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高管解读16年Q3财报 一点资讯用户加速增长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网2016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3.600亿元(约合5400万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为人民币3.104亿元(约合46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000亿元增长3.5%。

凤凰科技讯 11月9日消息,凤凰网(即“凤凰新媒体”,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FENG)公布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凤凰网2016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3.600亿元(约合5400万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为人民币3.104亿元(约合46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000亿元增长3.5%。增长主要由于移动广告收入同比增长69.4%,同时被PC广告收入同比下降22.8%所影响,部分抵销了净广告收入的增长。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权益投资损失及减值和处置权益投资及取得可供出售投资的收益,2016年第三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凤凰新媒体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2480万元(约合370万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摊薄每股ADS利润净额为人民币0.34元(约合0.05美元)。

凤凰网2016年Q3财报实现同比增长

财报发布后,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总裁李亚和首席财务官何晔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麦格理分析师Wendy Huang:我的第一问题是关于一点资讯以及个性化新闻资讯平台之间的竞争情况。一点资讯明年设定的财务预期、流量目标分别是多少?我们现在也看到一点资讯还面临一些新的竞争对手,如百度也开始推广自己浏览器内的信息流,并且它们也融到了很多的钱,估值也很高。管理层对于这种竞争是如何考虑的?

我的第二问题是关于直播。直播会采用哪种变现模式?是否会有很多的广告收入来自于凤凰网之前比较传统的品牌广告?另外和其他直播平台相比我们会不会有一些技术上的优势?

李亚:我先回答有关一点资讯用户和流量的相关问题。随着进入到第四季度,我们用户的增长也在不断加速。首先,预装一点资讯客户端的OPPO手机已经开始出货。其次,我们也已经开始在OPPO和小米手机的浏览器中嵌入一点资讯的信息流内容。OPPO和小米是目前市场上前五的两个手机厂商,并且在今年第三季度OPPO已经问鼎手机市场宝座,小米和OPPO自带的浏览器积累了非常大的用户群。到明年年底的未来13个月,我们预计这两家手机厂商至少会有1-1.5亿的出货量,并且这些手机都将预装一点资讯客户端,浏览器都将内嵌一点资讯的信息流。所以我们对于用户的增长感到非常有信心,而上述数字还仅仅是来自我们的战略渠道合作伙伴。我们相信2017年一点资讯的DAU能够达到截止到9月份的4000万DAU两倍。

另外,一点资讯有着自己独特的产品定位,这也是为什么会有两家顶级手机厂商选择和我们合作。我们会为用户提供介于个性化内容和专业新闻之间平衡、高质量的内容,所以我们不仅能够提供根据用户兴趣定制的内容,同时也能够提供高质量的内容,让我们的内容不仅能够满足用户做到有趣、有料,同时也能够有用、有品。这种建立在我们独特的兴趣引擎下的内容提供方式也会帮助我们从苹果系统用户中获得新增用户。同时,我们也已经开始我们的品牌广告投放来帮助用户理解一点资讯的独特性以及我们的产品定位。除此之外, 凤凰新闻高质量的内容也将为一点资讯用户呈现,这些高质量新闻内容的体验将帮助我们战胜其他竞争者。综上,2017年我们对于一点资讯用户的增长抱以非常大的信心。

在收入方面,同样是基于我们独特的产品定位,我们能获知用户独特的兴趣图谱,如他们的工作、家庭、教育、健康情况、投资、旅游爱好等,以提升精准广告的变现能力。我们的产品结合了用户所表达的兴趣点,再加上人工智能的推荐技术,有助于我们对移动搜索广告、移动订阅广告领域进行创新,这也是基于我们独特的产品技术和产品定位来实现的。

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我们已经开始实现一点资讯的变现以及收入的增长。到了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用户增长会加速,我们预计到2017年收入将以数倍的速度增长。我们的同行也已经证明了这一领域变现速度在加快和效率在提高。

至于你提到的竞争问题,我认为目前移动阅读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UC、百度等在浏览器里提供了嵌入式信息流服务。与一点资讯在OPPO和小米手机在浏览器中独家嵌入信息流的模式是类似的。尽管他们现有用户量非常大,但我认为一点资讯在浏览器信息流上的用户增速将超过他们。我认为和手机厂商的合作伙伴关系对于未来用户的增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百度和UC来说变现主要还是依靠现有的用户,但是,我们有着很好的用户增长预期。所以看到行业内有新的竞争者,我们非常鼓舞,说明这一新型的信息阅读模式有很大的吸引力,同时我们对自己的增长非常有信心。

关于凤凰网的直播问题,我认为首先在监管层面,监管机构目前对于直播平台的聊天室已经开始采取了一定的限制措施。但是我们的直播形式主要是利用我们媒体平台广泛的影响力,对很多新闻事件进行直播,如产品发布会、商业论坛、电影首映礼、时尚、旅游等众多垂直行业。这种直播形式很受品牌广告主的欢迎,这个就是我们独特的优势。这些直播和品牌广告,尤其是和原生广告的结合,将会成为我们新的收入来源。由于我们具有权威媒体的广泛影响力,因此这些直播深受广告主以及活动主办商的欢迎。

麦格理分析师Wendy Huang: 第二个问题是第四季度收入预期,公司给出的收入预期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可否介绍下原因,并说明各行业细分的情况。

李亚:在过去的一个季度,尽管受到宏观经济下滑以及PC向移动端转型的影响,我们的广告收入仍实现了同比增长。进入第四季度,我们依然面临整个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这也是为什么给出了较为保守的收入预期。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收入能至少与去年持平的情况。我们在程序化购买、DSP方面的收入正快速增长,而且也在持续推动最新的市场策略与原生营销以获得更多的品牌广告收入。另外,我们也在加强凤凰网和一点资讯的协同,努力将其打造成一个更大的媒体平台,从而为主要广告商提供整合的广告解决办法。

广告行业排名方面。汽车行业仍排名广告行业第一名,与去年同期持平;第二名是电商,PC平台电商排名第一,尽管我们的PC流量在下降,但是下降速度相比同业公司非常低,整体的电商广告支出很稳定,在第四季度受双十一的影响,其广告预算会有所增长。金融服务排名第三,我们获得了许多新的保险公司、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等中小企业广告主。通过凤羽广告售卖平台的广告收入在增加,这一部分也推动PC和移动端未售卖的广告库存利用率上升。另外,移动手机制造商和电信运营商的竞争也很激励,该行业的广告投放正在提升,网络服务行业也增加了许多中小企业广告商。此外,未来有增长潜力的行业——白酒行业,在过去两年有所稳定。依据CCTV白酒行业广告收入增长的数据,考虑到我们的用户群与白酒行业的目标受众一致,预期这一行业的广告贡献会增长。以上是我们对2017年广告行业表现的预期情况。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 第一个问题是第三季度移动广告收入贡献率是多少?另外可否介绍下各行业的贡献率?

第二个问题是一点资讯的日活跃用户在9月达到了4000万,这很令人鼓舞。可否介绍下WAP和客户端的流量细分,以及未来流量的变现潜力如何?一点资讯的平均日使用时间是多少?最后,一点资讯涉及和竞争对手的法律案件,可否请管理层对此进行解读?

CEO刘爽:关于凤凰网对竞争对手的诉讼,诉讼源于几个月以前用户举报在升级凤凰新闻客户端,出现另一家公司客户端强行自动安装的情况。这其实就是典型的流量劫持行为。流量劫持行为一直使互联网公司深受困扰,并且对用户造成了无可计量的伤害。并且这家竞争对手通过购买搜索引擎上的关键词,恶意误导用户在搜索凤凰新闻客户端时下载其他客户端。这种行为不仅违背了诚实公平竞争的商业道德,也严重影响了用户对于凤凰客户端产品的正常使用。所以我们决心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件事来帮助互联网行业营造一个更平等的竞争环境。

李亚:第一个问题,首先,在第三季度中移动广告收入占比47%。去年同期为29%,上季度为40%,这个季度我们移动广告收入实现了69%的增长。其次,关于广告的前五大行业,我需要澄清电商仅在PC端位列第一,在移动端目前占据龙头的还是汽车行业。如果将PC端和移动客户端结合来看,广告收入的前五大行业占比分别为:汽车行业27%;电商13%;金融服务10%;通讯服务9%;网络服务(包括打车服务,O2O及共享经济等)7%。

第二个问题,一点资讯拥有4000多万的日活跃用户,这个数据包括一点资讯客户端与浏览器内嵌信息流服务的数据,我们没有计入未使用内嵌信息流的普通浏览器用户。我们依据用户阅读的信息流是否包括广告位来决定是否将用户计算为浏览器相关的DAU。目前我们并不披露这两部分用户的细分,但我们坚信,一点资讯客户端及浏览器信息流用户还会加速增长。如我先前所提到,OPPO在十月底开始在他们的手机上预装一点资讯客户端。另外,一点资讯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大约为50分钟,这其中只有约10%的时间是花在短视频上的,因而用户们其实更倾向于花时间阅读各类图文内容。我们有超过300万的频道供用户订阅,如此海量的频道使得我们的用户肖像更加精准。用户对于休闲、八卦内容的消费时长,相对竞品较小,更多关注真正具有价值的内容。因为我们的产品理念是:有趣、有料、有用、有品。相较那些为争点击率或供用户消磨时光而进行推送小报内容的同类产品,这种定位使我们的价值内容变得不可替代,同时也提高了用户粘性,而其他提供八卦消息类的客户端用户则在不同产品之中跳转(退出壁垒较低)。并且我们的浏览器信息流的用户使用时长表现也非常好,持平甚至高于许多独立新闻资讯客户端的每日用户使用时长。我们在客户端和浏览器提供了适量的视频内容,我们目前在增加客户端的视频内容,这会帮助我们提升用户使用时长。同时浏览器信息流也在逐步增加视频内容,这部分未来也会有增长。整体来说,一点资讯的产品定位和我们的技术能力,会让我们进一步提升用户粘性和定向广告投放表现。

摩根大通分析师BinBin Ding:很高兴看到陈彤先生加盟一点资讯,陈彤先生的加入将会对凤凰网以及一点资讯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同时,陈彤先生的哪些优势更有助于凤凰与一点资讯之间的合作发展?以及相应有怎样的工作分配和计划?我的另一个问题是关于用户参与度的问题,除去经常提到的基础指标外,能否再介绍一些其他用来追踪用户参与度情况的覆盖面较广的指标,比如DAU或者MAU数据,并且体现在用户习惯、用户行为以及自然下载量上有什么异同?

CEO刘爽:陈彤先生将会担任一点资讯总裁,同时将继续代表小米担任一点资讯董事,并陈彤先生还将兼任凤凰网联席总裁。陈彤先生将全面负责一点资讯的内容、产品运营和公共关系等工作,以及凤凰网的内容运营管理。正如我之前所说的,陈彤先生拥有近20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是门户、博客、微博三个时代的旗手与拓荒人。他在新浪网络门户、微博社交媒体、小米智能终端的丰富经验,以及所积累的内容生态的产业洞察与深厚积累,将为凤凰以及一点未来的开拓与创新带来巨大价值。陈彤先生加入后的主要时间及精力将集中在一点资讯上,加速一点资讯与凤凰网之间的合作事项,陈彤先生在频道建设与发展、深入合作、媒体交流等多个领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因此他可以帮助公司更深入地理解品牌内涵,在产品体验、内容拓展、资源整合等方面提升到全新的高度,同时也会进一步加速一点资讯与凤凰网的充分协作与资源整合,更高效地整合双方资源,多方面形成更好的协同作用。

李亚:第一个问题关于用户参与度方面,在我们过去披露的数据中,首先是用户创建频道。我们拥有300万的长尾频道是由用户贡献,这是非常独特的优势。我认为可以进行比较的平台是YouTube,其拥有上百万的频道是由用户定义和创建的,这是非常大型的、DIY式的内容。这些内容使得我们能够向用户提供价值阅读,而不仅是热门新闻与八卦消息。我们内部有很多标准来衡量用户行为,包括搜索和订阅的数量及其占比等,以及其他用户参与度数据衡量,包括微信、微博平台的社交分享数量方面,收藏、点赞数量和用户讨论及评论等。我们并不披露具体数据,但通过内部的数据观察,我们正努力提高用户满意度、用户粘性,维护现有用户,防止用户流失。

另外关于我们的MAU数据方面,我们的使用频率排在前三名,但具体数据我们并不披露。自然下载的增长方面,我们的产品定位和对用户产生的实际价值,顺应了移动阅读的演进变革。这也是最初凤凰网会战略投资一点资讯的原因,一点资讯能够提供优质内容、专业主义新闻和价值信息,符合我们的公司使命。这也是排名世界前列的移动手机制造商OPPO和小米选择我们而不是其他竞争对手,作为独家合作伙伴的原因。随着移动阅读的发展,我们相信一点的产品定位和价值定位会吸引更多用户。我们首先要提高品牌认知度,传递独特的产品价值。因此,我们自10月中旬至11月进行了一轮品牌推广,以促进用户认知,以增加自然下载量。在2017年,我们会增加品牌营销和独立渠道推广的预算,来推动用户和下载量增长。自然下载量方面,通过社交分享获得用户也是目前的趋势之一。现有用户在使用我们的服务时,将内容分享到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这提供了获取用户的机会。过去的三四个月中,经由社交平台分享的每日用户获取量增长两倍。相信在2017年,我们的自然用户增长将会稳步增长。

Citi分析师Xin Wang: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管理层如何看待凤凰网和一点的用户重叠问题。第二个问题是可否介绍一点在OPPO、小米以及其他渠道流量增长的细分?另外流量增长的各类占比

李亚:首先,凤凰新闻客户端和一点资讯用户有着不同的特质。一点方面,我们有很多用户是小米和OPPO手机的用户,而凤凰网有很多iOS用户。这使得我们有机会交叉进行用户推广,我们的产品有不同的定位,凤凰网在大型时事报道上更有明显优势,比如今天的美国大选报道;而一点则通过人工智能、机器算法和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综合和个性化的内容。因此,不同的用户特质将产生协同作用。 同时,一点更加广泛的用户群能够帮助凤凰网原生内容和媒体影响力覆盖更广的用户群,这是第二个协同作用。

第二个问题关于一点的流量细分方面,我们并不披露细节。目前,OPPO新出货手机刚刚开始预装一点资讯客户端,我们相信OPPO的用户贡献率会快速增长。并且OPPO和小米浏览器已经内嵌一点资讯的独家信息流服务,其流量正快速增长。浏览器是手机制造商预装的系统软件,用户无法卸载,且位置明显,非常便于用户使用。另外,刚刚起步的浏览器内嵌信息流的平均使用时长,现已经超过不少独立新闻资讯客户端竞争对手。我们相信包括自然用户增长在内,一点资讯的整体流量将继续增长,预期明年的流量会达到今年9月流量的两倍。谢谢! 

好了,结束了。爽,此刻选票情况如何了?

刘爽:不妙…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责任编辑:花子健 PT05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