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小国以色列的创新大智慧


来源:凤凰科技

前不久朋友借给我一本书,名为《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的经济奇迹》,看得我津津有味。以色列,这个人口只有813万,国土面积只有2.57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为何能成为当今世界上公认的经济、军事和科技强国?这本书

前不久朋友借给我一本书,名为《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的经济奇迹》,看得我津津有味。以色列,这个人口只有813万,国土面积只有2.57万平方公里的国家,为何能成为当今世界上公认的经济、军事和科技强国?这本书试图从多角度揭秘其创新成功的关键,例如政府支持、良好的风险投资运营模式、海外流散的犹太人的技术和资本反哺。

幸运的是,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和北大全球创新论坛两项活动,我采访到了以色列创业的两位代表人物,他们一位被誉为以色列的“科技创业教父”,也是即时通讯软件鼻祖ICQ的天使投资人;另一位是美国和以色列双国籍的记者和作家,他正是开篇提及的一书的作者之一。此书的中文版销量超过10 万册。

我一直在想,以色列人的创新创业精神,对时下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什么借鉴意义?以色列资源稀有、民族也一直多灾多难,为何它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东科技大国?你要知道,在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中,来自以色列的公司数量仅次于美国和中国。这个小国家有哪些大智慧值得我们学习?

Yossi Vardi告诉我,他认为“在每一个成功创业者的背后,都有一个上进的母亲。”像一个老顽童的他在说这句话前还凑到我跟前,说“我会告诉你这个只有你我但别人都不知道的秘密”。

这种顽皮和桀骜不驯的心态大概在国际上已经有名声了。因为当我告诉Saul Singer我们采访过Yossi Vardi时,Saul说“我打赌他接受采访时肯定没打领带。”我说确实没打,前一天还没怎么睡好。Saul大笑,说道:“我知道。他看上去总是一副没睡好觉的样子……”

Saul和Yossi是性格很不一样的人

Saul和Yossi是性格很不一样的人,你如果去看节目就会发现:Saul思维严谨,说话一口美国腔,西装革履打着领带;而Vardi顶着一头乱乱的白发,戴着眼镜,穿着T恤和夹克,睡眼迷离,讲话很随意也很爱开玩笑。

希望这两位嘉宾的采访能让大家一瞥以色列人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刻苦。更多信息,请移步专题页面: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37/

(作者:《创业记》主持人@格欣Gracy)

《创业记》对话以色列创业教父Yossi Vardi、《创业的国度》作者之一Saul Singer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37/

[责任编辑:陈瑞苘]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