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学堂汪建宏:创业者爱跟风 做不好K12是因为不懂


来源:凤凰科技

这一次的浪潮中,在线的概念从10年前的PC平台成长为“PC+Mobile”的平台,运营模式也从纯线上发展为强调O2O概念。

爱学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爱学堂的K12新玩法

“很多创业者都是跟风,没有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判断自己适合做什么事儿。比如,很多人做不好K12阶段的产品,是因为他们不懂K12、不懂用户。”学堂创始人、CEO汪建宏如是说。

出生于1983年的汪建宏在2007年创办了学路公司,在2012年成为国内第一代网校黄冈中学网校的校长。任校长期间,黄冈中学网校一度跻身国内最大在线教育平台的队列。于是,2014年汪建宏再创业选择K12领域为主攻方向也自然是情理之中。

2002年黄冈中学网校的风生水起伴随着一批网校产品的出现,据汪建宏回忆,当时包括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北京五中、天津一中等知名中学都推出了网校产品,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小学在线教育市场只开花、难结果,成功的真没几家。”

十余年后的2013年下半年,又一次在线教育浪潮出现,K12也再次成为创业者们眼中的大蛋糕。这一次的浪潮中,在线的概念从10年前的PC平台成长为“PC+Mobile”的平台,运营模式也从纯线上发展为强调O2O概念。

新的技术和市场之下,汪建宏如何设计爱学堂的商业模式?在一直被认为不易突破的K12领域,爱学堂如何突围?

以内容切入

“要改变教育,你提供的内容必须是有价值的。要提供一些孩子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运用起来的确有效果、的确有趣味,而且自己爱用的东西。”汪建宏说。

汪建宏坚信教育的本质是优质内容的传播,于是,基于自己的经验积累,选择以内容作为在线教育创业的切入口。

“我们从本质上想挑战一个更难的事儿,BAT都不愿意做的事儿。 目前在线教育公司有做工具的、有做平台的,但做内容的比较少。因为做内容不仅烧钱,而且对团队的要求比较高。”汪建宏说。

摒弃传统视频教学录播的模式,爱学堂尝试对视频教学的内容进行产品化管理。其教学视频的内容团队身兼脚本、编剧、导演等多个角色,展现形式则以动漫形式为主。

通过将技术、动漫和学科三个元素的结合,爱学堂目前已完成3000多节初中阶段课程的录制。这些内容在团队内部被称为“核心知识”,主要根据每门课程的核心知识点制作,可以同时用在教师的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中。

在爱学堂的产品设计中,其视频产品既可以作为教师备课和课堂教学的预热素材,也可以用做学生的预习材料。

“过去讲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的时候,常说让孩子回家做课前预习,但现实是能让他用来做预习的材料只有教材本身。现在,通过爱学堂的产品,孩子可以通过看我们的视频来预习,到了学校之后老师放出来,他们又可以看一遍。”汪建宏介绍。

爱学堂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产品于8月上线,目前已拥有近70万学生用户,其中付费用户比例近30%。用户使用数据方面,平均每个孩子每天的在线时间超过15分钟。

“我们是针对学习过程的收费产品,用户增长一定没有提供找答案功能的免费产品快。根据我们的产品特性,我们希望寻找那些想学习、想长知识的用户,在我们看来,这样的用户价值更高,他们愿意付费、有再次转化的可能。”汪建宏介绍,并举例说,爱学堂将在6月推出直播课程,以实现用户的“再转化”。

借势清华

有了优质的教育内容之后,如何让更多的学生用起来,并根据足够多的用户反馈对产品进行进一步调整?在2014年主要以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推广之后,爱学堂从2015年开始将公办校作为又一个主力渠道进行产品推广。

以学校为入口,让更多老师体验爱学堂的产品,并应用在教学过程中。然而,这说起来容易的产品推广路径,如何能够顺利打通?

“爱学堂是一个一体两翼的公司,可以同时依靠行政支持和市场手段。我们既是学堂在线的基础教育频道,又可以用市场化的方式方法进行运营。行政影响力是组织的作用,但是没有驾驭的能力。我们更多的是通过高频次的说明会等方式帮助我们的产品进行快速传播。”汪建宏介绍说,以上述方式,爱学堂已经与接近1000所公立学校达成合作,合作教师一两万人。

爱学堂与学堂在线的合作基于共同投资方清华控股的推进。

“清华控股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股东,它愿意把它所有和清华连接的资源向我们释放。学堂在线对清华来说意义重大,K12阶段对于学堂在线来说也非常重要。”汪建宏表示。

爱学堂每节课程的成本为3万-5万元人民币,按照初中阶段已完成3000节课程制作计算,爱学堂在内容制作方面的投入保守估计已过亿元。

“目前我们(的投入主要)是靠投资人的,他们比较相信我们的商业逻辑。”汪建宏透露,爱学堂已于2015年1月完成B轮融资。在两轮融资中,清华控股是主要投资方之一,爱学堂的股东还包括以2.5亿美元的估值投资了前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创办的跟谁学的新锐投资机构高榕资本。

“最终,我们希望可以影响到教育的公平性,每个孩子在全国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用我的系统进行教学和备课。我们的定位,是从产品切入到整个教育的生态中。”汪建宏表示。

线上线下结合

爱学堂目前的产品主要以动漫短视频为主,同时也在从在线评估、微课慕课、智能题库等多个维度打造个性化学习平台。如,爱学堂的系统可以记录孩子的学习时间和每一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在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后提供自测题目,老师亦可以通过学生的学习数据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指导。

在陆续推出在线产品、完善网络平台的同时,爱学堂还在通过线下学习中心的建设实现与学生之间的情感连接,让学生通过学习中间与老师、同学进行互动。

爱学堂将通过合作的方式广泛设立线下店,学生可以到线下学习中心将线上学到的知识讲给学习管理师听,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的效果。学习管理师也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帮助学生更好地通过系统进行学习。

“线下并不涉及繁重的教学工作,孩子来线下学习中心的目标很明确,一、把学的知识能够复述出来,二、不会的知识和老师互动答疑。”汪建宏说。

爱学堂学习中心的建立将主要以合作的方式建立。以与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的合作为例,鹏博士会向爱学堂开放其社区店,由爱学堂提供课程、进行管理运营。

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智慧教育副总经理孙震丹在公开场合上介绍,鹏博士将会和爱学堂达成三项业务的合作:一、向450万大麦机顶盒、大麦电视用户发行爱学堂课程;二、在鹏博士2000多家营业厅周边建设托管中心,引入爱学堂课程;三、和爱学堂共同打造“班班通云课堂”项目。

“除了大麦盒子、电信宽带,其实鹏博士在O2O布局做了很久了,他们有很多社区的店,这些都会成为我们很重要的线下体验中心。”汪建宏表示。

区别于传统营业厅设在商业区的模式,鹏博士的营业厅多设在居民社区里,而双方合作设立的学习中心将设立在营业厅旁边,让孩子利用碎片时间就可以享受爱学堂的精品课程和最顺畅的网络服务。

据汪建宏透露,爱学堂与鹏博士在合作初期会在北京共同建设10个学习中心。“他们在全国有2000多个店,我们希望能够跟他们全面合作。”汪建宏说。

[责任编辑:杨旭]

标签:学堂 智能题库 K12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