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大利亚将打击跨国公司避税行为 苹果谷歌等难逃一劫?


来源:凤凰科技

今年早些时候,谷歌、苹果、微软等公司曾透露,它们接受了来自澳大利亚税务办公室的调查。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周一宣布,将对涉嫌避税的30家跨国公司进行打击。此举可能迫使苹果、微软等对公司业务进行重组,从而躲避巨额处罚。

澳大利亚财长乔·霍基(Joe Hockey)周一在堪培拉表示:“这些公司正将从澳大利亚获取的利润,转移至零税率或低税率的司法管辖区。”霍基没有透露具体目标,但他表示:“具体涉及到哪些公司,其实都很清楚。”

今年早些时候,谷歌、苹果、微软等公司曾透露,它们接受了来自澳大利亚税务办公室的调查。但这些全球科技巨头的澳大利亚子公司,均否认自己存在任何形式的避税行为。

在经合组织(OECD)通过G20成员国对此进行国际协调之前,澳大利亚和英国将率先以国家层面,对全球跨国科技巨头避税行为展开调查。

霍基没有透露旨在打击避税行为新规的详细内容,但他表示,征税内容将不包含英国在4月1日发布“利润转移税(profits diversion tax)”——即所谓的“谷歌税”。

霍基没有指明澳大利亚政府打算从这一新的立法中获取多少税收。不过该立法还需获得议会批准,预计将在明年1月1日生效。关于这一打击海外公司避税行为立法的更多细节,将在周二公布的澳大利亚联邦预算中予以公布。

霍基补充说,对这些公司的处罚金额,可能会高达被认定避税总额的100%。

此外,霍基还公布了一项税收拓展计划,即:将目前的“商品及服务税”(GST)征收范围扩大到从海外供应商处购买到的数字产品,增收所谓的“Netflix税”(Netflix Tax)。

霍基表示,征收“Netflix税”,将确保澳大利亚国内企业与海外企业的公平竞争,预计在4年内将多征收3.5亿澳元。“最初起草‘商品及服务税’时,没有预料到来自海外市场的数字产品,像电影下载、游戏、电子书等能够出现如此大幅增长。”霍基说。(编译/若水)

更多科技资讯及产业热评,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凤凰科技/ifeng_tech)关注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澳大利亚 跨国公司 避税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