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点资讯李亚:应届毕业生如何避免沦为一颗螺丝钉?


来源:凤凰科技

创业和进入体系庞大的公司都不是应届学子最好的选择,如能进入一家正处于“青春期”的公司,借助公司平台学习历练,或许会成为快速独当一面的捷径。

一点资讯李亚:应届毕业生如何避免沦为一颗螺丝钉?

在大学生创业热的浪头上,竟有人当头泼下冷水?此人正是一点资讯的CEO李亚。

在一点资讯2017校园招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场上,李亚在题为“选对一点,赢在起点”的演讲中建议道,创业和进入体系庞大的公司都不是应届学子最好的选择,如能进入一家正处于“青春期”的公司,借助公司平台学习历练,或许会成为快速独当一面的捷径。

一点资讯CEO李亚

以下为李亚演讲实录:

到正处于“青春期”的企业中去

在我毕业那年,很多应届生追求的是外资和合资企业。而在今天大学生创业和一些互联网巨头公司成为热门选项。

然而大家可以试想以下两种情况:一是进入一个非常庞大,企业本身已经步入比较常态、稳健、甚至是已经有了一些官僚氛围的领域,按部就班的做一些基础工作,二是在一个高速成长,但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的企业中主动创造,哪种情况会收获的更多?

去年初的时候,我在海南参加博鳌论坛,当时有一个主题是讨论大学生创业,我跟YouTube的前CEO 查德*赫利都反对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如果我毕业的时候就加入像一点资讯这样的公司,或许我的成长还可以再快一些。

因为像一点资讯这样的公司,正处于从0到1的创业完成阶段,但是它从1到+∞的阶段才刚刚起步。这样的企业还在“青春期”,能够给年轻人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这样的环境中,你不应该是一颗微小的螺丝钉,而是能够独当一面,能够迅速地成长,在短时间内就能蜕变成一个比较有综合职责和能力的骨干。

一点资讯招聘专场

一点资讯创始人瘦身成功秘密:260万长尾频道革新资讯价值

不知道在做的各位对减肥有没有兴趣,下面我想分享一张我们的创始人郑朝晖博士的的瘦身故事。

郑朝晖博士决定减肥以后,在自己的一点资讯客户端上订阅了“甘油三酯”,“嘌呤”,“肌酸激酶”等长尾词汇。每天从里面学习一些瘦身饮食、运动知识,并且积极实践,两个月过去,瘦到我不敢认。

郑朝晖博士借助资讯减肥瘦身成功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我想说的是,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可以在一点资讯上订阅成一个频道,这是我们最大的特别之处。

互联网资讯演进,由最开始的门户和搜索引擎,迅速进入了个性化推荐的时代。当然目前在美国和中国,最主要的资讯获取手段都是社交平台。在中国是微信、微博、QQ,在美国则是Facebook和Twitter。而一点资讯独创了兴趣引擎的技术,产品理念也与前面这种进化中所出现的理念有本质的不同。

一点资讯最独特和重要的一点在于,在“猜你喜欢”、有眼球效应的内容之外,鼓励用户主动去表达,让你掌控自己的阅读。就像一个中国的太极图一样,一推一拉,能够更真实地把握对用户有价值的诉求,这是我们区别于所有的资讯客户端最不一样的地方。

所以在我们平台,更重要的是有用、有品。用户在一点资讯上,除了关注娱乐、热点之外,更多人在关注实用的资讯和个性的需求。

此外,一点资讯在自身兴趣资讯上衍生,发展了应用号。可以不用下载另一个客户端,即可充分满足自己在某些领域的诉求。通过主动的兴趣表达结合历史浏览行为,准确地洞察你需要的垂直应用,鼓励你兴趣的发展。

由于对用户兴趣、用户画像更准确地把握,我们能够带给用户更有价值的资讯,同时能够带给广告主更精准的营销服务,并且提供他们更好的生活服务对接,例如电商的导流以及各种本地化的服务。毕竟没有哪一个平台有260个频道,我知道美国YOUTUBE有,它是长尾化的,它代表了我们一个资讯消费的未来,就是个性化和价值化。

如何从1点到看到未来的+∞

因为独特的产品理念,一点资讯获得了两个国内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的战略支持——小米和OPPO,提供全渠道支持,包括浏览器独家定制内容合作。

一点资讯的历史虽然只有三年,但是现在已经走在了从1到+∞的最开始阶段。而能支撑我们一直走下去的,是我们的企业价值观——鼓励创新,鼓励追求极致。

鼓励创新既包括颠覆式的,也包括微创新的,因为我们的产品理念就是一个非常颠覆性的,为了让这种颠覆性的创新,能在用户体验和商业边缘被切实地实现出来,就要求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积极创新。并且为了保证创新的包容性,一点资讯允许同事或部门,去犯一些非原则性的错误。

在追求极致这点上,也需要落实到每一个部门,不光是技术等领域,营销部门、 HR部门都应该追求自身的爆品,在这样一个时代,不断挑战自己能力的极限。

而在赋能这个关键词上,企业内部应该超越个体的边界,甚至超越组织的边界,包括跟小米、凤凰的合作,也是基于彼此赋能,成为战略同盟的角度,是一种生态的合作。

而作为企业文化更具体的是,一点资讯希望从组织架构赋能于每一个员工,把能力、能量、梦想、才华都释放出来,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价值观。如果你想加入一点资讯,首先做到诚信,因为诚信价值观是引导个体和组织能够走得更远,能够基业常青最根本的一个原则。其次做到进取、高效、协作、创新。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