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业记对话Airbnb联合创始人Nathan 完整实录


来源:凤凰科技

解说:Airbnb的三个创始人风格迥然不同。Nathan是一名非常典型的工程师,Joe和Brian是设计师出身。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这时,工程师出身的Nate认为我们疯了。他说,你们要

解说:Airbnb的三个创始人风格迥然不同。Nathan是一名非常典型的工程师,Joe和Brian是设计师出身。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这时,工程师出身的Nate认为我们疯了。他说,你们要做早餐麦圈是脑子进水了吧。他们说,我们得申请YC。今晚截止,我记得我当时的答复是。无论你们想干啥我都要睡觉了。

解说:三个人的性格差异如此之大,甚至一度分隔东西海岸。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我们之所以不离不弃,是因为我们是朋友。我们知道如果任何一人放弃了,公司就倒掉了。

解说:那么他们创造出来的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呢?

内森·布莱卡斯亚克:我发现了一个非常棒的网站,它令旅行变得真实。你可以住在人们的家里,与租户交朋友。更重要的是你可以住在很有趣的房子里。Airbnb的体验并非完全替代酒店,我是说,它其实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旅行。

一、探访Airbnb旧金山树屋

Brain Chesky(Airbnb CEO):我们发现在那周,国际设计大会在旧金山举办,举办方推荐的酒店都住满了。因此,我们有了一个疯狂的想法,充好充气床垫,租给设计师,早上提供早餐。

当晚,充气床垫与早餐的概念诞生了。和设计师租客道别后,我们隐约感觉到这将是一个大机会。我们最初的设想是,你可以像预订酒店一样,在全球各地预订住在别人家里。

Joe Gebbia(Airbnb联合创始人):有人(在网站上)挂出私人房间,有人挂出整套公寓,有人挂出度假出租房,甚至有人挂出城堡、树屋,爱斯基摩人的冰屋私人岛屿。

网站上的各类房屋实在是太棒了。

Airbnb旧金山树屋男房东Doug:不知从何时起,你会想盖一间树屋。

女房东Linda:他下班回家,他是在公司工作,我回家时发现他坐在树上,真的是在向上看,似乎在感觉,感觉这棵树,看看到底该如何开始建树屋。

Airbnb旧金山树屋男房东Doug:孩子们知道要建树屋很兴奋。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就想有树屋。然后家里出了些变故,我的一个女儿开始旅行。她说,爸爸,我发现了一个非常棒的网站,它令旅行变得真实。(因为)你可以住在别人家里

与他们交朋友。更重要的是,你可以住在非常有趣的房子里,我觉得你的树屋会很受欢迎。然后我说,好的,我们也试一试。自从我们开始在Airbnb上出租树屋

我们在这里留了一个本子,你看,租客们自发地,写下他们的心情和感觉。

女房东Linda:我们招待过一个很特殊的租客Wensheng,他来之前联系我,说他计划在这里向女友求婚。

Doug:他在上面挂上了小灯,他还挂上了很多女友的照片。

Linda:是的,照片。我把所有照片整理好,布满整个树屋。这一切太特别了,我感动地哭了。那是如此动人的时刻,第二天早上我收到(wensheng)的短信,她说愿意。

Brain Chesky(Airbnb CEO):Airbnb是一个在线租房市场,人们可以在上面出租或者预订。从沙发到城堡按夜收费。

Joe Gebbia(Airbnb联合创始人):我们用当地人们的家带给你,与酒店统一模式完全不同的体验。当地人们已经融入了当地的文化与建筑,而你则(通过他们)了解当地美食,去哪里购物,哪里喝咖啡,哪里过夜生活和街头生活。这些只有当地人最清楚,而在酒店你体会不到这些。

Nathan Blecharceyk(Airbnb联合创始人兼CTO):我们遍布142个国家,5000座城市,我们在全球以社区方式运营,我们令发现新颖的出租房变得容易。即使你出国旅行预订也很安全。像人一样旅行吧~

二、三个性格迥异的创始人

主持人:这是一段2010年的视频,其实从这段视频里,我们就可以看出Airbnb的三个创始人风格迥然不同。你们三个人各是什么性格?为什么你们能合作这么愉快?

Nathan:是的我们的确不同。可能最简单的总结是,Brian是我们的CEO兼联合创始人,他总是让大家有雄心壮志,从更高更远的角度思考,他总是冲在最前方,支撑大家的信念。Joe很有同理心,他真的关心他人,并且要求大家全面地看待问题。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如每一步都重要,就是来源于Joe的完美主义和关注细节。

说到我自己,我早期是一名工程师,因此我更加擅长的是,把一个问题解构成一系列的步骤,并且讲求逻辑和方法。简单说来,就是搭建。

主持人:在访谈当天中午,特别巧的是,我们在会议室门口,看到了刚刚结束创始人会议的三个人。Brian虽然个子不高,但是气场十足。当我像一个小粉丝一样大喊着,“Hi Brain”的时候。他呢,严肃地礼仪性地向我点了点头。Nathan微笑地和我打了招呼。Joe是最后一个从会议室里走出来的,当我走过去和他打招呼时,

他把手里的午餐盒放在了一边,还擦了擦手,主动和我握手。你是怎么认识Joe和Brian的?我很好奇。

Nathan:我是在波士顿长大的,然后我搬到旧金山,加入一家创业公司做工程师。

当然,我需要找一个公寓住,所以我在Craigslist上,找到房间,还很高兴遇到Joe。Joe和我成为了室友。

主持人:这是远在Airbnb之前,我知道你毕业于哈佛,计算机专业对吧?我真的很好奇,为什么要选择和Joe还有Brian一同创业?因为很显然你会有很多其他的机会和选项。

Nathan:是的Joe和我是室友,和他住在一起我发现了他身上的优点。首先是他的职业道德。我们会在周末或者晚上,继续做我们各自的项目。因此我们都是努力工作的人,而努力是令我非常敬佩的品质。

其次我们各自的长处是互补的。Joe是设计师,我是工程师,我们在好几个项目上互相帮助。这些早就印在我脑海里,因此当我后来决定辞职,我知道我想创业。而最重要的就是和谁创业。Joe绝对是首选。而Joe和Brian是RISD的同学,我们仨就这么走到一起。

然后我们按照最初的想法非常努力的工作,但是一切都很艰难。因为尽管我们去找投资人展示成果,却没有投资人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他们说这只是一个小市场,这不是我会用的东西。因此没有人投资我们。然后,那年年底经济危机来了。在2008年9月,一整年我们没有工作。我们只能用信用卡买东西。我们仨每个人都欠信用卡很多钱。那段时间压力大的喘不过气来。

大概是在某一周的一天,我们在厨房开会。我们欠了那么多钱,我们的网站没人愿意用,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突然想到一个疯狂的主意,我们既然叫做充气床垫与早餐,为了可以名副其实,我们应该提供早餐,如果奥巴马有自己的早餐多好啊。对!奥巴马O麦圈。这时工程师Nate觉得我和Joe一定是疯了。他说为啥要设计早餐麦圈?!你们真是疯了。最后我们各让一步,只要不花我的钱,也不浪费我的时间,我就会同意他们这么做。

这期间也发生很多事情使我们渐行渐远,我回到波士顿订婚。当你的联合创始人飞到2000英里以外,和想留在波士顿的人订婚,这对创业公司来说通常不是好兆头。在这期间,我们有一个导师,他是Michael Seibel.。Michael Seibel说你们必须申请YC,因此,他们凌晨一点打电话给我。他们说,我们应该申请YC,今晚截止。我记得我当时的答复是,无论你们想做啥,我都要睡觉了。

我们劝服Nate飞回来,进YC最棒的一点是三个人又重新回到一起。我们之所以不离不弃,是因为创业之前我们是好朋友。我们明白如果任何一个人放弃了,公司就倒掉了。因此没有人想弃船而去。很早之前,我们就意识到,每个人看待事情的角度是独特和有价值的。如果我们多花一点时间,各让一步,达成共识。换句话说,这个共识考虑了每个人的角度,那真是很棒很特别的。

我们已经花时间在这么做,我也坚信我们仨任何一人缺席,都不会有今天的Airbnb。我真的觉得这就像三脚凳,如果你拆掉任何一个脚,三脚凳就会倒掉。

三、如何获得1000个忠实的用户

Nathan:事实上,我们去YC的原因是,为了再最后拼一把。因为已经是2008年年底了,我们讨论说现在一切依然不见好转,我们应该什么时候放弃。没尽到100%的努力,我们决不放弃。在YC Paul告诉我们,去见你的用户很重要,他还说,只有1000个非常爱你的用户也好过,100万个只是有好感的用户。

他问我们的用户都在哪里,我们说有一些用户在这有一些用户在那,各地都有,但是总共并不多。他又问哪里有最多的用户呢?我们说在纽约,他说太棒了,你们应该去纽约,飞到纽约去见那里所有的用户。这个建议是违反直觉的,因为我们当时没什么钱。

因此我们把最后的钱,用来买去纽约的机票,而不是呆在旧金山写程序,这是很有违直觉的。但是我们这么做了。我们去全球各地所有主要城市见用户,我们拜访一座又一座城市。我们努力找到绝对热爱Airbnb的100个用户。在这么做的过程中,我们有一些体会。

一是很多人房子的照片拍的很不好看,有一些用户甚至没有照片。那是在2009年,人们手机上的相机质量不高,所以我们就给租户打电话,问他们是否愿意有摄影师去他们的房子免费拍照。人们接到电话有些惊讶,他们很好奇但还是同意了。有人敲他们的门,而敲门的人竟然是Joe或者Brian,竟然是公司的创始人来拍照。这令租户们很震惊,但无论如何,他们还是让Joe或Brian进屋了。

Joe和Brian实际上用租来的相机给房子拍照,他们只租了周末。他们甚至都没有钱买相机,因此他们去租相机,他们拍了照,发给租户并展示如何使用网站,还获得用户反馈。他们甚至邀请租户晚上一起喝啤酒,来认识租户并讲述过去这一年的创业故事,创业的艰辛,为何我们还坚持。简单来讲,就是获得用户的支持。令用户希望我们成功。

一旦他们希望我们成功了,他们会更加愿意配合我们去完成我们需要他们做的事情。

所以,一旦我们拍完照,他们就会合作。我们帮助他们定价,而这些使纽约的房屋火了。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在纽约通过Airbnb获得很棒的体验。然后他们飞回在巴黎柏林香港或上海的家,通常这些游客回家后自己也变成了租户。

四、什么是分享经济

Nathan:分享经济是指将人们多余的产能通过科技变得易于接近和使用。

Joe:分享经济是指,使用那些未被利用的闲置资源。

Brain:分享经济真正的含义是指,现在人们在60秒之内,就可以变成小微创业者。

Airbnb旧金山租户Iven:这是我们的书,名字叫《四很小四很多》。这是我姐姐Jessica写的,然后我找到四个插画家,把它做成了一本小画书。

主持人:旧金山租户Ivan,通过在Airbnb上将他们家的客卧出租出去,实现了财务自由,并在今年出版了这本可爱的儿童故事书。

Airbnb旧金山租户Iven:我很早就想做这个事情了,但一直没有机会,是Airbnb帮我实现了梦想。

主持人:是因为有了Airbnb,你不用考虑其他赚钱方式了吗?

Airbnb旧金山租户Iven:我不再需要真正的工作。过去一年的294天客卧都有人住,还不到300天,80%的时间是租出去的。

主持人:wow,太棒了。

AirbnbAirbnb旧金山租户Wendy:我都没有机会使用这个漂亮的浴缸,因为浴缸一直都被租客用着。

Nathan:我认为建立一家分享经济的公司,有三点非常重要。第一点是要有套利机会。在分享经济里,通常情况下产品是那些没有被使用的闲置物品,它们之前无法面向大众销售,因而现在通常会以很合理的价格卖出去。因为这算是一种沉默成本。

第二点是你必须移除预定过程中的阻力,使得操作流程得以简化。

第三点通常也是被忽视的,就是这件事必须做起来很有趣。对我们来说是指社区,是你可以住在某人家里的想法。地球上不会有第二个一模一样的住所,理想情况下,你会认识租户,每个租户个性都不同。这令一切异常有趣,像是特别而秘密的调料。

Airbnb旧金山租户Iven:当你去一个城市,你无法深入到城市内看,无论是附近的风光还是我们家里。你知道旧金山的建筑,包括所有维多利亚式建筑,所有美景。但仅仅是外面看上去的。现在人们可以走进家里来,看到有100多年历史的所有细节。 (通过Airbnb)他们可以看到这些。

AirbnbAirbnb旧金山租户Wendy:我喜欢帮助别人,像帮助别人计划旅行,我愿意告诉租客,说,不不不,不要去那。不要去那,那很无聊。或者说,去我最喜欢的早餐店吧。

我觉得我们像酒店管理员,提供旅行建议。这也是我们提供的服务,不过是从一个当地人的角度。

Nathan:Airbnb的经历并非是酒店的完美替代品。它其实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旅行体验。

主持人:你知道Uber和Airbnb是硅谷两家最热门的分享经济公司。但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是,Uber似乎受到了更多的攻击,而Airbnb虽然也受到一些攻击,

但是总体来说Airbnb还算不错。你怎么看待这个差别的?

Nathan:我认为Airbnb和Uber是有很多差别的。虽然我们都被称为分享经济公司,但我认为我们是有差别的。我们的租户群体80%都是出租他们自己的房子。

他们都是第一次做这件事,他们不是专业租房人士,他们只是普通人在使用我们的服务。而Uber则有些不同,他们的服务是更加交易性质的,就是从A到B。虽然他们有不同颜色的车,大概四种吧,但其实乘车体验上没有太大区别。

另外与传统出租车市场相比,除了你可以使用手机来叫车,Uber的体验并没有太大的区分。因此Uber与传统出租车会有很多竞争,我认为这是导致冲撞的原因。而我们的成功则不是以牺牲酒店的利益为代价,我认为酒店和Airbnb都可以同时成功。

主持人:访谈结束后,我们在一楼大厅拍摄空镜,远远的就看到Nathan准备下班回家。在和我们道别的过程中,Nathan接到了一个电话,原来是Uber司机在公司门口打来的。

五、Airbnb办公室探秘

主持人:原来其实是一个工厂。我们在一楼大厅也看到了当年工厂的一条铁轨。Airbnb的整个办公室都是一个开放的区域,Nathan也是和其他员工坐在一起办公。这是你们的标志,对吧?

Nathan:是的,它叫Bélo。它的意思是归属,Airbnb不仅仅是一个睡觉的地方,它关乎你的感受,当你与周围建立起联系来,这是一种归属感。

主持人:Airbnb所有的办公室都以城市命名。在这里面,找到了一间非常特别的小办公室。

Nathan:这个办公室是完全按照我们创业时租住的房间搭建的,这是我们的客厅。我们当时在客厅工作了两年,但是当我们搬出去时,我们有大概20名员工在那个小房间办公,甚至都没有地方走路。Brian现在还住在这个公寓,都已经7年了。

主持人:甚至当他已经有钱了吗?

Nathan:真的,一切都没有变。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创业记 Airbnb Nathan 短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