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强厄尔尼诺来袭 极端天气频发


来源:人民日报

印度持续半个多月高温,造成逾千人死亡;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供水紧张,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却遭遇密集的暴风雨侵袭;巴西北部干旱难耐,秘鲁、智利、阿根廷等国家部分地区则连降暴雨,引发洪水…&

印度持续半个多月高温,造成逾千人死亡;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供水紧张,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却遭遇密集的暴风雨侵袭;巴西北部干旱难耐,秘鲁、智利、阿根廷等国家部分地区则连降暴雨,引发洪水……有关厄尔尼诺的话题近期引起人们广泛关注。

当前的厄尔尼诺事件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超强厄尔尼诺”真的来了吗?

近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

郎里奇镇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中部,素以农牧业发达闻名的昆士兰州,目前80%的土地正遭受旱灾。在郎里奇镇农场主们的记忆中,今年的干旱最为严重。天旱无雨迫使71岁的农场主杰伊·沃克卖掉了2500头牛。小镇里的日子都不好过,不少商户纷纷关门,当地政府为经济忧心忡忡。

每年雨季到来前,印度都面临高温的考验,但今年的高温却达到了将近50摄氏度,而且已持续长达半个多月的时间。截至6月1日,位于印度东南部的安得拉邦共有约1600人死于高温天气。

印度气象专家已把这次长达半个多月的持续高温与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的厄尔尼诺现象联系起来,并预言印度今年由季风带来的降水也会与以往大不相同,印度农业将面临艰巨考验。

在南美洲,由于气温异常升高导致大范围干旱,以水资源丰富著称的巴西也遭受了85年来最严重的缺水问题。与此同时,巴西中南部,秘鲁、智利、阿根廷等国家部分地区则连降暴雨,引发洪水,数十万受灾民众流离失所。

在北美洲,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干旱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由于供水紧张,当局不得不明文禁止居民浪费水。违规给草坪浇水或是洗车,甚至可能会收到高额罚单。不过,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近日却遭遇了密集的暴风雨侵袭。

各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通常情况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连续6个月偏高0.5摄氏度以上,即可认定为发生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一词源自拉丁文,原意是“圣婴”,“厄尔尼诺现象”最初用来表示在南美洲西海岸秘鲁和厄瓜多尔附近海面温度异常变暖。本次厄尔尼诺事件也在南美洲多国的异常气候中得到印证。2014年以来,巴西东北部地区由于气温异常升高导致大范围干旱。据巴西《环球报》报道,今年年初,巴西936个城市水资源告急,至少有4580万人生活受到影响,这些人口相当于总人口的1/4,严重危及农业灌溉、工业生产、水力发电以及卫生防疫。

每当厄尔尼诺来临,对气候变化最敏感的农牧业总是首当其冲,遭受的打击也最大,农作物普遍会受到影响。今年巴西东南部甘蔗和咖啡种植区可能因过多雨水破坏作物品质和产量,并影响收获进度。蔗糖的其他主产区印度和泰国也同样会受到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面临减产的风险。

印度农业保障体系十分薄弱,天灾对农民生计影响巨大。今年3月不期而至的几场暴雨令印度中北部农作物严重减产。为了应对极端天气可能给农业带来的影响,印度全国500个农业主产区已设立应急预案。相关政府部门除了密切监测即将到来的季风降水情况外,还将适时提供农作物早熟抗旱品种信息并发布灾害预警。

作为铜、锂等有色金属主产区,智利和秘鲁受洪水灾害影响,面临减产风险。智利铜产量约占全球铜产量的1/3,3月以来的强降雨一度导致北部几个大型铜矿暂停生产。

受影响较大的还有畜牧业,干旱气候会导致饲料减产。随着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澳大利亚政府已经进行了草料的战略储备工作,以备牧民不时之需。

今年厄尔尼诺仍有抬头趋势

澳大利亚气象局表示,厄尔尼诺现象已经形成,将会影响澳大利亚东部的大部分地区,这些地区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持续干旱、燥热。澳大利亚气象局高级气候分析师大卫·琼斯认为,本次厄尔尼诺现象还可能持续加强,对澳大利亚各地产生的影响将在9—12月达到高峰。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报告,2015年北半球厄尔尼诺事件发生的概率今夏维持在近90%,全年维持在80%以上。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预测中心预测,今年的厄尔尼诺如果与逐渐升温的全球海洋气候结合,将可能会让全球变暖的趋势加强,导致2015年成为有气候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

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影响经常是复合性的,在给一个地区带来更多降水的同时,又导致另一个地区干旱加剧。巴西国家气象研究所称,今年年底前,厄尔尼诺将给巴西南部带来大量降水,同时导致北方和东北地区干旱加剧。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候预测中心的历史数据显示,在厄尔尼诺年份,包括加利福尼亚、内华达州在内的美国西南部多会出现数倍于历史平均值的降水量。这对于正在经历极旱的加州而言,或许是一个福音。本轮厄尔尼诺,美国南部以及南美洲的降水量可能在秋冬季节出现猛增。

但专家同时警告,干旱地区也要警惕伴随雨水而来的风险。去年遭受严重旱灾的得克萨斯州今年春季雨水丰沛,大大缓解了旱情。但最近短时密集的暴雨已致该州和临近的俄克拉荷马州多地发生洪灾,截至5月29日,至少有22人因此丧命,房屋被冲毁,道路交通、水电供应等设施被迫中断。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厄尔尼诺 极端天气 印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