们会不断评估这些合作。李亚提到了我们跟自媒体的合作。我想强调一下,这种合作的强化了凤凰网和一点资讯之间产生的协同效应。凤凰网有很强的品牌,可以帮助内容生产者很快的触达高端用户;一点资讯的用户群非常广泛,而且还有很强的算法能力,他们能帮助内容生产者更精准的触达目标用户。我们能通过更多数据,帮助这些自媒体进行更好的运营。

5.Citi分析师Alicia Yap: 第一个问题是一点和凤凰网的DAU(日活跃用户)是否有重合,目前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越来越多竞争对手进入市场,公司认为我们的长期竞争优势是什么,以及对未来一年行业竞争局势的看法?

李亚:一点和凤凰网的DAU重合度非常低。这两个产品定位不同,凤凰网主要是提供高质量的内容,覆盖高端用户群体,这些用户通常不满足于自媒体和社交媒体的信息。如爽之前所说,华为Mate 9和P10产品与凤凰新闻客户端合作进行了独家预装。另外,凤凰新闻客户端也拥有大批的传统电视和PC时代转化而来的忠实用户。而一点是技术算法驱动的产品,得益于兴趣引擎,一点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内容,包括热点新闻、娱乐内容和其他各类有用有品的资讯。一点的用户受到与渠道合作伙伴——小米和OPPO的合作影响,用户相较于凤凰网的高端用户更加的多样化且年轻化。两个产品的产品定位不同,其渠道战略、内容定位和品牌形象都不同。但是,我认为两个产品是互补的,一点用户同样需要凤凰所代表的权威新闻资讯,而凤凰也同样需要依赖我们充分协同的自媒体平台内容。整体来说,我们的重合度很低,但是我们的协同效用非常强。

第二个问题来说,行业其他竞争对手意识到了资讯类客户端的重要性和发展潜力,资讯类客户端的使用频次,用户兴趣图谱建立和已有的变现能力、利润潜力都非常具有吸引力。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领域的竞争者越来越多。尽管如此,内容提供方的差异化很弱,主要都是热点新闻和娱乐内容等。中国用户平均12个月的手机更换频率,用户通常会尝试新手机上的预装客户端,忠诚度很低。所以我想用户获取是每个同业公司共同面临的问题。为应对这个问题,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一点资讯都在努力突出其独特性。凤凰网在自媒体和社交媒体内容以外,为用户提供专业新闻主义的独家内容,而一点在用户更换手机时,得益于我们与中国排名前列的移动设备运营商OPPO和小米进行的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我们在吸引新用户方面更有竞争力。我们看到OPPO手机上的用户快速增长,我们得以成为OPPO手机上排名第一的资讯内容提供商。由于内容的同质性、用户较低的忠诚度和习惯性导向的使用习惯,我们的同行在如何吸引新用户面临挑战。用户更换手机后,则更易于尝试新的客户端,这是获取新用户的重要时点。我们会继续投入移动流量获取费用,而且一点和凤凰会不断投入内容制作和渠道合作。一点也会不断发展兴趣引擎来突出我们独特的产品定位,我们不仅提供其他同行提供的热门新闻与娱乐内容,我们也同时提供独特的、差异化的、个性化的长尾内容,让用户有理由更乐于尝试使用我们的客户端。以上是我们了解的市场高度竞争情况,以及我们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战略。

刘爽:不同的用户在使用客户端时有不同的需求。当用户想要了解专业的时政新闻,凤凰新闻客户端是第一选择;而对于用户在寻找某个答案时,用户会选择搜索类的应用。但对于消磨时间类的用户需求,仅仅由于搜索功能或是更庞大用户群体,并不意味能够满足用户的特定需求。资讯信息流领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行业,很多同行想要进入这个市场。但用户群体和搜索技术,并不能保证其能够更好得进行个性化的推荐,或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我们的兴趣引擎是非常独特的,我们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来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相信一点资讯是不同于其他搜索引擎的产品,或是单纯的新闻供应商,而这是我们的竞争优势之一。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责任编辑:刘考坤 PX06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