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曦手记:不是所有的免费都是最受欢迎的


来源:凤凰科技

不是所有的免费都是最受欢迎的2009年年初,Airbnb三位创始人参加Y Combinator春季培训并真正开始获得实质性的用户增长之时,我从伦敦去波士顿并第一次使用Couchsurfing,一个可以

不是所有的免费都是最受欢迎的

2009年年初,Airbnb三位创始人参加Y Combinator春季培训并真正开始获得实质性的用户增长之时,我从伦敦去波士顿并第一次使用Couchsurfing,一个可以帮助你免费住在当地人家里的网站。通过Couchsurfing,我在哈佛的本科生公寓住了几天,跟着舍友在哈佛学生公寓蹭吃蹭喝,饭菜样式多样,学校还为学生半夜自习准备免费宵夜…也在MIT的研究生公寓住了两天,在MIT的学生中心又蹭了几天免费网络…最意外的是住在美国家庭的经历,那应该算是非常典型的美国中产阶级三口之家,爸爸是研究人员,妈妈是家庭主妇并有自己的小生意,小女孩很腼腆,我记得我当时有一个英语名,叫Daisy,小女孩还羞赧地让她妈妈传话给我说有一首儿歌叫Daisy,还放给我听。为了表达感谢之意,我为他们做了一顿中餐,席间还差点与小女孩的爸爸针对中国是否存在强制堕胎的问题吵起来…Couchsurfing这段经历让我体会到人与人之间信任的建立竟然可以如此简单,要知道这是一个陌生人选择去另一个陌生人家里住,还是免费的。而我当时其实都没有听说过Airbnb。所以当我在2013年第一次听说Airbnb时(彼时Airbnb已经是全球最火的创业公司了),我非常诧异,免费的Couchsurfing没有火起来,收费的Airbnb竟然估值数百亿美元了!所以当我在访谈前和Nathan聊起这段经历时,Nathan说他在创业初其实知道Couchsurfing的存在,正是Couchsurfing的存在让他更加确信到陌生人家里住的模式是可行的。但是为什么免费的Couchsurfing却不敌收费的Airbnb呢?Airbnb在创业早期被称为短租房界的eBay,虽然现在已经不再被如此称呼,但其实它最主要的功能并未发生改变,即经营一个活跃度高的短租房市场,这必然包括越来越多的租户将房子放到Airbnb上来,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租客使用Airbnb,而这些仅仅靠免费显然是无法实现的。另一方面,只有当Airbnb开始盈利了,他们也才更有动力去把这个短租房平台经营好。没错,这其实就是最基本的市场运行规律。Couchsurfing建立的初衷是建立一个非盈利平台来连接全球各地爱好旅行和交朋友的人们,但我们又不得不遗憾地承认,不是所有的免费都是最受欢迎的。

人比点子更重要

和其他创业公司一样,Airbnb在创始初期遭遇了很多挫折,那时根本就没有投资人看好这个创业想法,就连三个创始人参加Y Combinator面试时,硅谷大名鼎鼎的投资人Paul Graham对这个想法做出的评价都是“真的有人使用这个网站吗?他们是脑子进水了吧?”那Paul最后决定让Airbnb通过面试的原因是什么呢?原来在创业最为困难的时期,他们在奥巴马总统大选那年制作了奥巴马早餐麦圈,并以40美元的价格卖出去,要知道在美国超市里,普通的早餐麦圈只要几美元。Paul觉得他们三个人懂得变通,既然能够以40美元的价格卖早餐麦圈,一定也可以让人使用Airbnb,还幽默地称他们为“打不死的小强”。

我们总是习惯于在创业公司成功之后去分析创业想法、商业模型等问题,而往往忽略了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 人。Airbnb三位创始人带给我最大的启示是做最为变通的坚持。一条路走不通的时候,大多数人会选择放弃,少数人不放弃却坚持在死胡同徘徊,而Airbnb的三位创始人却明白走不通时不妨稍微绕一下弯路或者后退一步再前进的道理。

准备访谈的过程中,我发现三个创始人,两个是设计师出身,一个是哈佛计算机毕业的工程师出身,更加好奇了。要知道,硅谷可是一个很讲究圈子和出身的地方,这里的出身不是说家庭背景,而是指毕业学校和之前工作的公司,哈佛计算机毕业的工程师如何与没有任何技术背景的设计师们相遇的呢,又为何选择和他们一起创业呢?我们的视频里会有解答。

Airbnb的联合创始人兼CTO Nathan在访谈中也和我们分享了他对分享经济以及Airbnb与Uber区别的理解,此外我们还去拍摄了旧金山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树屋,想知道树屋背后有哪些故事吗?欢迎观赏。

《创业记》对话 Airbnb联合创始人 Nathan Blecharczyk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35/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Airbnb 创业记 采访手记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