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凯文·凯利,是科技预言家还是走穴商人


来源:凤凰科技

创业记第40期,对话“硅谷精神教父”,前《连线》杂志主编凯文·凯利,聊一聊未来20年后的科技生活。

凯文·凯利在15年6月造访中国,马不停蹄地穿梭于大连、深圳、上海、广州、吉林,参加了无数场对话和论坛。而他上一次到来是在14年12月。一个来自美国的科技预言家(虽然他反复解释自己不喜欢这个称呼,但人们还是觉得这么喊更酷)一年内来往中国多次,难免让人觉得他有“走穴”的嫌疑。

而在采访凯文·凯利之前,我看到网上有报道写KK自称“参加活动从不收费,以此保持内容中立性”时心存不少怀疑。采访完他后还是释然了,是否有出场费有什么关系吗?至少他如游侠一般,马不停蹄地穿梭于世界各地的演讲台、座谈会,让更多的人去思考科技的意义,这种思考和传播本身或许已经足够可贵。

我很有幸在多个场合与KK近距离接触,其中有两次深度的对话。第一次是在采访中,最精华的部分大家都能在本期视频节目中看到,我不想冗述;更想聊的是第二次对话,在采访第二天早上早饭时偶遇他,我们吃着早饭,没有录像录音,纯粹是一位老者与一个渴望学习和探求的年轻人的对话。这场对话中我发现,这是一位普通的老人,他有对生活的热爱、对家人的关切、对社会的担忧。不去“科技布道、展望未来”的KK似乎更加可爱。

聊天中KK提到他爱好拍照,自称去了世界各地旅行拍照,还展示了自己最得意的作品--在阿富汗拍摄的“万马奔腾”。他对亚洲有独特的感情,爱人是台湾人,在他的个人网站上,所有自己拍摄的照片合辑叫做“Asia Grace”(优雅亚洲),没有Europe Grace或Africa Grace。

而在我们的采访中他也不只一次谈到与中国的感情,这里放一些干货问答,更多精彩请见节目。Gracy:20年后,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KK:2035年的主导企业会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我们人类将与机器人共同生活和工作。更久之后,我们会有更高级的科学技术,创造自己,改造身体特性,改变基因等。

Gracy:您觉得未来机器人会占领,反攻人类吗?KK:Hans Morave是位伟大的机器人学家,他把机器人称为“智能后代”,机器人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也会做出失控的事情,我们知道如何去解决孩子的失控问题,所以需要去训练他们。

Gracy:苹果、谷歌、微软这些巨头在未来的发展,会是什么样?KK:这些公司并不一定消失,或许仍能存活,继续盈利,但5-7年后不会再主导市场。未来主导市场的可能是Facebook,可能是中国的阿里巴巴或腾讯微信。

Gracy:在中国,创业者非常多,也有很多人想成为创业者,这是一种泡沫么?KK:首先不应该有那么多人想成为创业者,并不是每个人都该创业。如果你了解95%的创业者都会失败的话,就不算是泡沫。这只是创业的本质,大部分创业公司都会失败。

(作者:《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格欣Gracy)

 

 

《创业记》对话 《连线》创始主编 凯文凯利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40/

 

[责任编辑:卢峰]

标签:凯文凯利 创业记 创业 科技 人工智能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