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浪第四季度财报:门户持续缩水 收入依靠微博


来源:凤凰科技

新浪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新浪去年营收及盈利实现稳步增长,从细节看,这种增长仍然主要依靠微博来拉动。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

凤凰科技马晓宁

今天新浪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新浪去年营收及盈利实现稳步增长,从细节来看,这种增长仍然主要依靠微博来拉动。

先看一下本次财报发布的具体财务和业务数据: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营收为3.13亿美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为1990万美元(按GAAP计算),同比增长37%;合摊薄后每股利润为0.27美元,同比增长29%;

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2016年全年,营收为10.309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2.251亿美元(按GAAP计算)合每股摊薄净收益3.01美元。”

从第四季度财报上看,新浪门户网站的广告营收在加速下滑,得益于微博营收的不断上升,这段数据最终被扭亏为盈。

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网络广告营收为2.69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232亿美元。网络广告营收的同比增加得益于微博广告营收增长5820万美元,门户广告营收减少1180万美元。

从全年财报上看,这种趋势有增无减。

2016年全年网络广告营收为8.712亿美元,2015年为7.432亿美元。这段增加得益于微博广告营收增长1.647亿美元,这一增长被门户广告营收下降3670万美元部分抵消。

随着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爆发性增长,传统的门户网站业务增长艰难。

虽然曹国伟一直在强调要加强移动端转型的业务,上个季度财报发布后,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表示:“门户移动商业化也进一步提升,门户总广告营收中50%由移动端贡献。”但目前看来,这种转型并不够成功,反之,新浪对于微博的依赖却愈发严重。2016年全年,微博的广告营收占到了新浪广告营收的60%以上,增值服务等非广告营收也占到了50%以上。

此外,投资收入成为了新浪的另一个主要收入来源。财报中有一个数据引人注意:

2016年全年的非运营盈利为2.313亿美元,2015年为3390万美元。今年的大幅增长则主要在于通过出售投资及投资减值的净所得2.453亿美元。去年的该部分盈利只有1130万美元。

截至现在,新浪市值升至53.99亿美元,而微博市值则上冲到了117.90亿美元。去年8月31日新浪将微博股份配送给股东后,新浪与微博的股权关系是新浪持有微博约51%的股权,按照微博市值来计算,新浪其余业务市值达到6.139亿美元,全是“负值”。

但新闻门户业务也并非全无希望。在今年的非广告营收方面,来自门户的非广告收入增加1300万美元,超过微博增值服务营收增加的930万美元。曹国伟在财报中仍强调了移动端的新闻变现:“步入2017年之际,我们将继续聚焦移动战略,进一步拓展用户基础和提升用户使用时长,增强移动端的变现能力,推动门户业务重返增长轨道。”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责任编辑:吕晨 PT02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