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台铭的野心:摆脱苹果依赖 鸿海买下诺基亚功能机


来源:凤凰科技

而在拿下诺基亚功能机业务背后,鸿海正逐步从单纯代工向创造更多附加价值的品牌模式转型。

郭台铭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成功入主夏普仅一个多月后,台湾代工巨头鸿海(2317.TW)董事长郭台铭又将诺基亚功能手机收入囊中。

5月18日下午,鸿海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富智康(02038.HK)宣布,以3.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微软的功能手机事业部(Feature phone)。

功能手机曾经让诺基亚独步全球,但智能机的崛起已将其逼至末路。如果说拿下功能机业务,让郭台铭看见了一个苹果之外的世界,那这个在诺基亚和微软手中不断没落的业务,在郭台铭手中能有多少机会?

3.5亿美元收购

谁会想到,曾经王者天下的诺基亚手机,会被它的代工厂收购。

富智康发布的公告显示,其以3.5亿美元,从微软手中拿到了诺基亚功能手机的设计、制造、销售以及相关配件等业务。

此外,鸿海也将接收微软位于越南河内的微软越南手机事业部(Microsoft Mobile Vietnam)。而越南当地的4500位员工也有可能并入富智康。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微软越南手机事业部在越南北宁的工厂,经营功能手机及智能手机制造业务。而富智康此前就是微软手机的代工厂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鸿海并没有获得诺基亚的品牌与专利授权。

公告显示,诺基亚将全球独家专利使用权授予了芬兰公司HMD global Oy(后简称HMD),允许后者在10年内生产诺基亚品牌的手机和平板电脑

据记者了解,HMD公司新成立不久,高管此前均在诺基亚任职。而HMD计划在未来3年投资5亿美元,帮助诺基亚品牌的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全球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鸿海的目标并不仅仅是得到诺基亚的功能机业务。

富智康的公告同时宣布,未来其会参与到诺基亚品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制造、研究、开发、技术合作和分销业务中。

鸿海与诺基亚关系密切已久。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鸿海之所以能搭建起现在的代工帝国,与早期拿到诺基亚的手机订单,以及惠普和DELL的PC订单不无关系。

微软手机调整

没有人想到鸿海会收购诺基亚功能机业务。

据记者了解,2015年末,业界便有诺基亚将借鸿海回归的消息,但当时智能机被看做二者合作的重点。

功能机未被外界关注的一个原因是,根据微软与诺基亚的收购协议,功能机的品牌权限将到2024 年。而另一个原因是,功能机早已被智能机逼至末路。

作为功能机时代的老大,诺基亚在智能机时代反应迟缓。在苹果与安卓手机的进攻面前,最终铩羽而归。其2013年的财报显示,其手机业务全年总收入107亿欧元,营业亏损5.14亿欧元。

2013年9月,微软宣布以54.4亿欧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但微软也没能让诺基亚的手机业务重焕生机。

被收购不到一年后,微软就宣布放弃Asha、Series 40系列等功能机的产品线。而智能机业务在微软手中发展得也并不如意。

4月22日,微软发布的财报显示,其在2016年Q1自然季度,共售出230万台Lumia智能手机,1570万台功能型手机。其中,Lumia手机的销量同比下跌73%,而营收则下滑43%。

消息称,在卖掉功能机业务后,微软手机事业部也可能大幅裁员逾50%,并将其并入微软装置销售部门。这意味着,手机业务或将不再是微软的重点业务。

苹果之外的世界

尽管功能机行至末路,但对一直与最大客户苹果利益捆绑的鸿海来说,它代表着一个苹果之外的世界。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此前预估,2016年全球手机市场销售量将达19亿台,其中,功能机仍有3亿-4亿台,主要市场在印度等新兴市场。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也对记者表示,作为手机代工巨头,富智康的功能机订单一直没有停。“功能机的代工量是在减少,但从全球来看,功能机、老人机还有20%的需求。”

此外,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的停滞,也对鸿海系企业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今年5月,同为小米、索尼、联想代工的富智康发布公告,预期其今年上半年的综合溢利净额,将同比下滑84.4%-92.2%。

而在拿下诺基亚功能机业务背后,鸿海正逐步从单纯代工向创造更多附加价值的品牌模式转型。

据记者了解,鸿海此前采取合资的模式,手中已握有富可视和睿侠两个品牌。尽管郭台铭一直将二者称为客户,但幕后从设计到销售的操盘手均为鸿海团队。

而与这两个品牌相比,诺基亚的品牌价值可谓更大。

孙燕飚对记者表示,鸿海与诺基亚手机的合作是看中了诺基亚品牌的剩余价值。他表示,诺基亚手机在全球的品牌知名度,以及渠道和专利技术等等都实力雄厚。

但他也对记者表示,虽然鸿海这么多年代工苹果,有一定的实力,但诺基亚手机翻盘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在中低端还是有一定市场,回到三四千的高端市场不太可能。”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责任编辑:王芮 PT00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