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手机的“冷战”:亚洲国家对抗美国专利巨头


来源:凤凰科技

新的专利可能削弱苹果、微软和高通在中国和跟风通过相似法律法规的国家智能手机市场上的竞争力。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6日消息,彭博社今天撰文称,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越做越大,亚洲各国开始调整自己的专利规定,但有可能在智能手机产业中爆发“冷战”,战场则是专利授权业务。

以下为文章全文:

智能手机大战蔓延到了新战场:只是参与者是国家而非企业。韩国和中国通过新的反垄断法规,要求苹果、高通等公司以更简便的程序、更低的价格向竞争对手许可知识产权,有望帮助亚洲厂商在与国外对手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巴西和印度也在考虑通过相似的法律法规。

对专利授权业务的限制可能改变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的力量平衡。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智能手机产业规模为4120亿美元。新的法律法规可能削弱苹果、微软和高通在中国和跟风通过相似法律法规的国家智能手机市场上的竞争力。

美国律师事务所Morrison & Foerster反垄断律师布雷德利·雷(Bradley Lui)说,“我们将重回冷战时代,多米诺理论发威了。中国政府认为滥用专利会对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产生影响。”

亚洲监管机构受到智能手机大战的触动。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外国政府一直在考虑它们的专利政策,并受到美国有关专利抑制还是刺激创新争论的鼓励。

高通国际政府事务法律顾问肖恩·墨菲(Sean Murphy)说,“被认为只局限于国内的争议受到外国政府关注,使得它们有了采取措施的理由。”

提高一致性

韩国限制专利的法律法规去年12月生效。韩国三星多年来一直在与苹果在全球范围内大打专利战,三星被指责抄袭iPhone的“外观和风格”。中国类似的法律法规将于今年8月1日生效。巴西和印度才刚刚开始制定类似的法律法规。

美国贸易官员拒绝就此置评。

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表示,其政策的目标是“提高反垄断执法的一致性”,打压专利授权公司——也被称作专利“流氓”。 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在去年12月2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由于修正案将为有效地监管国外公司通过专利滥用垄断优势的行为提供法律依据,国内公司将不会受到滥用专利的侵害。”

与韩国相似,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也有两大要素组成。其一涉及包括WiFi等业界标准在内的技术专利的价值;其二是,如果被认为是“具有支配地位”或“必需的”,特有功能——例如苹果的滑动解锁或微软同步日程表事项的软件,必须授权给其他公司。

现有专利系统有效

部分企业已经要求政府放弃新政策,还给它们起诉侵权者的权利。它们认为,没有证据表明专利遭到滥用,因此无需对专利授权行为进行监管。爱立信首席知识产权官卡西姆·阿法拉赫(Kasim Alfalahi)说,“目前的专利系统已经存在了数十年,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其基础是贡献和全球性协议。”

微软、苹果和英特尔支持与标准关键专利有关的专利授权规则,因为这意味着它们可以为使用其他公司的基础性技术支付更低的专利使用费。

更高的费率

业内对于与特色功能有关的专利看法不一,这类专利要么要价高,要么不对外授权。苹果曾在向美国法院递交的文件中表示,开发出特色功能的企业,应当被允许控制哪些公司能使用自己的专有技术。

美国一名法官表示,苹果不能强制三星从手机中移除其特有功能,但可以要求赔偿经济损失。在中国和韩国,政府则要求苹果必须向任何一家手机厂商授权获得专利的功能。

布雷德利·雷表示,“如果一家公司开发的产品大规模普及,‘我们开发了产品,发明了新功能,我们应当能控制我们的知识产权’的想法是合理的。这得到大多数美国人的认可。”

微妙的平衡

反垄断律师指出,中国和韩国政府只是把美国和欧洲100年来的判例制定成法律法规,政府如何执法有很大影响。律师事务所Covington & Burling律师吉姆·奥康奈尔(Jim O’Connell)说,“它们还不熟悉专利,但对专利很认真。如果采取的措施过于激进,会对自己造成影响,因为这会削弱创新的动力。”

布雷德利·雷指出,在美国和欧洲,监管机构称“它们不会介入商业纠纷,它们的目标是保护市场竞争。中国和韩国政府可能根据自己的经济利益持不同观点”。

苹果、思科、英特尔、微软、中兴、LG电子和三星高管均未就亚洲国家政策的变化发表评论。

高通、微软在亚洲作出让步

高通因专利授权业务在三个国家遭到调查。去年专利授权业务为高通贡献了63%的利润。今年2月高通与中国政府达成和解协议,除交纳9.75亿美元罚款外,高通还同意下调中国厂商的专利授权价格。

除韩国外,微软收购诺基亚的交易已经得到所有国家批准。韩国要求在授权诺基亚专利方面做出更大让步。在中国,微软同意下调与Android操作系统有关的专利授权价格。微软在诺基亚交易中“剔除”了韩国资产——微软手机在韩国销量不大。

监管机构尚未真正动用过新监管规则,因此企业尚不清楚新的法律法规是否有效,以及执法力度有多大。布雷德利·雷说,“目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人们必须密切关注监管机构的执法力度。”(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智能手机 冷战 亚洲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