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证监会请了它和蚂蚁金服在国内上市?


来源:凤凰科技

融360,这是互联网金融业的一匹黑马。 今年3月中旬,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走访了融360,并对其融资情况、上市意向、盈利模式进行调研后,发出明确邀请:“希望融360和蚂蚁金服一起,成为第一

融360,这是互联网金融业的一匹黑马。

今年3月中旬,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走访了融360,并对其融资情况、上市意向、盈利模式进行调研后,发出明确邀请:“希望融360和蚂蚁金服一起,成为第一批在国内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

蚂蚁金服我们都知道,其前身是阿里小微金融,旗下业务包括大家很熟悉的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以及招财宝、蚂蚁微贷和芝麻信用等。那么融360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

【主打金融产品搜索欲做“天猫”平台】

Picture 1

为什么证监会请了它和蚂蚁金服在国内上市?

打开融360的网页,你会看到这里有贷款、车贷、房贷、信用卡、理财等各类服务。用贷款举例,只需要选择你需要的贷款金额、期限和职业身份,按下“搜索”键,便能获得一个长列表的信息。按照个人具体情况和需求还可以过滤信息和排序。最后网站直接将你导流到个体的投资经理并引导进行贷款申请,完成闭环。

融360的平台上现在有超过2000家合作机构,包括渣打、花旗等外资银行,以及中国四大行、中信、光大等国内银行。然而在创业初期,即使是拥有“Paypal中国区市场总经理”光环的叶大清在前期接洽银行时也遭遇了无数闭门羹,甚至连自己的好朋友和同事也不相信他们能成功。“我们第一次去跟银行合作,说我们要搭一个类似于百度或天猫的平台,他说怎么可能,也绝对不会付钱找贷款。”不缺客户、现有的店销直销团队已经非常好、没有预算是对方给出的常见拒绝理由。

与淘宝诞生在马云自己的住家湖畔花园小区相似,融360诞生在华清嘉园一个三居室的房子里。那时,公司只有十个人。

叶大清回忆说:“我们是2012年1月14日内测版上线。当时已经谈了一些金融机构连上了,上线第二天就有一个从上海来的真实定单,他用了我们这个搜索引擎后,就把他推送到一个金融机构去让他们产生连接。那时非常激动,就像看着自己一个小宝宝一样,他一下哇哇可以哭了。”

【离钱近但来钱慢融360至今未盈利】

随着乐视网与暴风科技在A股市场大放异彩,众多原本打算赴美上市的国内科技公司掀起归国上市风潮。今年3月,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发出邀请,希望融360与蚂蚁金服能够登陆A股,成为第一批在国内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而作为一个仍然处于烧钱状态的创业公司,融360如何跨过盈利的门槛?

面对我们的质疑,叶大清坦言,融360现在确实没有盈利,也不知道两年或三五年后是否能盈利。“我觉得很有可能我们到2017、2018年,做到盈亏平衡,但是我也没有这方面的承诺。”

虽然未盈利,但融360的盈利模式是很清晰的:用户免费,向金融机构收费。具体来说可收费的点有四个方面:

1.     向金融机构推荐客户所获得的推荐费

2.     客户成功申请贷款或信用卡后获得的交易佣金

3.     广告收入

4.     一站式服务费:包含营销、风险控制等一站式综合服务

叶大清尤其强调了第四类业务的比重正在逐步增大。

提及创业公司的盈利问题,就不得不说说新三板上市公司的一个具体条件--“企业连续三年盈利”。这个条件是过去监管机构很看重的硬性条件,但在注册制改革的讨论下,“企业连续三年盈利才能上市”有了松动的迹象。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在今年两会期间表示,“注册制下要调整企业发行上市条件,过去我们是比较重视盈利,三年连续盈利才能发行上市,现在看来不太符合投资者的需求,也不太符合经济现象。”

Picture 3

为什么证监会请了它和蚂蚁金服在国内上市?

针对这一观点,叶大清表示认同:“从全球来看,大部分成熟的西方交易所,就没有这个硬性规定。逻辑是这样的:如果你已经盈利了,你每天都赚钱,那你要上市干吗?上市其实是一个融资,去融了钱,更快的去发展,建立品牌,所以这个在逻辑上是不通的。”虽然“将盈利作为上市条件”这个本意是更好地保护投资人,降低风险,但在成熟理性的资本市场中,“盈利不应该成为一刀切的指标”。

【一群人的狂欢互联网金融中心成为互金公司朝圣之地】

融360公司所在的互联网金融中心临近中关村创业大街,位于欧美汇购物中心斜对角,是很多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挤破头想进入的大楼。

北京日报的原创文章《北京中关村崛起互联网金融中心》很好地点出了这栋大楼的特色:

银客网、厚普征信、趣分期、银豆网、有利网、买金网、融360……这里共签约入驻的35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也罕有一栋建筑能达到像这里一样密集了这么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对互联网金融还不甚明白?只要站在互联网金融中心一层银色的楼层指示牌前研究几分钟,你至少就能对这个行业了解一二了。因为这块牌子上的企业,已经覆盖了P2P网贷公司、第三方支付、金融大数据、云计算、征信机构、生活服务、众筹等几乎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全产业链,并且全都是明星企业。

Picture 4

为什么证监会请了它和蚂蚁金服在国内上市?

这栋楼现在成为了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的朝圣之地,不仅因为它的地理位置、物理条件好,更因为其优质的政策扶持和已入驻的明星企业等软条件。根据公开消息,入住大厦且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在海淀区的科技金融企业,可享受五年的年房租补贴:第一年补助50%, 第二年补助30%,第三年补助20%,第四年补助20%,第五年补助10%。补贴后第一年的租金约为6元/天/平米。

如果说中关村创业大街是创业者的天堂,那么互联网金融中心就是创业细分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天堂了。

在这里,有一群人的狂欢。

(作者:主持人格欣)

[责任编辑:王蕊]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