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MD否认考虑分拆或剥离图形和处理器业务


来源:凤凰科技

不管AMD是否承认曾考虑此类想法,但如果其试图分拆公司,它将会面临更大的结构性问题。很难想象AMD能够在拆分成两家公司的同时,保留与英特尔等公司签订的交叉授权。

图:AMD的2015/2016的营收预测未显示出拆分迹象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消息,据国外科技网站ExtremeTech报道,AMD否认了正考虑分拆公司或剥离图形和服务器业务的传言,并表示,AMD会继续执行此前发布的长期战略。

关于AMD拆分公司或被收购的传言并不少见,但从路透社这类权威媒体传出并不常见。近日,路透社报道称,AMD再次考虑拆分公司或剥离部分业务。据称,AMD的CEO苏姿丰(Lisa Su)发起了此次评估,目前公司一直在重新考虑此项动议。

但AMD发言人向ExtremeTech表示说:“一般而言,我们不会就此类传闻作出回应,但可以确认的是,目前AMD没有拆分公司或剥离业务的计划。AMD会继续执行5月份在财报分析日上公布的长期战略。”

不管AMD是否承认曾考虑此类想法,但如果其试图分拆公司,它将会面临更大的结构性问题。很难想象AMD能够在拆分成两家公司的同时,保留与英特尔等公司签订的交叉授权。

AMD目前在半导体市场所处的竞争地位并不乐观。虽然在促使市场价格更低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但其面临众多强大的竞争对手。AMD的x86架构授权,决定了该公司的持续存在,这意味着AMD与英特尔的x86授权协议只能在AMD作为独立实体时有效。将公司拆分成CPU和GPU两项业务似乎不大可能。

尽管收购价格过高,但收购芯片厂商ATI是AMD曾作出的最明智决定之一。目前,GPU的未来趋势是整合至处理器芯片之中,片上系统(SoC)和集成性能才是未来,AMD需获得GPU技术并持续改进自家的芯片设计。同时,将图形业务拆分成独立公司,将会使ATI独自与一个手握众多资源的强大对手竞争。此外,拆分后还会面临如何分配PS4和Xbox One带来的营收的问题,而且,当CPU业务不能再为GPU业务提供任何CPU授权时,如何继续执行之前签订的GPU交互授权协议也会是个问题。

因此,完全拆分似乎极不可能发生。ATI和AMD可以拆分,但这会使AMD的CPU业务再次完全独立而没有图形业务的协助。目前AMD的图形业务盈利状况相对较好。此前,AMD推出了代号为Zen的新APU芯片,只有当AMD的新款服务器芯片已准备好上市时,将CPU业务和GPU业务拆分才合乎情理。

另有行业人士指出,AMD此前进行过类似的拆分,但与现在传言的拆分有着关键性的不同。当AMD剥离半导体制造工厂GlobalFoundries时,当时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摆脱其x86授权协议禁止其进行分拆操作的限制,以及分拆后的制造工厂的融资问题。目前拆分AMD很难为该公司带来益处,也不会为分拆后的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营收。(编译/昷凡)

[责任编辑:宋业磊]

标签:AMD 分拆 图形业务 处理器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