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连长的兄弟连


来源:凤凰科技

第一次深度了解连长是看《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十集的节目记录了十个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合力完成一些任务,而连长王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相比之下他并不外露,说得少做得多。节目中有一场关于安全座椅

第一次深度了解连长是看《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十集的节目记录了十个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合力完成一些任务,而连长王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相比之下他并不外露,说得少做得多。节目中有一场关于安全座椅的测试,要求选手们抱着玩具小孩感受汽车撞击,而连长是少有的撞击时紧紧抱住小孩的男选手。其细致谨慎可见一斑。

“最牛产品经理”分享四点产品秘诀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连长王江是谁?”获得同意最多的回答提出了三个关键词“特大气”、“特别有趣”、“非常棒的产品经理”。也有人评论他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好的产品经理,没有之一”。而面对这个最牛产品经理,我在专访中认真地探究了一番他“奇特”的产品逻辑(引号部分为连长原话,创业记加以整理):

将“不盈利”做到极致部门收入增加却被罚款

“竞争对手去哪儿、携程大多是把机票、酒店预定作为主要营收方式。但我们不把这部分当做主要收入,我们甚至有点痛恨和厌恶这方面的收入。内部的机票服务部门,因为机票收入增加,我们还提出了惩罚措施。因为收入增加,意味着可能对用户的影响力下降,定单数下降,交易数就受到影响。我们是一个典型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流量和用户的交易次数比收入和利润更重要。”

面对盈利能力的质疑赚钱模式暂不透露但肯定有

“创造利润是使命,因为利润能帮助你源源不断的把领先别人的想法变成产品,并且普及用户、扩大影响力。现阶段在竞争策略方面,别人做收入,我们就做流量,扩大影响力,然后在影响力非常重要的前提下,利用影响力,来创建新的收入。但收入来源肯定不是在机票上。但具体是什么说不清楚,我也不太愿意说。具体是什么也许今年下半年就看得到。”

谈巨头烧钱补贴不去抱怨做“美”产品

“如果你在追求美那就先把事情做美了,先别想别的了,如果你事情都没做美,还在那抱怨这个世界是一个野蛮、无耻的系统,您有什么资格去抱怨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反省。”

如何做好产品细节决定成败

“这些年我们只坚持一点:无所不用其极的把你的产品做好。这个说起来好像挺虚的似的,但是实际上我们这几年的回报,全都是在做这件事情。我们从上到下都在围绕产品改进,围绕企业改进,进行哪怕一点服务上的一提升,解决极少数用户在极少场景里面遇到的问题。如果产品里面,一两个细节不够,那就做二十个,三十个,如果还不够,那就做两百个、三百个,你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增长自然比别人快,因为所有的用户能感知到,你是特别真诚的在为他服务。”

连长的创业连

另外提及连长大家都会好奇这个昵称的由来,因为渐渐的知道连长这个称呼的人比知道其本名王江的人更多了,而大家也都习惯了这个称呼。连长说他是看了《兄弟连》这部美剧后,想提醒自己不仅要打胜仗,更要带着兄弟们一起回家。而在他的创业连中,兄弟众多。

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就是其中之一。

我曾在航叔的微信中看到他和连长相互的新年祝福,连长寄语航叔:“不要用创新,来逃避残酷的事实。”过年时正值滴滴快的宣布合并,整个专车领域有了这么大的动静,易到用车也难免受影响。连长在专访中回忆了当初送给好友的这句话,“碰到那么大的竞争,他却不谈这些竞争,谈最近看到的新奇事情、国外特别酷的产品。我说把这些事当做休息,就像听音乐一样,没问题,但千万别把注意力放在那上头,因为年来还正陷入一个非常残酷的战争当中。你戴上耳机听音乐,这显然是逃避,放下耳机休息一会儿接着干,接着奋斗。”

连长还讲述了更有戏剧性的一幕:竞争对手纷纷宣布融资,易到没有太大动静时,连长请了一群好友和航叔,一起吃火锅、喝红酒。聚会的由头却是“庆祝竞争对手纷纷拿到融资”。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开玩笑式的“真爱”:特别懂你的朋友不会在你困难时简单地安慰你,说一些不痛不痒的话;也不会把不利新闻转告给你,告诉你你很惨;他会陪伴,会找一群朋友一起欢乐,他也可能跟你开玩笑,说自己比你更惨。

正是这样的交友之道让连长拥有一个强大的“兄弟连”,而他是这样评价这群好友的(引号部分为连长原话,创业记加以整理):

美团王兴:互联网思维在于细节的量化

“王兴是我很佩服的一个人,他的一些话对我影响挺深。关于互联网思维,王兴说没有那么玄虚,不是那种搞营销、搞噱头、搞传播的东西,而是什么呢?互联网到来让我们意识到,对任何一个行业,所有商业的环节都可以把它分的很细,每个环节都可以量化,然后每个环节都可以加以持之以恒的改进,不断改进,整个系统就会提高,效率就会提高。”

E代驾黄宾:人人都是合伙人

“黄宾的看法我觉得也很有意思,他说互联网思维实际上就是一种利益分享机制:在以前的传统企业,公司赚钱是老板的事,员工只是拿年底奖金。现在的互联网机制中,大家都是合伙人,理论意义上,所有公司都是在不同层面上承担着不同风险的合伙人。那么因为承担不同风险,所以获益不一样,但理论意义上大家都是合伙人,这是互联网公司一个精髓。”

易到周航:不要干轻巧的事

“周航特别善于规划和系统建设,这些方面我跟他学到很多。在构建一个商业的时候,应该是从头到尾的涉及,而不是单一层面的涉及。因为走到一定程度,你会遇到瓶颈。我觉得不做轻巧的事的核心,是要想的更远、更深入,而不是说你偷懒不偷懒。这种寄语对我来说是进步的更高的一个要求,确实也对我做事产生了一些影响。我现在做每一件事和未来发展的关联是什么,会想得更清楚明白。”

航班管家连长:自我评价从不谦虚

“不谦虚这是我第一个闪光点,因为‘不谦虚’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一种对自己的要求。而过分谦虚,实际上是你不愿意拿出你的东西跟别人比较和分享。第二个闪光点是学习能力强,我能够比较好、比较快地抓住事情的关键和本质。第三个特点是有成就别人之心,我参与了很多公司的创业和运营,就算没有投融资或金钱的利益,我也愿意参与和支持任何我认为有趣的人和事。”

谈及这个兄弟连的协同效应,连长也看得很清楚:业务、资本和思想这三个层面都有协同。这就是圈子和人脉的力量。

不知您怎么看创业路上的伙伴,但我还挺羡慕嫉妒这样的兄弟连。祝福他们创业成功,也祝福他们在创业路上与兄弟们相互扶持!更多精彩欢迎收看《创业记》31期节目。

 

 

(作者/ 《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 @格欣Gracy)

 

《创业记》独家对话 航班管家创始人兼CEO 王江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31/

 

[责任编辑:王蕊]

标签:创业记 航班管家 连长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