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纪佳缘Q1财报解读:艰难增收 只能靠成本控制扭亏


来源:凤凰科技

2013年开始寻求向移动端转型的世纪佳缘,不仅包含移动端业务在内的在线服务呈现出增长放缓的态势,其“押宝”的O2O一对一红娘业务何时能真正带动利润增长,还难有定论。

凤凰科技讯 6月9日消息,在线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昨日公布了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在毛利润同比仅增长0.36%的情况下,世纪佳缘实现了净亏损同比收窄26.5%。主要原因则如其CFO顾尚修所言,“随着我们3月份开始侧重于公司盈利,本季度销售及市场费用降低,这使本季度净亏损同比大幅改进。”

不过,从2013年开始寻求向移动端转型的世纪佳缘,不仅包含移动端业务在内的在线服务呈现出增长放缓的态势,其“押宝”的O2O一对一红娘业务何时能真正带动利润增长,还难有定论。

扭亏主要依靠成本控制

简单来说,实现利润的增长(或亏损的减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增收,让收入增长超过成本支出;一种是降低成本,让成本费用的增长慢于收入的增长。在世纪佳缘面临盈利预期的压力,其大力发展的一对一红娘业务又尚未对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决定性影响”的过程中,只能采取了第二种方式。

世纪佳缘2011-2014年的财报显示,其净营收增幅依次为97.7%、24%、19.9%、24.6%,其最大收入来源,在线服务的营收增幅,由2014年前平均逾16%的水平锐减至2014年的0.8%。与营收增长放缓相反的是,营业费用中的销售及市场费用在净营收中的占比一直处于高位,且由34%一路上升到了41%,在2011年与2013年还超过了营业成本的占比。因此,在净营收的增长落后于营业成本的增长时,世纪佳缘对销售及市场费用的控制,成为影响其营业利润与净利润(或亏损)的重要因素。

从年度财报来看,2014年全年,世纪佳缘的净营收为6.1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24.6%,而净利润却仅有2010.7万,同比大跌68.4%,为20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究其主要原因,是占净营收逾41%的销售及市场费用同比增加了37.6%。

而2014年第二季度,世纪佳缘通过成本控制,在净营收环比增长8.1%的情况下,实现了销售及市场费用环比大减33%,带动出现1189.2万的净利润入账,而2014年第一季度,世纪佳缘的财报中出现的是1391.7万的净亏损。

今年第一季度,世纪佳缘再次通过“良好”的成本控制,在季度净营收同比增加26%而营业成本同比大增65%的情况下,“奇迹般”实现了净亏损同比扭亏27%,为1015.5万。而其第一季度净利润环比由1923.2万降至净亏损1015.5万,也主要是因为在2015年2月的春节假期期间投放电视品牌广告,导致占净营收44.2%的销售及市场费用环比大增51.8%。

一对一红娘服务影响有多大?

世纪佳缘2015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该季度净收入的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一对一红娘服务的迅速扩张,同店销售额增长为40%。

2013年5月,世纪佳缘开始推广O2O (Online to Offline,从线上到线下)一对一红娘业务,在线下的直营特许联营店里,以人工服务外包的模式,结合其单身用户数据库,提供个性化的“婚介”服务。

世纪佳缘2013年的财报显示,其营收来源由原来的在线服务、活动与VIP服务、其他服务转变为在线服务、一对一红娘服务、活动及其他服务。其中,一对一红娘服务贡献了10.6%的净营收,2014年,这一比例达到26.8%,同比扩大逾一倍。

不过,从目前来看,一对一红娘服务虽然成为了世纪佳缘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了净营收同比179%的增长,贡献净营收占比由2013年第三季度的15.2%扩大到了36.9%,其对利润的贡献却并不显著。

在2013年5月开始推广和开新店后,世纪佳缘在2014年第三季度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透露,一对一红娘服务的毛利率为30%,第四季度,这一数字降为23%。从全年财报来看,2013年,一对一红娘服务的毛利率为43.2%,而2014年,这一数字大降至28.9%。

因此,尽管预计一对一红娘业务在2015年将保持三位数的同比增长,早在2014年第三季度的电话会议中,顾尚修就直言,一对一红娘业务刚刚起步,在新增线下门店不断扩大业务的过程中,毛利率的确会下降。

一对一红娘尚未达到推动利润增长的发展程度,世纪佳缘在移动端的变现也尚未公布有明显成效的数据。除了世纪佳缘网用户通过移动端的登录次数占比逐渐扩大至近七成,其新产品“求爱网”与“求约会”尚未实现盈利。

世纪佳缘CEO吴琳光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表示,“本季度通过移动端的登录次数占总体67%。求爱网表现尤其抢眼,预计将从下个季度开始盈利。”在随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顾尚修还强调了世纪佳缘在移动婚恋领域的优势,如艾瑞的调查报告显示,世纪佳缘在移动端的用户流量为百合网与珍爱网的3倍。

不过,他也明确表示,由于对销售及市场费用的成本控制,一对一红娘服务的盈利能力会提升,但第二季度在线服务的营收将与第一季度持平,总体营收水平会出现波动。

私有化要约

以11美元发行价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世纪佳缘,在过去5年中的股价表现并不如人意:上市当天破发,在美国时间今年3月3日公布收到宏利联合创投基金(Vast Profit Holdings Limited.)的私有化要约后,收盘大涨了11.85%,才收报5.19美元。

据世纪佳缘提交的SEC文件披露,宏利联合创投基金发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计划以每股普通股3.58美元,或每股ADS(美股存托股)5.37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宏利基金未持有的世纪佳缘全部的流通普通股。

世纪佳缘2014年的财报显示,宏利基金持有其9,808,889股普通股,持股比例19.6%,其中8,003,763股来自Aprilsky公司,1,805,126股来自Maysky International Limited.公司(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Yu Fuping为唯一股东)。Aprilsky是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信托基金Pangu Trust受托人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为Pangu Trust的委托人,龚海燕及其家人为该基金的受益人。Vast Profit Holdings Limited是在开曼群岛注册,以Sun Guodong为唯一股东及董事的公司,营业地址为香港皇后大道东183号合和中心54层,主营业务为投资控股。

以3月2日世纪佳缘收盘价4.64美元计算,每股ADS 5.37美元为溢价15.7%,作价涉及约1.7亿美元,除去世纪佳缘9900多万美元的流动资产,宏利基金相当于用仅不到8000万美元就买下了世纪佳缘。

昨日,宏利基金将私有化要约中的对价修订为每股ADS 7.2美元,较美国时间上周五世纪佳缘的收盘价7.82美元折价7.9%。此外,世纪佳缘还披露,董事会特别委员会还收到了其它关于公司潜在交易的非约束性要约,特别委员会正在评估目前接到的所有要约。董事会提醒称,特别委员会尚未对关于公司的任何要约作出回应,特别委员会尚未作出任何决定,无法保证会收到最终要约,无法保证任何协议将会被执行,也无法保证任何交易将会获得批准或完成。

目前的普遍分析推测认为,世纪佳缘若进行私有化退市,接下来应该会回国上市,“享受”国内资本市场对互联网公司的“热捧”。世纪佳缘今日开报8.08美元,较周五收盘价高开3.3%,收报7.39美元,跌5.5%。过去52周,世纪佳缘的最高股价为9.48美元,最低股价为4.18美元。

[责任编辑:缪定纯]

标签:世纪佳缘、财报、私有化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