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计算器扼杀了我们的计算能力?


来源:快科技

怀疑者预言,随着计算器的普及,人类的计算能力会大幅度降低,校园里的学生会是第一个‘受害’群体。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各种各样的计算器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中。到今天,我们的电脑和智能手机也具备了出色的计算能力。计算器似乎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随时可用的工具。计算器的出现不但降低了人们的计算(心算)负担,也同时提高了计算的准确性而被人们青睐。但是,过度地依赖于计算器是否会降低我们的心算能力?

小时候,拿着一块钱去买糖和冰棍,小卖店里的阿姨总是能用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心算出应该找多少零钱给我,精确至一角一分,百试不爽。

现在,不论大超市还是小地摊的卖家都会用计算器给出找零答案。一方面,人们更加相信计算器的计算结果;另一方面,计算器渗透我们这个世界的三十多年的时间里,是否已经影响了或者更直接说是降低了我们自身的计算能力?

三十年前,计算器的问世向人们宣告人类劳动力将被从与数字搏斗的千万年中解放出来。发明者和支持者认为这是前所未有的一项大进步,尽管古人有算盘等其他计算工具,但是计算器有着其它工具不可比拟的优越性能。

大部分人认为这是里程碑式的进步,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反对的声音。

怀疑者预言,随着计算器的普及,人类的计算能力会大幅度降低,校园里的学生会是第一个‘受害’群体。

学生们已经丝毫看不出提高心算能力的意义所在(你可能会很轻易地算出11乘以11或者12乘以12,谁能在一秒内得出12乘以13的答案?)。计算器是否已经变成了我们的拐杖?

计算器扼杀了我们的计算能力?

时间在推移,计算器越来越普及,但这场争论从来没有消散过。

2012年,英国政府宣布,禁止在小学校园内使用计算器,原因是学生使用得太频繁,而且在小学阶段就开始使用也太早。

另外一项研究也显示,在一项数学考试中,使用计算器的学生并没有明显优于不使用计算器的学生。

在美国一项早期的研究中,科学家们也发现了相似的结论,即计算器对人类的基本计算能力(加和减)似乎并没有影响。

但是,科学家们建议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来确定什么样的情况下适合使用计算器,以及如何让计算器对我们的计算技能产生补充和加强的积极作用。

老师们对于这项更深入的研究寄予厚望,这样势必会对学生的数学和计算教育起到积极的影响。

对于标准的四则运算(加减乘除),很多老师们一致认为学生们依然需要掌握这些基本运算准则的技能。而对于更加复杂的运算,计算机可以参与到其中来,把学生们从繁琐的计算中解放,从而有更多精力来进行数学建模,而不是单纯来解决繁琐的计算过程。

计算器扼杀了我们的计算能力?

计算器无疑使我们日常的计算更加高效,也同样使孩子们和学生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运算概念。即使最简单的四则运算法则,在那个不普及计算器的时代,孩子们只能从老师和学校那里学得,而计算器的出现让孩子们有了自己摸索探寻的机会——毫不吹牛,笔者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已经学会了乘除法,这要归功于姥爷家那个老式计算器,第一次按亮它的时候我就被吸引,从而决定用明白它。

乘法表也不再局限于九九八十一,很多孩子会潜意识地探寻十乘十,十一乘十一,十二乘十二等等。这小小的一步探寻,给孩子们的计算能力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以上这些都充分说明了计算器对于孩子们早期计算能力的提高和拓展,这些也将给他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

1997年,美国展开了一项校园计算器普及程度调查。调查显示,计算器的使用并没有显著地降低低年级学生的计算能力(不知英国政府有没有看过这项研究调查报告)。

在这项研究中,所受调查的学校里的老师们普遍支持学生们使用计算器,但是作为学校的行政者-校长可并不这么觉得。他们更希望学生可以不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来达到学会本领的目的。

支持校长决定的还有学生的家长们,他们认为自己的孩子借助计算器来完成作业或者学习目的是学校老师失职的表现。

2008年,澳大利亚的一份研究发现了相似的情况。在这项研究中,学校老师十分希望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来让数学教育方式多样化,因此他们十分鼓励自己的学生使用计算器。但是,受制于行政和来自家长的压力,计算器的使用率并不高。

老师们认为,应该用相应的研究证据向行政人员以及家长证实计算器的使用对早期数学教育并没有危害,相反是一件十分有益的事情。

英国的技术专家,康拉德在他的TED演讲中发问道:“从制造火箭到运行股票市场,人类每一个伟大的创造都离不开数学,为什么现代社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对数学失去兴趣?难道他们不想参与到人类伟大的进程中来吗?”

他的老乡,科学家沃尔夫勒姆回答了他的问题。沃尔夫勒姆指出,世界各地的学生花费了数学课百分之八十的时间来学习和练习解数学题的步骤。如果借助数字技术,学生们在学习这些步骤上就会更加地高效。

计算器扼杀了我们的计算能力?

数学在现实生活和科技发展中确实是非常普遍而又作用非凡,但这依然阻止不了现代社会的孩子们迅速消逝的对于数学的兴趣。

沃尔夫勒姆认为,这是因为我们在数学教学中引入了大量的手算和心算等繁琐的过程而导致的直接后果。与其说这是在练习,不如说这更是一种体力劳动,而非脑力上的。

不幸的是,增强学生数学能力的计算器辅助教学方法还没有被开发成功,这也极大限制了计算器在未来数学教学中的有效或者高效的使用。在未来,这项教学方法的成功开发不但是对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对行政人员和家长的说服,也是对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计算能力的提高。

计算器扼杀了我们的计算能力?

如果非要总结计算器对计算能力的影响,那我觉得,你还是放心地使用计算器吧-让生活变得更轻松,让结果变得更可靠,让孩子们更加愿意学习数学。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责任编辑:张楠 PT01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