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透:华为等中企在美投资研发 增加专利储备加大创新


来源:凤凰科技

汤森路透全球知识产权数据库的分析显示,现在,华为中兴等公司正利用美国研究人员开发专利,覆盖的范围从新软件到互联网基础设施。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公司对美国研究实验室不断增加的投资,正换来快速增长的专利储备,属于通过挖掘美国创意协助中国从世界工厂向创新推动国转型的一部分。 

10年前,美国研究中心基本上还看不到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的身影。而汤森路透全球知识产权数据库的分析显示,现在,这些公司正利用美国研究人员开发专利,覆盖的范围从新软件到互联网基础设施。 

本周二和周三,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在美投资的快速增长将成为会议的一个关键话题。中美还在磋商一个双边投资协定,可能会加深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合作。 

即便没有投资协定,中国也在不断地投资美国研究领域和购买其它资产。尽管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领域还属于新手,很少有公司染指技术前沿领域,但是汤森路透的数据让外界多少了解了一些中国渴望构建的先进经济体系。 

过去三年,至少有1名美国研究人员参与开发的中国公司全球专利数量每年大约增加一倍,2014年达到910项。“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个滩头堡,”中国药品公司人福医药集团国家投资负责人维森特•向(Vincent Xiang)表示。人福医药已经向新泽西子公司投资逾5000万美元,后者雇佣了十几名美国研究人员。 

维森特•向称,人福医药新泽西研究人员目前为止已经在美国和欧盟取得了4项专利。在美国建立实验室具有一定优势,因为在美国,超过80万人在科学、工程和医疗领域取得了博士研究生学位。 

“无法获取创新,就很难在国内市场竞争中胜出,”维森特•向称。 

规模小但迅速增长

不过,考虑到中美庞大的经济规模,中美之间的直接投资还非常低。和美国每年新申请的海量专利相比,中国在美研发机构的专利发明也是小巫见大巫。 

中国在美国外国直接投资(FDI)存量中的占比也很小,但是随着中国放宽对外投资的限制,这一比重在近几年正快速增加。这帮助中国公司将更多资金投入到了多个发达经济体中。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中国公司使用德国和日本研究人员发明的专利数量近几年大幅增加。“这是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调整的推动,”纽约咨询公司荣鼎集团研究总监泰罗•哈莱曼(Thilo Hanemann)表示,“中国想要从本国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经济向消费、科技和服务驱动经济转型。” 

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超过了其他任何国家。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中国公司的很多高质量专利发明使用了美国研究人员。 

比如华为,该公司是利用美国研发人员获得专利最多的中国公司。华为在美国获得了一项光纤信号处理专利,该专利被随后的101项专利所引用。 

美安全担忧影响中企投资

在本周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中国很可能会提出一个担忧——中企在美投资受到美国安全评估的阻碍。 

华为在全球电信设备制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拥有6家美国研究中心,但是在美国电信基础设施市场的份额很低。美国国家安全担忧阻碍了华为几次想要拓展美国市场的尝试。 

“华为有时发现自己身陷于中美地缘政治紧张态势中,”华为发言人威廉姆•普卢默(William Plummer)表示。 

当中国投资者收购美国公司时,更多中国直接投资涌向美国。比如,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向集团在一场美国破产资产标售中买下了加州电动汽车制造商Fisker Automotive及其专利。 

荣鼎集团的数据显示,中国还在美国创办新企业,并在过去三年向这些“新建”(greenfield)项目投资了30亿美元。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已建立十几个办事处彼此争夺这些资本。根据中美投资协定,这些资本的流动可能更为自由。 

“中国是中国,我们并不做航空航天或国防工程,”马里兰州政府吸引亚洲投资的负责人布拉德利•格伦威尔(Bradley Gillenwater)表示,“但是生物技术是一笔大买卖。”(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宋业磊]

标签:华为 中国企业 专利储备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