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记对话用友网络王文京 完整实录


来源:凤凰科技

解说:今年1月,用友软件正式更名为用友网络,全面开启互联网+转型。 王文京:就确定为以这个服务企业互联网化为目标,那么把企业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这三个业务融合发展。 解说:作为中国最大的独

解说:今年1月,用友软件正式更名为用友网络,全面开启互联网+转型。 

王文京:就确定为以这个服务企业互联网化为目标,那么把企业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这三个业务融合发展。

解说: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软件供应商,用友已成为IT行业的一个小巨头,是何原因让它决定转型?

王文京:(互联网+)最后就成了100%了。而且时间我想也不会太长,就比如说今天一个人说不用手机,一个企业说不用电话一样,我相信可能已经没有这样的企业了。

解说:甲骨文收购Salesforce传言已久,面对国际巨头的挑战,用友又将如何应对?

王文京:这个影响我想不会太大,因为Salesforce无论是独立发展还是说被收购到oracle的话,我想太本质或者说太结构性的改变应该不会有。海外的这样一些产品,尽管可能在美国在欧美很成功,但在中国还不一定。

解说:他是拥有江西首富头衔的60后企业家,在他眼中90后创业者能否成为搅动市场的“鲶鱼”?

王文京:我也感受到就是,压力。就是毕竟这个85后、90后年龄知识背景各个优势,那么他们竞争的能力对原来的这些历史长一点的企业,实际上也是很有竞争力的,另外我也感受到要多跟他们学习。

解说:本期《创业记》格欣对话用友网络创始人王文京,聊聊老牌IT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之路。

人物介绍:王文京,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曾供职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务司。

1988年创办用友。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用友成为亚太本土最大管理软件供应商之一。

用友软件于2001年在上海市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王文京以50亿元的身价成为“中国软件首富”。

2015年,以29亿美元财富位列华人富豪榜第103名,世界富豪榜第628名

一、用友“互联网+”转型

主持人:创业记的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作客创业记的是用友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文京先生,王总非常欢迎您来到我们对话的现场。我们想知道前不久其实用友是更名为了用友网络,而不是用友软件。那就是从以前的软件已经扩展到了企业互联网金融,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在这两个部分用友目前的进展如何?

王文京:互联网服务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了几年,这块有一定的基础,这里我们包括了就是针对小微企业的,像它的这个财务,它的财务会计,它的客户营销、客户管理,还有就是我们协同工作,这样一些应用服务,我们已经推出。那么还有一些新的服务陆续会推出,那么我们这个是用一个公有云的方式来为,目标是为千万级的小微企业提供,基于这样一个公有云的互联网平台的企业的运营管理服务。那么针对大中型企业,我们支持互联网服务的模式,是一个混合云服务的模式,也就是说我们会支持他一部分应用在私有云上来用,那么也有一部分比如说企业社交,还有数字营销这一类服务,那么它可以在公有云上用。那么这块应该讲,我们经过前面几年的探索和积累,现在已经有了相应的基础。

互联网金融我们之前已经有一个企业支付服务,还有一个去年我们也成立了一个P2P业务的公司,叫友金所。我们企业支付业务叫畅捷支付。那么今年我们会在企业的理财服务、融资服务还有就是征信服务这三个方向完成布局。目前还在推进过程之中。那么用友从我们新的战略,我们定位的目标就是要从原来只是一个企业软件的提供商,那么变成一个围绕企业的运营管理和金融服务,那么成为一个,我目标是希望成为一个全球领先的企业运营管理和金融服务提供商。

主持人:从什么时间和什么契机,开始意识到要做这个转型?

王文京:这个转型其实我们在,应该讲四年之前吧,就开始在做前期的推进,我们在2010年底发布了我们的云战略,那么在那个之后我们就陆续来发展基于云计算,基于互联网这样一些新的服务产品。那么到去年年中我们就把前面几年走的路子,我们又回头看了一下,又把它梳理了一下,然后结合现在这个互联网的最新发展,那么把整个公司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战略,把它进一步梳理之后,进一步确定。就确定为以这个服务企业互联网化为目标,那么把企业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这三个业务融合发展。

主持人:有没有具体的案例呢?    

王文京:一个方面就是说本身现在IT技术本身也在快速的演进和发展,所以这几年就是以云计算,以移动互联网,以大数据还有就是企业社交为代表的这样一些新一代的计算技术,在全球包括在中国快速发展起来。

第二个因素就是客户端需求的变化,那么今天客户端,比如最近几年大家对电子商务的应用,对于数字营销的应用,对于企业社交的应用,对于共享服务这样一些应用,这块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大。那么已经超过了原来像比如说企业资源计划这样一些应用,成为新的市场发展的重点。成为新的市场的机会,那么我们是一个客户导向的公司,那么我们也要跟着市场的发展和变化。刷另外一方面我想就是说,我们原有的软件业务的一些,比如说也面对人力成本,这样一些挑战和压力。   

二、“ 互联网+”时代到来 软件供应商去哪儿?

解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促进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融合创新,推动中国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企业级软件市场将发生哪些变化?

主持人:那克强总理在提出互联网+这个概念后,应该说是全民对于传统企业转型的意识是大大增强了,我想知道据您的观察,在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这个概念前后,企业互联网的环境有何不同?

王文京:前两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互联网化。一些企业也在积极行动,但是就不像说今年两会总理报告提出了互联网+之后,那么更广泛的企业今天大家就是,更大的热情更大的积极性来关注和推动企业的互联网化。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就是说政府社会是促了一把企业互联网化进程,从数字来看,我们看到差不多现在90%的企业,包括大企业、中企业、小企业今天都认识到,企业互联网的重要,都要推进互联网化。大概也只有10%的企业可能今天还没有这个意识,然后在90%的企业里边,10%的企业他们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互联网化,而且这里边也有一批企业都已经有了很好的成功事件。但是80%的企业它想互联网化,但是怎么着手,具体怎么去落地,那么很多企业现在还不是太清楚,那么这就是我们作为这个领域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我们重要的使命和职责。就是要来让我们的客户企业看清楚,企业互联网它的理念,它的结构,它的方向,它的实现路径。    

主持人:你眼中的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这个概念是什么,它是完全的等同于企业互联网吗?

王文京:互联网+的概念可能,应该说比企业互联网范围会更大一点,就是说当这里边最大的一个内涵或者说一个范围是企业的互联网,企业的互联网,这个互联网化,但除了企业之外,比如说还有一些公共事业,还有就是说政府在一些部门,他们一样也有,还有些社会的公共组织,那么他们也需要互联网化,也一样需要互联网+。你比如说我一个公益组织,它今天也一样也要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做公益,互联网的方式来管理他这个组织。那个可能我们现在还不能把它归到叫,它是公共组织还不算企业。当然就用友我们现在服务的范围是企业+公共组织的,包括政府还有其他公共组织,但企业在这里边是最大的一个主体。

主持人:具体的比例呢?

王文京:比例差不多企业能够占到85%,政府和其他公共组织占到15%。

主持人:那你刚刚说到有10%的企业已经完成了一个比较好的互联网化的转型,能够具体列举一下,你眼中这10%有哪些案例?

王文京:10%我想有一批大家都很清楚了,比如说网络公司、电子商务的公司,他们本身就是互联网化典型的代表,他们是先行者,但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表明未来所有的企业都会是互联网的企业,都会是数据驱动的企业,它不会局限于只是网络公司,只是电子商务公司,不是只是网络公司的专利,是所有各行各业的企业,不论规模大小都会成为互联网企业。都会成为网络公司,那么成功在不同的领域都有一些不同的代表,除了说原来的网络公司、电商公司在传统行业里边,比如说现在在全国都很有知名度的尚品宅配、红领服装、南方航空,其实这个都是在企业互联网化这块都是推进得比较突出的。

主持人:最后那10%呢?

王文京:最后那10%我相信他们早晚都会加入到前面90%的这个行列的,最后就成了100%了。而且时间我想也不会太长,就比如说今天一个人说不用手机,一个企业说不用电话一样,我相信可能已经没有这样的企业了。

主持人:那您看政府和公共组织他们的互联网化做得怎样,因为我自己个人前两天也是想要找一些数据,找一些跟全国相关的政府出的数据,但找得非常费力,像他们的网其实是很难找到这样的信息的。

王文京:这一块确实是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快,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的,特别是政府数据的公开,你讲的这个其实很重要,这也是整个社会互联网化,数据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其实数据已经变得成为越来越重要的一个资源,包括政府的数据,那么如果它能够更好的开放,那么实际上对于整个社会来讲意义都价值都挺大的,所以政府的机构的互联网化,也一样要加速。

三、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公司管理带来的挑战

解说: 去中心化的管理成为互联网公司的一个特征之一。用友作为一家老牌的传统IT与软件供应商,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管理方式的转变也成为王文京的面临的一个挑战。

主持人:我们现在看到很多观点,它认为公司的去组织化和去中心化,越来越明显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用友要怎么样帮助企业进行员工管理。

王文京:这个客观的说就是实际上是互联网化带给企业的两个最重要的改变之一,一个改变就是前面我们提到的就是企业对外,要从原来以产品为中心转为以客户为中心。从产品导向转为客户导向,这是最大的一个改变,第二个就是说互联网带给企业的改变就是在企业内部,对企业内部组织的这种改变和影响,那么这个改变和影响就是说,它会让企业变得更加的扁平,更加的应该讲是多中心。

主持人:去中心化。

王文京:去中心化就是我觉得它是一个多中心,然后会在企业的内部里边,会更多的看到基层组织基层员工在企业的创新发展里边的作用,和影响力变得越来越大。我们原来传统的企业组织金字塔,从上到下,领导的高见,领导的指挥来决定这个企业的成败,但是今天在互联网化之后,就是说基层组织的,基层员工的创新的这种能动性、主动性大大的增强,那么基层组织的这种创新和能动性它会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更重要的力量,所以从原来从上到下应该是变成了从下到上,企业也会变得更加的公开和透明。

那么用友我们针对这样一种变化,我们现在有两个服务产品,一个叫企业空间一个叫工作圈,我们这两个服务产品它实际上都是针对今天这样一个更加透明,更加扁平的企业组织包括跟企业相关的上下游的组织大家的这种协同,大家的沟通和交流。这是我们两个新的服务产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产品能够帮助到我们的企业客户,能够支持它的企业能够内部的组织形态,顺应今天互联网时代的要求,变得更加的透明,更加的扁平,更加的员工能动,更加的通畅,更具效率。

主持人:用友内部有进行这样的变革吗?

王文京:我们内部实际上从特别从去年开始,我们更多的来鼓励,我们先后发布了一个项目制的孵化创新制度,还有一个就是公司制的孵化创新制度,那么我们更加鼓励大家就是一些项目创新的团队,来作为我们新的产品服务的创新的基本组织单元,那么少数我们也去鼓励它成立专业的公司来做孵化创新。

四、甲骨文收购Saleforce对用友有何影响?

解说:甲骨文将以460亿美元的价格并购Salesforce的传闻自今年年初开始流传。甲骨文代表着传统IT和软件的领军者,可谓用友的直接竞争对手,而Salesforce代表着“移动+云”时代企业软件领域新的架构。46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一旦发生,全球企业软件市场的突变,将对用友网络带来哪些影响?

主持人:其实甲骨文收购Salesforce这个事情已经传言了很久了,好像最近有一些新的动向,我不知道如果说这个收购一旦完成,对于用友会有怎样的影响。

王文京:这个影响我想不会太大,因为Salesforce无论是独立发展还是说被收购到oracle的话,我想太本质或者说太结构性的改变应该不会有。

主持人:不会有吗?

王文京:对。

主持人:这么两家浩大的公司进行了这样一个合作,用友不会有任何压力吗?

王文京:我没有感受到就是说或者没有体会到它会带来什么特别大的这种压力和冲击,而且我也注意到就是今天在中国市场,它可能对中国之外的海外市场的影响改变会大一些,但对中国市场来讲我们本土的这样一些互联网服务的产生的产品其实是更具竞争力。比12P时代我们本土产生的竞争力更强了,所以海外的这样一些产品,尽管可能在美国在欧美很成功,但在中国还不一定。

主持人:打不过我们本土的用友。

王文京:应该讲就是在互联网服务产品里边,本土的更具优势,而且也被事实证明。

主持人:在企业移动市场这个市场中用友会有什么样的动作。

王文京:企业移动市场因为企业的移动化,确实是在今天很重要的一个潮流趋势。

主持人:对。

王文京:我们最近两年就是说增长最快的就是移动化的应用,所以我们首先就是在我们原有的软件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里边,增加了越来越多的移动化的应用,移动化的服务。

那么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也在加速发展集移动互联网的这种新型的互联网服务,那么像刚才我提到的工作圈也好,空间也好包括我们像新发展的一些互联网服务的产品,现在更重要的我们把移动终端作为第一界面,所以这块的产品我们也在加速,当然我们公司自身内部的运行也在加速的移动化,所以三个层次,一个是已有的软件产品的移动化,第二个就是基于移动的新的互联网服务产品,再有一个就是内部运作的移动化。

主持人:我觉得我们公司现在和我们的团队现在的这种移动化办公的工具,已经变成微信了。

王文京:微信确实是影响力很广泛,但当然就是说微信作为一个层面的这样一个应用服务是很好的,但是针对企业的一些更加领域更加专深的一些服务的话,那么还需要更多的其他的应用服务产品来满足,仅靠微信也是解决不了。

主持人:如果说腾讯通过微信这款产品去拓展企业的移动化。

王文京:已经在拓展,但他那个微信是在一个层次上,在微信的上面比如说营销客服其他的办公,管理那么那还是需要大量的专门化的应用服务产品,这个是微信所不能替代的,大家可能是在市场里面有层次的划分,但并不会说,微信就独霸天下了,别的厂商没有任何的空间也不会是这样。

五、90后创业者能否成为搅动市场的“鲶鱼”?

解说: 在很多人眼里,王文京的个人发展经历是“知识创造财富”的生动阐释。十几年时间,王文京从一介穷书生发展为身价超十亿的江西首富。然而在风起云涌的移动互联网时代,90后创业者的挑战,身为老一辈企业家的他,也会有压力。

主持人:您刚刚反复提到了创新、年轻,这样几个关健词,我想知道您自己有没有去跟很多年轻创业者合投(音),尤其是您有没有跟现在85后、90后去聊。

王文京:最近这些年国家所营造的这种鼓励创新创业的,这样一个大的社会氛围,对于这一代的创业者是特别有利,我也很羡慕他们遇上这么好的一个时代,因为在80时代末,我也赶上当时这样一个很难得的创业这样一个社会浪潮。那么今天80年代末是一次,93年是一次,那么现在又是一次。

而且这次浪潮比前两次还要高还要大,而且参与创业的人群的数字和水平都要高得多,所以跟他们接触包括我们有的也有一些合作,甚至也有一些投资,就觉得特别优秀,而且从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就是在科技创新产业,在新一代的新兴产业发展上,这样一个很好的一个未来,很好的一个前景。如果说80年代、90年代,我们当时可能主要依靠我们当年的人口红利,去实现了我们那一次制造业这样一个,在全球的崛起。    

主持人:您说您羡慕他是认真的吗?    

王文京:就是因为我自己也经历过80年代末,也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当时一个很好的环境。那么我很羡慕或者也庆幸,他们今天有了个更好更有利创新创业的环境,但同时我也为就是说,我们国家在这个时候有这么一个很好的,营造这么好一个有利于当代85后、90后的人创新创业这样一个社会氛围。我想这是中国社会继续进步发展的一个特别好的一个基础。同时我也感受到就是,压力。就是毕竟这个85后、90后年龄知识背景各个优势,那么他们竞争的能力对原来的这些历史长一点的企业,实际上也是很有竞争力的,另外我也感受到要多跟他们学习。

主持人:那其实现在有蛮多这些,国内的一些年轻的创业者,做的业务跟您有一定的相似性,或有一定的关联。比如说纷享销客、IMO、(00:12:41英),我知道千贝的创始人直接是个90后,那像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在这个行业里的出现,算是一个搅局者吗?

王文京:不会是搅局者。我想就是说大家都是这个行业这个领域,这个市场的参与者,共同的参与者。我想任何一个市场,包括我们所在的市场,不可能说只是说一些20年前、30年前或者10年前的玩家在这里玩的,一定是每个时代都会有新的厂商参与到进来,我觉得这也是市场发展也好,产业发展也好,很好的一个生态,我觉得他们绝对不是搅局者,他一定是这个行业和市场发展的需要。那么大家就要在这个市场在这个环境里边去共同去发展,当然最后就比拼,大家最后竞争力。

主持人:双方的优势点究竟是什么,能不能给我们详细解释一下。

王文京:我想就是说,历史长一点的公司,比如说它公司的综合的实力,它原有的业务的基础,包括品牌这样一些基础,我想是有优势的。那么新创新的企业就是在创新的这种活力,在一些产品创新上能力也是有它的优势的。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说,可能走着走着说不定大家会走到一块,包括比如说我们也在陆续开展一些并购,或者是投资业务,那我们现在并购、投资就是放在企业互联网,或者互联网金融。而且我们瞄准的对象就是新一代创业的企业。

主持人:有考虑并购他们。

王文京:有些是我们会也在推进,当然还会有些会合作。

未来的柳传志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主持人:我觉得我想知道在您眼中什么样的现在的年轻创业者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柳传志和王文京。

王文京:我想一个是他自己有很好的报复,第二一个就是说他在他所从事的创业的领域方向里边他确实是有自己比较强的专业能力,第三一个就是坚持,一定要能够坚持得住,所以说报复专业能力和他的坚持精神,这三点我想是很重要。

主持人:你有过多少次有种坚持不住了的一个冲动,你有过吗?

王文京:还好吧,到目前为止应该讲坚持不住,就那样你说的那样一种长久时刻我基本上还是没有,没有体会到,但却是也有说压力比较大的时期,这肯定会有,但是还没有到说坚持不住的,或者说不愿意坚持下去,还没有到那,没有出现过这种心境。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王文京 用友 创业记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