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歌明年将重点投资云计算业务 努力赶超亚马逊和微软


来源:凤凰科技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如今意欲缩小与亚马逊和微软的差距,这主要是因为它想要创建另一个可靠的营收来源,而不是仅仅依赖于广告收入。

谷歌云计算部门主管黛安·格林妮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是云计算领域的先驱,曾耗时多年建设数据中心以支持旗下搜索业务。但是,由于坐视其他公司率先推广“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结果谷歌错失了先机。谷歌母公司Alphabet如今意欲缩小与亚马逊和微软的差距,这主要是因为它想要创建另一个可靠的营收来源,而不是仅仅依赖于广告收入。

缩小与亚马逊和微软差距

去年11月份,Alphabet请出公司董事会成员黛安·格林妮(Diane Greene)掌舵云计算业务部门。格林妮是企业云计算系统开发商VMware的联合创始人兼CEO,在她的主持下,Alphabet旗下多项业务被整合为一个名为“Google Cloud”的业务部门。

今年6月份,格林妮聘请塔利奇·沙乌卡特(Tariq Shaukat)负责发展势头不错的销售团队。沙乌卡特之前曾是拉斯维加斯娱乐公司Caesars Entertainment首席商业官,因此让他负责一家以计算机工程师为主的公司的销售团队,多少让人感到有些意外。

在硅谷,不止一人透露格林妮在并购方面具有“生杀大权”。自执掌谷歌云计算部门以来,格林妮已经完成了至少四笔重量级交易,其中包括斥资6.25亿美元收购Apigee,后者主要是为云计算应用的企业客户开发相关工具。

如今距离执掌谷歌云计算部门整整过去了一年时间,格林妮绝对有资格来展现自己的成绩。据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估计,自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谷歌在所谓的公有云市场(包括数据存储服务、计算服务和网络服务)的份额已经增长了一倍多,达到5%左右,但仍然远远落后于微软的12%和亚马逊的43%。

亚马逊云计算服务部门AWS去年的收入接近80亿美元,而今年则有望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虽然Alphabet迄今并未公布Google Cloud部门的业绩,但业内人士估计该部门的销售额仅为亚马逊AWS的十分之一。

云计算成明年重点投资领域

在10月27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云计算部门将是他在2017年进行重点投资和人员扩充的“最大领域之一”。但是,加拿大皇家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乔纳森·阿特金(Jonathan Atkin)依旧对谷歌云计算部门在格林妮带领下能取得多大成绩表示怀疑。

他说:“谷歌拥有与这个行业相关的原始基础设施,但缺乏在这一市场取得成功的内在特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也赞同这种看法:“他们不具备与首席信息官打交道的DNA。”

自创立以来,谷歌的优先战略是开发被数十亿人使用的软件,这也恰恰是谷歌长期以来忽略商业应用市场的原因。谷歌G Suite部门高官普拉巴卡·拉格哈万(Prabhakar Raghavan)曾经提出了一项吸引1000万用户的功能的想法。他说,G Suite部门工程师对这一想法的反应是“您饶了我吧”。

沙乌卡特说,此一时,彼一时:“我们在三四年以前推崇的东西,可能与我们今天所推崇的东西完全不一样了。”沙乌卡特表示,如今,与首席信息官和其他企业高管会面是他的“全职工作”。

依旧面临吸引新客户的压力

一位谷歌前员工说,谷歌目前还面临着吸引新客户的压力,因为该公司云计算业务收入大部分来自于两个客户:苹果及Snapchat母公司Snap。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已经开发了一个名为“McQueen”的内部照片存储系统,试图逐渐结束对谷歌和亚马逊服务器的依赖。一位与Snap关系密切的投资人说,该公司有一天也有可能走上相同的道路。

谷歌和AWS近年来掀起了“价格战”,先后实施多轮降价以吸引企业客户。除了降低产品价格,谷歌还向云计算服务客户提供了一些集成人工智能的工具,比如图像识别功能。网络安全公司CEO马修·普林斯(Matthew Prince)说:“人们的一个固有观念是,谷歌的云计算服务仍然很难用。这就好像是每个人都在说标准的英语,只有谷歌在说法语一样。”(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责任编辑:王玄璇 PT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