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马逊继续向新领域扩张 租用飞机加快包裹投递速度


来源:凤凰科技

四个机场的官员表示,亚马逊的货运飞机在起飞时都接近满负荷,但在降落时重量低于平均水平,这意味着亚马逊在飞机上装入的都是低密度包裹。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开始积极向新领域进行扩张,通过飞机运送包裹,满足用户快速拿到订购商品的迫切需要,这也给航空运输巨头联邦快递和UPS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亚马逊货运飞机降落在阿伦顿国际机场

周二,一架机身印有“Prime Air”字样的货运飞机满载着货物,降落在阿伦顿国际机场,那里距离纽约市大概90分钟车程。

在这个最为繁忙的节日购物季,亚马逊租用了40架飞机,用于满足用户的送货需要。根据路透社对独家货物数据的分析,以及对全国机场官员的采访发现,Prime Air飞机几乎每次都是满载货物起飞,而且运送的都是很轻的商品,从联邦快递和UPS手中抢走了不少生意。

向运输行业积极扩张

从卡车到飞机,向运输行业的扩张也是亚马逊最重要的战略之一,这家网络零售巨头正努力用快速送货吸引新用户,同时将成本限制在可控范围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零售商,亚马逊运送包裹的数量和频率越来越高,以充分满足全美3500万到5000万Prime会员的需要。用户每年只要花99美元成为Prime会员,亚马逊就承诺在两天内将包裹送上门。

用户在商店购买卫生纸等大件商品后装箱,然后由快递公司通过飞机送货,这种业务也是UPS和联邦快递的主要营收来源。这一定程度是因为UPS和联邦快递越来越多地按照包裹体积而非重量对用户进行收费。自己运送重量轻、个大头的包裹,有助于亚马逊巧妙地避开日益高涨的费用。

到目前为止,亚马逊只是说租用飞机加快送货速度,同时在节日购物季助快递公司合作伙伴一臂之力。近年来,联邦快递和UPS在圣诞节送货总是晚于预期时间。亚马逊发言人凯利·切斯曼(Kelly Cheeseman)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自己的快递项目只是对现有服务的补充,而不是取而代之。”至于亚马逊此举是不是规避货运飞机费用飞涨的行为,她拒绝发表评论。

亚马逊的飞机至少可以在全美10个机场起降,为附近的亚马逊仓储中心补充货源。四个机场的官员表示,亚马逊的货运飞机在起飞时都接近满负荷,但在降落时重量低于平均水平,这意味着亚马逊在飞机上装入的都是低密度包裹。

联邦快递和UPS遭遇挑战

根据路透社对上述四个机场货物、容量及降落数据的分析,以及来自航班追踪网站FlightAware.com的补充信息,按重量计算,亚马逊飞机每个月只能处理其最大货物总量的37%至52%。相比之下,根据美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截至2016年9月的12个月数据,联邦快递和UPS可以分别处理53%至56%的货物总量。

加州一位机场经理说:“亚马逊的货物个头很大,但净重很轻。”坦帕和夏洛特两家机场均提供了类似的货运数据,但并未指明按体积计算,这些航班是否满负荷,以及是否代表亚马逊运营。芝加哥郊外的一家机场则表示,亚马逊的飞机并没有满负荷运行,而且这种日常飞行只是在2016年10月份才开始。运输专家表示,亚马逊可能正在逐渐了解这个市场。

剩余与亚马逊有合作关系的机场则拒绝发表评论。联邦快递不愿对此置评。UPS公共关系副总裁史蒂夫·高特(Steve Gaut)虽然拒绝对亚马逊的货运航班进行评论,但他表示客户通常会自己处理部分物流。

路透社还无法确定亚马逊Prime Air对联邦快递或UPS的收入影响有多大,也不能确定亚马逊迄今在飞机租赁上投入多少钱,这种数据可以帮助外界了解Prime Air能否降低亚马逊整体成本。

路透社分析的货运数据并不包括11月份或12月份的数据。12月份,由于飞行员罢工,美国航空运输服务公司旗下ABX Air暂停为亚马逊提供运输服务。飞行数据还显示,为了实现自己的最高目标——快速送货上门,亚马逊与货运公司的路线图背道而驰。

服务范围覆盖偏远地区

利用FlightAware.com和类似网站的数据,路透社追踪了亚马逊承包商的飞行日程,并向机场确认哪些飞行是帮助亚马逊执行的。

许多航空货运公司向东飞的航班都是在深夜离开华盛顿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例如,在太平洋时间凌晨2点从斯托克顿市飞往俄亥俄州威明顿市。相比之下,联邦快递大部分向东飞的货运航班都不迟于晚上9点出发,确保可以按时到达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市,让工人们连夜对包裹进行分类和整理。

不同之处在于,航空货运企业一般降落于航空枢纽,从而可以轻松装上来自各地的货物。亚马逊则没有这种能力。不过,中途不作停留可以确保送货速度更快,帮助亚马逊将Prime会员货物送达时间从标准的两天,缩短为一天、甚至是几个小时。亚马逊的货运伙伴深夜出发,同样也有优势。

物流顾问公司Logistics Capital & Strategy LLC董事总经理布莱恩·克兰西(Brian Clancy)表示,“大多数人都是在下班回家后开始从网上购物的。亚马逊在那时就等着用户下单了。”通过飞机将货物送至阿伦顿这样的偏远地区,亚马逊还可以节省时间,这些地方虽然毗邻城市和亚马逊的仓储中心,但交通不便。外界预计亚马逊会将Prime Air送货范围扩大至阿伦顿及现有机场以外的地区。

物流顾问公司MWPVL International总裁马克·沃尔福拉特(Marc Wulfraat)表示:“这种趋势才是刚刚开始而已。亚马逊还会将Prime Air服务范围扩大至多伦多和丹佛等城市。”“亚马逊将需要更多的飞机,”他说。(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