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onos的智能语音整合战术 能否让其“一统江湖”?


来源:凤凰科技

如果要评选2017年的热门数码产品,智能音箱一定榜上有名。

凤凰科技李艳

如果要评选2017年的热门数码产品,智能音箱一定榜上有名,从国外的亚马逊Echo、谷歌的Google Home、苹果的HomePod(十二月份发售)到国内的小米的小爱同学、阿里的天猫精灵、京东的叮咚叮咚••••••

智能音箱一夜春风来的背后是人工智能的大潮汹涌而至,科技巨头们迫不及待的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交互方式和数据入口,因此催生众智能音箱产品,比如上个月刚发布的Sonos One。

Sonos首席执行官Patrick Spence

今年6月份,在接受凤凰科技《产品家》节目的采访时(《产品家》Sonos首席执行官:让家庭充满音乐),Sonos首席执行官Patrick Spence曾向我们透露Sonos正在研发自己的智能音箱。四个月之后,Sonos one面世,成为Sonos的第一款智能音箱。

Sonos One

Sonos One搭载了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通过Alexa语音可以操控Amzon Music的音乐、设置闹钟等内容,与当前市面上的智能音箱功能类似。

与其它智能音箱不同的是,这款智能音箱“不满足”于只搭载一家语音助手。目前Sonos One只接入了亚马逊Alexa,但到明年将会增加Google Assistant和苹果语音助手Siri,一旦与三方的合作达成,Sonos将成为全世界唯一一家能够同时支持多家语音助手系统的公司。

亚马逊、谷歌、苹果都具有自己的智能音箱,接入了语音功能的Sonos与Echo、Google Home、HomePod在产品层面存在竞争,能够将自己的“竞争对手”以及彼此有些竞争关系的三方整合到自己的平台上,Sonos的整合能力的确令人惊讶。

对此,Patrick Spence解释说, Sonos之所以能和这三家公司合作,一方面是由于Sonos具有全球百万家庭的用户群体,可以帮助亚马逊、谷歌、苹果把自己的服务带进这些家庭中,比如谷歌搜索、亚马逊电商。另一方面,Sonos只做音箱产品,从未计划通过用户数据赚钱,在核心业务上对三家公司不构成威胁,反而成为他们搭载语音助手的硬件产品。

如果你熟悉Sonos,会发现这种“整合战术”似曾相识,它曾被Sonos应用在整合音乐服务商领域上,这家音箱厂商将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全部整合到了自己的平台上, 目前通过Sonos的APP可以播放来自于全球80多个流媒体服务商(国内支持15家)的音乐、播客、有声读物等音频内容。

整合音乐服务

比如该图是我订阅的音乐服务厂商,在Sonos上可以同时订阅网易云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等服务,当你搜索“王菲”时,会从你订阅的媒体库中为你搜索。对于喜爱音乐的用户来说,可以拥有一个庞大的音乐库。

在产品层面,Sonos打造了一套家庭无线智能音响系统,通过智能终端App遥控Sonos播放器,可以用流媒体的方式播放在线音乐、互联网电台和本地音乐。多个Sonos播放器无线协同工作,可在多个房间播放同一首音乐,也可以在不同的房间播放不同的音乐,通过把自家产品整合到一个系统中,可以提高产品的复购率,据Patrick Spence介绍说,Sonos有三分之一的用户回购Sonos产品,以便与原有的产品协同工作。

凤凰科技再次对话Patrick Spence

如今,Sonos将尝试把整合战术用在智能音箱领域,Patrick Spence希望用户只需要通过Sonos One就可以调动不同的语音助手,比如可以用亚马逊的Alexa购物、可以用Google Assistant搜索、可以用Siri问答等。根据Patrick Spence目前透露的进展,用户距离这样的使用场景已经很近了。

在中国,Sonos将采取同样的策略在中国,Sonos将采取同样的策略。Patrick Spence想让中国的用户通过一台Sonos可以唤出不同的中文语音助手,以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但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进展并没有那么顺利。

Sonos One并没有搭载中文语音助手,在未来适配中文语音之后通过升级可以实现,Sonos表示目前正在跟国内的语音技术厂商洽谈,但无法给出具体的上线时间。在近期智能音箱频繁发布的时间点,这可能会让Sonos的用户感到有些遗憾。

据Sonos大中华区总裁王汉华介绍,目前Sonos在国内打通语音平台面临的阻力,更多的来源于技术方面。语音助手目前处在初级阶段,中国的语音技术厂商对处理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不稳定等众多技术难题的经验尚不成熟,想要将这些“竞争对手”们合作,Sonos还需要一些时间磨合和技术对接。

但Sonos需要加快步伐,小米的小爱同学、阿里的天猫精灵、京东的叮咚音响······中国市场上扎堆发布的智能音箱产品,已经开始争抢用户,它们与Sonos相比不只有更广泛的用户基础,还有更低的售价。Sonos One的售价是1680元,之前提到的三款音响则不超过500元,面对国内的价格战,Sonos是否会考虑降价或者开辟更低档的产品线呢?

Patrick Spence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认为Sonos的用户群体是中高端的、对音质有要求并愿意为之付出的人群,Sonos的产品线目前已经覆盖到了其目标用户,不会去降价争抢用户。与中国目前的智能音箱相比,Sonos的优势在于其音响属性,即更好的音质,这将是吸引音乐爱好者而非智能语音爱好者的先决条件。

总的来看,虽然Sonos对音乐服务商的整合经验让人看到了其强大的整合能力,但想要在中国实现各家语音技术厂商的“大一统”,并非易事。一方面是需要工程师尽快解决各家语音厂商的API接口等技术难题,另一方面是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需要抢占更多的用户,为打造语音平台提供更多筹码,毕竟语音技术厂商需要的不仅是音质,而是用户广泛的硬件载体。

在我看来,Sonos不必着急,虽然目前智能音箱产品非常火热,但智能语音助手仍处在初级阶段,不够智能甚至有些智障的表现,极大的影响了用户体验。与其快速整合一些不够智能的语音助手,倒不如让其它智能音箱先“练练手”,把这些小助手们训练的更聪明,更智能。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责任编辑:刘毓坤 PT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