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预言家KK谈未来20年:屏幕可全身交互 电影情节成真


来源:凤凰科技

KK预测,未来创业公司将采用“AI+X”的模式,即利用人工智能赋予具体的产品或服务以“认知”的能力,通过互联网发挥“网络效应”进行销售,将人工智能的技术转变成可供使用和消费的服务。

凤凰科技讯 6月22日消息,第二届远东经济趋势论坛今日在吉林市举行,《连线》杂志创始主编、被誉为“互联网预言大师”的凯文凯利(Kevin Kelly,下称KK)就未来20年互联网发展趋势的预测进行了演讲,在抛出“任何行业的颠覆者都是来自‘行外人’”的观点后,他阐述了关于共享、互动、“流”、及人工智能四个方面的“颠覆”趋势。

产品和服务如何更“可分享”

从互联网发展历史中苹果颠覆IBM、谷歌颠覆微软的例子说起,KK认为,颠覆和创新是来自任何行业和文化的“局外人”的。在他看来,那些从质量低、风险高、收益少、市场小、未经证明的边缘市场起家的“颠覆者们”,正在发展得越来越好。

他指出,绝大多数创新都是来自创业公司、而非已经发展成熟的大型公司。因为创业公司选择的那些领域是大公司觉得不易发展、不愿意进入的,创业公司在“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在这些领域中深耕;此外,也正是因为在这些领域中不易做好的原因,90%的创业公司最终可能以失败收场。

谈及未来20年互联网行业的“颠覆”将来自哪些方面,KK总结了四个类别,也是四种不同的趋势:分享、互动、“流”、认知(人工智能化)。他直言,这些趋势不受地域、文化等不同因素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终将会发生的。

KK称,“分享”会增加人们进行分享的方式和规模,引述了“全球最大的用车公司Uber旗下没有一辆车、全球最热的媒体所有者Facebook本身不产生和制造内容、全球最大的零售电商阿里巴巴没有一件商品库存、全球最大的住宿供应商Airbnb不持有一处房产”的评论,更直言,“拥有获得(产品或服务)的渠道或方式,比掌握所有权更重要”。

在他看来,未来是“按需经济”的时代,即“Uber+X”,X为任何可供“分享”的产品或服务,采用像Uber一样的模式,不直接持有任何产品,却可以接入产品或服务的持有者,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服务。他还提到了在实物或服务的分享外,还有从众包到股权众筹这样的分享模式。

KK对“分享”趋势的总结是,任何可被分享的事物都将被用于分享。因此,他对该领域内的创业或业务开展的建议是,找到可供分享的东西,将拥有产品转换成提供服务,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让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更加“可分享”(sharable)。

屏幕时代

在对“互动”趋势的预测中,KK表示,这里的“互动”指的是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概念等事物的沟通交流。

他指出,过去书籍是人类文化的主要载体,而现在是“屏幕时代”,屏幕成为了人类文化的主导核心。他预测,未来20年里屏幕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形态,会更灵活,比如可以随意弯曲、折叠,也会出现更多的交互方式,由过去单纯的“打字”变成可全身交互,比如电影《钢铁侠》中,屏幕可通过手势和其他身体部位的动作打开、操作等。此外,除了由人来看屏幕和进行操作,屏幕也将可以追踪人的注意力,识别人的情绪,进而对呈现的内容进行调整,比如在VR(虚拟现实)、远程呈现(telepresence)、人脑计算机等领域的创新发展。

数据流与人工智能

KK眼中的第三个具有颠覆作用的趋势,在于已经出现的“照片流”、“音乐流”等词汇中的“流”。具体来说,就是“任何业务都将变成数据业务”——互联网已不再是关于文件、桌面,而是关于数据“流”、“云”的实时交互,因为收集与存储数据是没用的,连接、分享、及使用数据才能创造价值。

第四个趋势,也是KK认为是未来20年内最重要的趋势,是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认知”。他提到,在人工智能已经实现的“图像识别”外,还有诸如谷歌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自学视频游戏玩法这类让人工智能掌握如何学习的进展。

KK预测,未来创业公司将采用“AI+X”的模式,即利用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赋予具体的产品或服务以“认知”的能力,通过互联网发挥“网络效应”进行销售,将人工智能的技术转变成可供使用和消费的服务。

“2035年最重要的发明还未出现,谁又会是最重要发明的创造者?——大家都有机会。”KK以“人人创新为时未晚”的总结结束了本次演讲。

[责任编辑:宋业磊]

标签:互联网预言家 凯文凯利 人工智能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