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高管解读16年Q1财报 移动广告收入同比翻番


来源:凤凰科技

截至2016年3月31日,凤凰网2016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3.229亿元(约合5010万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为人民币2.714亿元(约合4210万美元)。

北京时间2016年5月10日,凤凰网(即“凤凰新媒体”,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 FENG)公布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凤凰网2016年第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3.229亿元(约合5010万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为人民币2.714亿元(约合42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684亿元增长1.1%,增长主要由于移动广告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15.3%,同时PC平台广告收入同比下降部分抵销了净广告收入的增长。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权益投资损失/收益及减值,2016年第一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凤凰新媒体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1470万元(约合230万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摊薄每股ADS利润净额为人民币0.20元(约合0.03美元)。

财报发布后,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总裁李亚和首席财务官何晔参加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麦格理分析师Wendy Huang,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公司的二季度收入预期,这个数字和市场预期相比略微偏弱,广告收入和付费服务收入都继续走弱,管理层能否对这样的预期给予一个详细说明?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管理层人员的变动,负责广告销售和市场推广的副总裁徐进宣布离职,CEO将暂时负责这部分的业务,想问下徐进的离职是否和过去一个季度公司业务表现有关以及未来广告业务是否会受影响?第三个问题是想问下未来利润率的趋势会如何?

总裁李亚:我先来回答关于第二季度收入预期的问题。第二季度,付费服务收入预期可能会面临超过50%的下降,这个是我们的传统夕阳业务,将会继续下滑。对于广告业务,我们下一个季度将有可能面临同比7%-4%的下滑,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PC的广告预算持续向移动端转移,尽管一季度我们移动广告收入实现了三位数的同比增长,但是PC广告收入压力很大。除了广告预算的转移之外,另一个原因是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第三个原因就是我们管理层的变动,将一定程度上影响我们的广告业务,这个问题之后刘爽会做进一步说明。但是将我们二季度的收入预期和我们同行相对比,目前仅有一家同行公布了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和预期,我们的广告收入以及PC端的广告收入同比表现都要明显好于同行。

我认为上述提到的这几点原因会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持续造成影响。

CEO刘爽:对于徐进的离职我深感遗憾,但是也很理解他做出要接受新挑战的决心。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徐进在过去这段时间对凤凰网的付出以及出色的工作表现,他推动了我们的品牌发展,并组建、壮大了我们的原生广告销售团队,提高了行业影响力,同时要感谢他对于我们移动广告业务的推进。

对于他的离职影响我并不是非常担心。互联网广告销售需要的是团队合作,除了领导的管理之外,也有很多其他关键因素,每一季度的广告收入还体现在你的品牌影响力,包括公司的市场份额、流量和内部的协作等方面。我们的销售团队目前组建已有近10年的历史,并且团队也比较稳定,我们也一起见证了市场的下滑和上涨的过程。对于我们的核心客户,凤凰网的销售团队一直都非常尽心尽力。而且我们也坚信,未来我们的广告业务仍然有提升的空间。李亚和我未来将一起在广告方面继续聚焦,共同努力提升我们的ARPA和CPM。

所以说徐进的离职有可能会对我们近期的广告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整体来看我们对自己的广告销售业务还是非常有信心。

CFO何晔:关于利润率的问题,正如李亚之前所讲,我们对于移动广告收入的增长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将会和整体市场预期相符,但PC广告收入下降幅度将会高于原有预期,所以我们调低了PC广告收入预期,进而影响全年的总收入,同时这也将会影响我们的利润率。另外,在成本方面,由于在获取移动用户方面面临激烈竞争,我们也将会增加全年的移动流量获取成本投入,所以结合这两个原因,未来我们的利润率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JPMorgan分析师Binbin Ding:能否简要介绍2016年第一季度移动广告收入占比情况?我记得上个季度为35%。能否具体介绍移动端不同平台的广告收入情况?例如有多少广告收入来自于新闻客户端?有多少广告收入来自手机凤凰网?

总裁李亚:2016年第一季度,移动广告收入占总广告收入的44%,实现了非常迅速的增长。去年同期移动广告收入只占21%,2015年第四季度,移动广告收入占比提高到35%。

移动广告收入方面,我们没有细分至凤凰新闻客户端和手机凤凰网。因为我们为客户提供的是移动整体解决方案,因此很难细分两者的广告收入。未来,我们期待移动广告收入将持续增长,流量之外还包括以下因素:一是移动原生营销解决方案发展迅速。二是原生视频广告的期待。

原生营销是我们在行业内看到的整体趋势。同时,原生营销和原生视频营销都是我们的强项,我们也在此领域拥有丰富经验,这将帮助我们保持移动广告收入的快速增长。

JPMorgan分析师Binbin Ding: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国整体的网络监管环境。最近的一些监管改革是否会影响凤凰网的运营?

总裁李亚:首先是对广告收入的影响。在过去的两个季度,我们都提到了政府对医疗服务和药品行业的监管已经影响到我们医疗行业的广告收入。目前,我们的医疗广告已减少到最低。

同时,我们只有很小部分的P2P网贷平台广告,但是来自金融行业的总体广告收入有所增加,我们的广告客户主要来自低风险、更成熟的金融行业,例如银行业。以上就是监管环境变化对凤凰网广告收入的影响。

监管环境对凤凰网内容的影响:近年来,自媒体和网络直播在中国和美国都出现了几何级数式的增长,但这些新兴领域也需要加强监管。我们认为整体媒体环境,特别是社交媒体,需要强有力的监管。只有这样,具备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媒体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类媒体才是中国最需要的。

因此,我们不认为加强网络监管会对凤凰网造成负面影响。反之,我们相信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将使凤凰网受益。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 第一个问题是第二季度预期中的广告收入,管理层提到广告收入预期主要受广告预算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和宏观经济压力的影响,能否介绍下具体广告行业变化较大,以及第一季度的前五大广告行业是哪些?第二个问题是新闻订阅类(RSS feed)同业公司取得了很好的收入,目前一点资讯总日活跃用户在4月底已经达到2500万,能否介绍一下有多少流量来自小米,多少来自HTML5和客户端?最后一个问题,管理层可否介绍一下一点资讯现阶段的融资状况?

总裁李亚:首先,广告行业方面,第一季度前五大行业是汽车、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网络服务(如打车软件)以及快消行业。在前几大行业中,广告表现确实反映了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一些政府政策、管制的影响。占比第一的汽车行业本季度表现保持平稳,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0%,下降至27%。受政府的激励计划影响,汽车消费正在逐步复苏;但整体汽车厂商的激烈竞争环境促使广告主削减预算,以保持自身的利润率,使得广告主的预算分配更加谨慎。所以总的来说汽车行业表现保持平稳。电子商务广告主更加倾向效果类广告,同时由于互联网媒体广告库存过剩,我们对电子商务行业未来收入增长预期有所下调。金融服务行业表现强劲,这主要是由于我们的用户能够更好匹配金融服务和银行类广告主的需求。快消行业广告主自上季度开始下调预算,对于白酒行业,我们预期今年表现会好转。网络服务,鉴于一些共享经济企业、O2O企业的合并,我们预计广告主的预算增长会有所限制。总的来说,宏观经济确实是预算转移外影响PC广告收入下降的重要原因,同时也考虑到负责广告业务高管的离职带来不确定性,所以我们非常谨慎的下调了广告预期。

第二个问题,关于一点资讯的用户和收入问题。一点资讯在4月总日活跃用户达到2500万,其中确实有很大一部分用户是来自小米,但是我们也在其他渠道的用户获取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小米将继续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但整体用户的占比在未来三个季度会有较大下降。收入方面,一点资讯的收入在4月也有很大增长,我们预计在第二季度后能够提供更具体的收入预期。

我们对一点资讯收入增长很有信心,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驱动:第一,一点资讯有的庞大用户群;第二,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底用户数能够实现翻番;第三,我们独家的兴趣引擎,使得一点资讯能够提供更完善的用户画像和精准广告技术;另外,我们也研发了“灵犀”移动广告售卖平台,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广告客户也都非常满意。我们相信一点资讯的广告收入会加速增长。一点资讯现在拥有超过120人的广告技术、销售和支持团队,我们期待广告变现力从效果和价格上的表现在一年后能够与同业公司不相上下。随着一点资讯强劲的用户群和预期收入增长,我们预计一点资讯收入并入凤凰网财务之后,将会帮助凤凰网整体的财务表现。

第三个问题,关于一点资讯的融资情况。一点资讯自身已经有初具规模化的收入,但我们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需要更积极的进行市场推广和渠道扩张,公司已经在进行下一轮的融资。

中金分析师Natalie Wu:能否介绍一下一点资讯现阶段的收入,发展到什么阶段,和今日头条相比规模如何?

总裁李亚:一点资讯CPM/CPC和其他转化率已经与同业公司水平相当,基于我们独特的技术创新与产品定位,我们的用户群和收入增长还有巨大潜力。我们正在不断进行移动广告平台发展和广告解决方案创新,提供更多优质广告产品。一点资讯的兴趣引擎结合了头条的推荐引擎和谷歌、百度的搜索引擎,这帮助我们能够结合用户的订阅和兴趣偏好,更加完善的绘制用户画像。我们现在有超过260万个订阅频道,这些频道能够促进更创新的广告解决方案推出。订阅频道体现的是中长期兴趣,主要是有用、有效的兴趣,而非消遣娱乐导向的兴趣,它们能够为用户工作、生活、家庭、教育和消费等提供实用价值。我们相信这样的产品技术能够让我们长期在广告解决方案和广告产品推广方面取得核心竞争力。另外,我们也在通过市场推广和渠道合作来扩张用户群,未来会有更多包括小米在内的公司与我们合作。同时,我们的同业公司收入快速增长,也验证了公司商业模式的成功性。我们期望在二季度后公司能够提供更具体的收入预期指引。

[责任编辑:朱羽寒 PT008]

责任编辑:朱羽寒 PT008

标签:凤凰网 高管 分析师 财报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