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字实录]创业记专访湖畔大学学员


来源:凤凰科技

主持人:最初的这个面试名单是定向邀请的一共48个人,然后最后筛选了一下留下了36位同学,当你拿到那个录取通知书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嘉宾:挺高兴的,我觉得我人生开启了,可以去探索一个更高

主持人:最初的这个面试名单是定向邀请的一共48个人,然后最后筛选了一下留下了36位同学,当你拿到那个录取通知书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嘉宾:挺高兴的,我觉得我人生开启了,可以去探索一个更高层意义的这样的旅程,收到包裹的时候其实我没有意识,到是湖畔大学的,我当时一看我说谁送给我一个礼物,然后蛮惊喜的,打开一看是有马云亲笔签名的一个录取通知书,我当时觉得一个是这种艺术感代表着一种情怀,就是能把事情做到好,做到用心的一个力量和传达。

主持人:你刚刚说到它的预期是超过你的,能不能跟我们举一些具体的案例?

任晓倩:我觉得首先我一直特别认同,就是创业一定要动机非常重要,要有一个自己的初心,就是我想要什么,我为什么去做这件事,如果冲着钱去,其实能赚钱的机会非常多,那很有可能你这条路会遇到好多的诱惑,就很难一条路坚持走到底,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错的路,路都是对的,只是路没有走完,因为没有走完,所以没有一个成功的结果,那么马校长就是梳理了一个公式,你要先确定你要的是什么,然后可以得出怎么去,最后具体的战术,打法也就得出,甚至你判断依据和判断标准,也就在这条路径上,那么如果你有了这样一个判断标准,那么这个事情的取舍自然就可以答出,为什么当时选择做这件事,为什么选择不做,那一切都根据这个公式,可以回到原点的那个使命上。所以我觉得统一了这样一个思维语言,大家也都更清晰,就是我在判断一个事物的时候,不是从不同角度,不同的这个判断标准下来去考虑,而是你要回到一个原点,我到底要的是什么,然后我的目标的战略,我的组织和文化,我觉得有了这样一个梳理以后,一个是大家对理解阿里的选择,成长和成功这样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一个认知,

同时呢就是吸收在自己的意识里,也更清楚自己在实际的这种业务中如何判断,在自己的企业里如何去取舍。

主持人:我想知道你在到现场,第一次第一节课看到是做木工,看到这个瞬间是什么样的感受?

王永:我们去湖畔大学也是基于跟一群很好玩的人在一起是怎么样的玩法,其实我们也是充满很多的期待,其实在木工这件事情就是在我们去上学之前,它就已经发了通知给我们,告诉我们准备去做木工,还做琴,我们当时就很忐忑,别说做琴了,弹琴都不行,别说做琴了,做琴一般都是很高深很难的事情,结果去了真的要做,我们都傻了,然后都觉得这事肯定不可能完成,结果所有的团队都在当天把东西全部都搞得干净,以至于我们的主办方,本来第二天上午还继续做琴的,没事干了。

主持人:这充分说明了你跟你的同学是久经沙场,而且是在众多的钻石里面挑出来的最大的那几颗钻石。

王永:不是,我觉得谈不上钻石,我觉得这帮人都是各种各样的人都有,我们戏称为叫“生太多样化”,这个大杂烩里面每个人都可以互补,每个人都很好玩。

主持人:那你最喜欢的同学是哪个?

王永:最喜欢的任晓倩吧,我最喜欢她的那个瞬间,就我给她拍的那张照片,就是弹琴、弹古筝的照片,那天我们在排演节目的时候在河边,然后她穿一个戏服,然后一弹,我说哇塞,还这么厉害啊,很美很宁静很古典的这种美,其实我们班很多男同学都喜欢她。

主持人:就不怕给她爆料吗,人家都有老公了。

王永:我们知道,我们叫MBA。

主持人:第一堂课主题是战略,就是做战略和做木工有哪些相似性。

王永:要做把琴先得组织管理好,先做出计划,然后协调,最后要监督,最后大家要互相的支撑,互相协助,我觉得这是一个通过两天的课程其实让大家能够迅速从陌生到熟悉,从不了解到了解,而且更重要的是大家的这个小组已经形成这种自然的一种生态,谁当组长,谁负责打酱油,谁负责做参谋,基本上这个团队分工就比较清晰了。

主持人:第一届的36个人是他们的创始成员,你们不仅是学员,以你这个创始人的身份应该怎么样为它付出?

王永:我觉得马云老师、马云校长很忽悠我们,他说我们的任务就是把你们忽悠来,你们这些人不来也能成功,所以我们就成功了,接下来就靠你们去忽悠别人,把他们都忽悠来,那么这个忽悠我觉得更多的是感召的意思,让更多的人能够来传承湖畔的这种理念。那么第二点就是我们在建设的过程中间,其实真的每个人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大家都在群里讨论,这个课哪个地方好,哪个地方不好,哪个地方应该怎么改进,所以这样的话是一个,用我们老家话来讲叫“草鞋没样,编打编像”,就是编草鞋的时候刚开始是没有样子的,打着打着就像了,你一言我一语,你一砖我一瓦,然后慢慢的就成立了一个大学的样子了。

解说:根据任晓倩的回忆,去年年中湖畔大学的校方就与她开始接触。但直到今年1月26日才对筛选出的48个创业者进行面试,2月6日公布正式的录取学员名单。3月27日,湖畔大学在首届36名学员的歌声中举办了开学典礼。在这里,马云告诉他的学员们,“湖畔大学要办300年”,并说湖畔大学不是校董们创造的,而是学校与学员共同建造的。

主持人:你觉得300年后的湖畔大学会是什么样的?

王永:300年后的湖畔大学肯定有一个博物馆,博物馆里面肯定有张照片是我的,是一个光头,然后人们会讨论说他们那些爷爷的爷爷的爷爷他们当时在做的木琴还在吗?当时还有一个美女叫任晓倩,还会弹古筝,对吧,反正很有意思,我觉得300年以后的湖畔大学,如果成功的话应该成为中国创业者心中的黄埔军校,因为所有人都会研究这些人或成功或失败的一些案例,然后如果我们的这种成功或者失败能够带给后人一点启示的话,我想我们也不妄湖畔一行,也不妄图成为湖畔所谓的创始人。

主持人:你觉得其实现在在创业者或者是这一类的已经工作的人,再去读商学院的学校,其实很多,中欧、长江、北大都有很多,那加上湖畔,那湖畔独特的点是什么呢?是马云吗?

王永:马云当然是一个很独特的点,很多人是冲着马云去的,包括我也是,我并不忌讳这一点。但是我认为就是湖畔更打动我的一点就是湖畔是一个有使命的一所大学,因为马云本身这个人就是很有使命感,而且湖畔当时给我们面试的时候,我们演讲题目是《因为有你世界有何不同》,我觉得这个是很能打动我,一下子就把我点燃了的那种感觉,而且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我们这里只研究失败,不太研究成功,成功都是历史,失败我觉得才对我们才有价值,另外的话我们这里的讲师都是以企业家为主,而不是说坐而论道的学者,但是按马云老师讲的话首先得活着,活长久了,然后再是活好了,最后偶尔有点小精采,因为天天高潮是要死人的。

主持人:其实创业大多数时候都是低落的。

王永:就是每天我们都是,比如我每天都是有时候冰点有时候沸点,比如今天跟你接受采访很好,一会我开蓝博基尼去拉个人觉得很酷,晚上就开始讨论谁在刷单,谁在作弊,可能再晚就讨论谁要离职了,或者说我们的哪个车又被扣了,又要打官司了,就各种各样的事情会让你觉得很不真实,觉得生活很不真实,但是正是因为这种不真实,这种跌宕起伏才会让你找到一种快感,我觉得这就是创业的魅力所在,它一切都是不可预期的,都是不确定的,这种不确定带来给人的挑战和快感,我觉得是任何事情都不能取代的。

主持人:冰点和沸点的交叉,就不坚强的人真的是会被这个折腾死。

王永:坚强的人他会觉得,越折腾他会越爽,它觉得越兴奋,不坚强的人会觉得被折腾死了,不行了,受不了了。

主持人:你现在每天工作多少小时,平均下来?

任晓倩:我觉得12个小时,可能还要多,因为做梦的时候,也会想工作。

主持人:睡觉都在想,包括你自己也是这样,所以现在工作12个小时也不算多,跟他相比也很弱。

任晓倩:对,我觉得他是所有的,就整个人生都去投入到一个他所认为的价值上,这个价值已经不分他是生活还是工作了,他就是一个他想去给世界的力量。我觉得马云还说了一句话,其实我记忆特别犹新,那时候是我们单独沟通的时候,他说其实阿里巴巴我也不知道怎么就做出来的,其实我觉得这句话,一个是我听了蛮意外,但我又觉得很真实,因为我们今天再看阿里的成功,是站在一个结果的地方去倒推,他在走这个过程的时候,其实都不会清晰到每一步,也不知道未来什么样。但是这个时候信念和梦想,起到了一个很大的作用,就能让你持续去坚持。

主持人:那你觉得你作为贡献者,你要怎么样为之付出?

任晓倩:我首先我觉得我愿意使它能够足够的开放,开放我觉得是一个事情可以发展的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就是不要太有一个固定的评判标准,因为一切都是动态的。我希望湖畔大学能像一个花园一样百花齐放,就是各种各样的生命,各种各样的思想和创新全在里面,那么我们能有一个开放的环境,使他们都能得到生长,都能得到这种就是分享。

主持人:那你接下来想学一些什么东西?

任晓倩:我觉得第一次开课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我希望还能继续在既有这种道的这种高度上去探讨,同时又在有这种术的方法论上,能够获得更多的经验。

解说:百度搜索王永,第一个词条便是“顺风车”。他早在1998年就开始以公益方式搭载路人,还在2012年1月联合邓飞、赵普、郎永淳、陈伟鸿等公益人士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时光荏苒,2015年的拼车行业成为继租车、打车、专车之后成为中国出行O2O的又一个爆点,资本的迅速介入让各方力量随时准备掀开一场世纪之战。在顺风车领域起了个大早,但赶了个商业化晚集的王永会如何看待当前市场?

主持人:为什么你没有早一点成立一个拼车公司把这件事情商业化呢?

王永:有,比如说我纠正一下你刚才的说法,其实并不是说把顺风车商业化,顺风车还是顺风车的品牌,只是我们做了另外一个平台,叫微微拼车(音),它跟顺风车没有关系,是两个独立的品牌,就是说现在嘀嘀、顺风车现在在我们看来是盗用了我们顺风车的公益品牌,我们还会跟它没完,我们还会死磕,所以就是在这点上,其实嘀嘀是不道德的,因为我们是花和17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纯粹的公益品牌,它就借过去,然后就直接盗用过去,而且我们跟它交涉,交涉了半天发现并不接受,所以我们会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向嘀嘀宣战。

实际上是这样的,就是在4年前就有人跟我提出来这点了,王永你要把顺风车商业化的话,我第一个就投你,其实当时我是很不屑他的这种建议,我觉得拼车顺风车就是公益,怎么能收费呢,我觉得太俗,不能够做,直到去年的2014年的2月份,因为那个时候的小客车合乘的指导意见已经出台了,已经有人开始在酝酿在做了,后来很多人都劝我说做吧,其实我当时刚开始没有同意,最后有一个人有一段话很刺激我。

主持人:他说什么?

王永:他说王永你的拼车、顺风车虽然名气很大,但是你有一流的人才吗,你能做出一流的产品吗,你能够让你的客户有一流的体验吗?如果不行的话就必须商业化,只有商业化才能高效的推动你的公益事业的发展,我觉得这句话一下子就把我打动了。

主持人:现在拼车已经有这些多公司在做了,行业已经兴起了,那是不是说你可以从微微拼车(音)离开?

王永:因为现在的拼车其实我觉得路有点偏,大家走的有点偏。

主持人:怎么说?

王永:拼车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就是从一辆车变成两辆车或者是三辆车,我对共享经济的一个基本的理解就是在投入为零或者很少的前提下,让原有了生产资料能够发挥出两到三倍的生产效率,这就是共享经济。

主持人:你觉得现在是哪些政策或者说是现状阻碍了拼车这个行业的发展?

王永:现在目前就是还是拼车的合法化并没有得到确认,它只是北京市出台了关于要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指导意见,还有很多媒体说去年出台了今年又出来一个,说明北京政府在推动这件事情,就是根本没有这回事,所以当时我还很奇怪,我跟北京交通委打电话,怎么又出了,他说不可能,出来肯定你是第一个知道的,我说原来是这样。

主持人:我们现在看拼车这个领域这么多不同的公司,有巨头的,有国外的,有这种小型私营的,就如同当年的千团大战的状况,你觉得最后会留下来的会有哪些公司,或者是什么样的公司能够留下来?

王永:我觉得第二个问题会更客观一点,就是什么样的公司会留下来,我觉得就是有耐力的公司会留下来,耐力非常的重要,我认为拼车这件事情是一个长跑,是马拉松,不是短跑,现在目前的状态就是3、4千米的状态,但其实跑马拉松3、4千米是最痛苦的时候,跑的第一个点是5千米是最难受的,然后第二个点是10公里的时候是最难受的。前10公里你在第一一点意义都没有,前30公里在第一都没有意义,只有最后2、3公里的时候你到第一名,你就真正的第一名,所以我在想就是经常打一个比方。

在城市里面你不知道我在哪,我也不知道你在哪,但是我有狙击手,直接就把你干掉了,好几股势力搞不清楚谁是谁,这是巷战,巷战就是现在的专车就是巷战。那么大家都在打混战,这我觉得这是巷战,(00:16:47英)这些就是不管是八国联军也好,还是土鳖也好,还是正规军也好,这些人都在打巷战,那么巷战的结局一般就是可能要半年,三个月才能分结果,正地战的话一天两天或者是一个星期就出结果了,还一种战争最可怕的就是游击战,拼车一定是游击战,游击战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

主持人:敌退我进,敌退我攻。

王永:就是这样的,所以为什么说拼车是游击战呢,首先我们从市场规模上来讲,打车是130万名出租汽车司机,嘀嘀现在是占有了70万辆,这70万已经是已经是极限了,已经达到了60%,因为有些司机死活都不会用的。但是你会发现在专车里面就很焦灼,专车里面这么多人正在打,神州说我不出手,专车没算开始,一道说你们都太土,我这个是互联网,嘀嘀说我有钱,对吧,易到(音)还说,我笑而不语,我上市公司,对吧,你们大家打呗,(00:17:55吾倍)说,那行,那我就补贴,我就钱,哥有钱任性,是吧,所以每家都有自己的法宝,所以这块很难分出胜负出来,而且这个焦灼肯定会持续很长时间。

主持人:你个人最看看哪一家,刚刚提的这5个?

王永:我最看好神州,但是神州的优势是有大量的牌照,它是上市公司,背靠联想,有大把的钱,有钱任性,同时又可以不断的融资,有很多自己的车和牌照,说实话,如果严格按照交通部的法规来讲的话,其实专车里面只有神州是合法的。

主持人:那你说易到(音)、嘀嘀那种模式算黑车吗,以你的观点?

王永:我的观点并不重要,如果按照交通部杨传堂部长的观点,私家车参与专车运营那就是黑车,没有运营资格就是黑车。所以再说到我们的拼车,拼车就是游击战,游击战的特点是什么呢?小狗部队很多,谁也不能说胜,所以我对这个事情的判断就是现在的竞争非常的残酷,我们在战略可能藐视敌人,但是在战术上我们非常重视敌人,我们现在几乎每天开一次会,每天都讨论第二天的打法。

主持人:每天的战术都在变。

王永:每天都在变,每天晚上的9、10点种我们就要开会,就讨论明天怎么办,每周都讨论下周怎么办。

解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有人说用这一句话用来形容当前移动应用和游戏再合适不过了。任晓倩和黄光明联合创办的魔漫相机曾在2013年迅速走红,类似的,之后又出现2048、脸萌以及今年的足记和how-old等应用,它们都迅速火爆但又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任晓倩也坦言面对这样的情况要回归初心,而在湖畔大学她更是深刻体会到马云以及阿里对于初心和原点的坚持。    

主持人:它的成长过程中犯了哪些错误呢你们?我相信一定有的,就像马校长说,其实我们来湖畔,并不是来研究成功的,我们是来研究失败的。

任晓倩:对,我觉得其实我到今天,我能意识到清晰,也不是说我从一开始,开始是清晰的,但过程中一定是有弯路的,最后我才回归初心,发现清晰是非常重要的。发展到第三年的时候,我有了一个阶段性的动摇。在那个时候,因为微博起来了。因为我们之前一直在坚持,就是通过技术代替人工,能够有自己的艺术作品。那么到了2011年,那时候微博起来了,大家投资界就是这个故事,可能都围绕着微博的这个热度去做。我当时就在想,如果大家发微博的时候,都需要配图嘛,那时候我把我这个软件可以做到,直接把你的文字转换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去配图,这个就很好。其实有一点投机的,尽管也想表达自己这种艺术的这种美,但是依附在微博的这个概念上。当然这个故事听起来比较动人,当时也有很多投资人觉得这个有点感觉,有想象力,就来跟我去谈。但最终我觉得我从用户身上,我没有看到自己做出来的价值的呈现,所以那个产品到后来呢,可能也就是小一百万的用户。

主持人:你刚才讲到一个案例是说,自己当时为了迎合投资人,为了迎合当时时下的一些热点,你改变了自己产品的方向,我觉得这在我观察到的创业者当中,其实是一个蛮常见的错误,就是去为讲故事而讲故事,为做产品而做产品,或者说的俗一点不是2B、不是2C,而是2VC的,你会认同吗?

任晓倩:对,我觉得有过这样的,这个情况比较普遍。因为在你投入的时候,我们那个年代,还不像现在钱是非常好融的,钱就像你的氧气一样,你需要氧气才能生存。有的时候,你就会动摇,说我这个继续按照我想走的路径,可能没有那么容易赚到钱,企业就会死掉,所以这个时候,就会发生一种被偏移了的状态,先去融到钱,然后我们再去回归梦想,是有这种状态的。

主持人:这也没什么错,这其实是对的。

任晓倩:这是一种选择,但我觉得不是最大化的选择,因为在我自己的这种实践中,我发现了一个最大化的选择,就是你把你最初的那个打动,把它做出来先就是一个点,把它做到位,做到位其实在你内心像一个火焰一样,你想去投入,使更多的人感受到,使它去改变世界,那么这个感动哪一种状态,你要做出来。第二个被感动到的用户,可能就是你的合伙人。第三个可能就是你第一个员工,到第十几个的时候,可能就是你的天使投资人,首先你要把这个价值呈现出来。

主持人:有一段时间各大app第一,好多用户会把魔漫、脸萌和足记三款产品进行比较,或者把它们放在一个品类讨论,因为它们都是基于漫画或者是基于动漫的设计,然后在朋友圈中迅速走红,就是如果你有机会跟足记的CEO一些建议,你会想要跟他说些什么?

任晓倩:因为我觉得这个爆红,其实是一个产品的一个阶段现象,它并不是能够去评价一个产品性质的标准。多好的产品,应该说其实全球的这种top10的产品,都有过爆红的阶段。那么在爆红的状态中,就是它由于一种创新,一种这种突破性的这种价值,可能使人们快速的在使用,在传播和流行。但是每一个产品根据它自己的性质不同,在它这个慢慢结束了这种流行状态后,它会趋于一个平稳路径,应该也各有各的不同。刚刚说到如果我是足迹的CEO,我会怎么去建议,因为我觉得外界的人永远很难给当事者,当事的创始人一个所谓成功的定义和方向,因为我觉得这取决于他心里,他想要的是什么。就像马校长说的你要知道自己要什么,什么不要,只有你自己能定义这个成功。如果他想实现价值还没有实现,就像今天的我们一样,他也会非常清晰的,自己就能告诉自己的朝这个方向去走。所以我觉得这是只有自己心里,才更清楚的一个路径,外界可能每个人看,都有自己对成功的一个标准。

主持人:这个我很认同,但是在这种阶段性爆红的时刻,他肯定内心会有一些共性的东西,比如说巨多的投资人,巨多的媒体人在追逐着自己的那种迷茫。我记得郭列说他克服这种东西的方法是把自己闭关锁国,关起来一段时间,我就对外就不见客,你们会有这样的阶段吗?

任晓倩:我觉得这样很好,其实团队在面对就是我们爆红的时候是非常淡定的。我记得有一天我的一个员工跟我说,任总,魔漫相机真这么火呀?我说好像是吧,我们那时候也是相对两耳不闻窗外事,包括我们在全球排行是什么样,都是别人发给我的链接我才知道。我们真的没有时间,因为面对百万,几百万量级的新增,我们必须尽快的去解决服务器的问题,我们要尽快解决现有版本bug的问题,这个压力其实非常大,这个就已经使我们每天只能睡四个小时,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外面的人怎么看你,希望怎么跟你沟通,你自己都要先能够站直,去承载这样一个成长。

当我的合伙人跟我说我们排第一的时候,我当时后背一身声喊,我说完了,这样有问题的版本排第一,每天这么多用户下载,我会觉得我没有传达给他们我原来想做到的价值,还不够好。但是其实并没有因为这个结果而喜悦,而是非常的紧张,我们当时心里其实是并不觉得有多欢呼的,因为它不是一个结果,只是第一步,所以整个团队都很踏实的在继续去往下走。包括后来这个流行爆红平淡了以后,大家也没有受到打击,因为我们清楚自己那个在什么,我们也知道在今天,这个力量还没能完整的呈现出来,所以也不会因此而受到情绪的影响,还是继续在搭建这个系统,未来的这个力量。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我自己作为一个用户,在2013年的时候,2013年最红的时候我也下载了魔漫相机,昨天我又再一次打开了魔漫相机,就它的这个产品上,功能上,有很大的改变,但是有一个问题我还是很好奇,就是你们的盈利模式究竟是什么?

任晓倩:大概有一个是这个硬广,就是靠这个广告,因为有用户量,还有一个靠软广,就是在我们图片内容里植入一些品牌,植入一些这个,这个过去我们是实验过,并且还是蛮成功的。还有呢就是可这个会员,还有一个是装备的购买,比如说像QQ秀啊,像过去一些游戏,都有做过这样的案例,就是你想要自己更漂亮,你想要有与众不同的这种装备,像这种视频、服装,这个汽车等等,这些都是可以去购买的。那么还有一种呢就是魔漫特有的定制,因为魔漫是具有高艺术价值的图象表达,并不仅仅是一个搞笑,一个娱乐,在网上传播一下的价值,那么由于我们每一个作品的标准,都像画家为你量身绘制的艺术品一样,可以摆在家里。

主持人:那现在具体的比例是多少呢?就刚刚你说的这几块业务?

任晓倩:我觉得还是一开始重点把一个业务做好吧,目前我们应该是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这个定制的业务上,因为我觉得这是最自然的一个呈现。

主持人:主持人:现在达到收支平衡了吗?

任晓倩:还好,因为我们团队,虽然在人力上也是在快速发展,一直还是一个比较轻的一个轻资产的公司。

主持人:就是现在还没有达到,只不过现在上线了定制这一块之后。

任晓倩:对,因为在过去的商业模式的尝试中,就是我们走任何一条路,去达到一个平衡,甚至还有一个不错的盈利都是不难的,这个项目因为我从2008年开始做,已经做到第七年了,其实每个路我都是尝试过的,我们的这种清晰也是源于这种精力积累的淡定嘛,所以我知道它的这个可能性。那么现在我们就要选一个离自己初心最近,同时就是能对用户最自然,体验最好的一条路,把它走下去。

主持人:好,那我们也会持续关注魔漫相机,希望能够跟你一起去进入新产品的上线,以及它能够实现收支平衡,并且为我们用户去创造更多价值的那个时刻。

好,谢谢你,晓倩。

[责任编辑:陈瑞苘]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