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字实录]创业记专访房多多高管


来源:凤凰科技

解说:2015年3月8日,时任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发出一封辞职信,2015年我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全新的选择,创业怀着梦想再度出发,无独有偶,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也宣布离职,加入互联网平台房多多,多位地产

解说:2015年3月8日,时任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发出一封辞职信,2015年我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全新的选择,创业怀着梦想再度出发,无独有偶,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也宣布离职,加入互联网平台房多多,多位地产老将转投互联网创业,这是否意味着互联网正在对房地产行业产生不可逆转的颠覆作用?

肖莉:其实房地产行业它是从所谓的黄金到白银的一个时代,投资属性这一块在目前的阶段是让位于需求的属性。

解说:股市节节攀升,然而楼市已过黄金时代,3月30号楼市新政推出后反响如何?

段毅:用户当然会更活跃一些了,你从数据上可以看得到,这个还是比较明显的,其实31号和4月1号就会差别特别大。

肖莉:我觉得这是回归市场。

解说:房多多创始人兼CEO段毅,曾多次用阿里巴巴对于外贸行业的改造来比喻房多多对于房地产的改造,困扰老百姓的买房难,租房难等问题真的能被移动互联网解决吗?

段毅:但是我们的交易环境和交易信息上是非常有问题的。

解说:传统行业都有拥抱互联网的意识,然而落实起来有诸多困难。

肖莉:这个转型它不是说大家没有这个想法,关键就是你在落地的时候,你就发现算不过来。

解说:房多多的段毅和肖莉他们一位是做地产交易出身的75后创业者,一位是来自龙头地产企业的60后高管,两代创业者有怎样的碰撞与互补。

段毅:对于肖莉来说可能她能够屈身于到我们这样一个公司我也很意外。

肖莉:段毅就是一个有理想的人,因为他想做成一件事。

解说:本期《创业记》格欣对话房多多创始人兼CEO段毅,房多多合伙人肖莉,聊聊楼市新政下的互联网加房地产应该怎么玩?

 

【第一段】万科“第一女人”加盟互联网创业公司

解说:2014年11月11日,万科30年来唯一女董事,高级副总裁肖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光棍节宣布离职万科,加盟互联网创业公司房多多。这是一家创建于2011年,根据地在深圳的移动互联网房产交易平台,它运用大数据技术把移动互联引入传统产业的核心环节,企图重建行业生态。

主持人/格欣:是什么样的一个契机让你发现了这个痛点,然后决定创办房多多呢?

段毅:其实我是大学就读房产专业的,所以呢比较简单,所以出来以后我就去做这个行业,因为当时正好赶上中国的房地产刚开始进入高速发展期,所以呢就说读书好的人都去房管局、国土局、建设局了对吧,因为那个需要,需要很好的学习成绩。然后呢,另外一拨同学,表现比较优秀的呢,都是被当时万科、中海啊这些大公司在迅速扩张嘛,就去招去了,比较优秀的。像我这种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呢就只能出来自己创业了对吧,所以呢当时就选择了出来创业,所以就从一个做经济公司开始,开始创业,前面一家公司做了10年吧,给我积累的经验还是更多的看到了这个行业的痛点,因为不管是新房交易还是二手房交易,我觉得这个说,因为自己设身处地之中,你会看到了很多买家卖家的痛苦,然后你会看到很多经纪人的痛苦。就是2009年的时候我去跑了戈壁,然后认识了我现在的合伙人,然后2010年的时候,当时移动互联网,就是苗头刚开始出来嘛,我觉得,哎,好象这是一个机会,所以我就,我们俩一直在聊这个问题,所以一直聊到2011年,对吧,我们正式开始去,我从原来的公司退出,然后正式开始去创业对吧,一个人就带着背着个包到深圳来,然后我们从一个民房开始,就是做这种,最简单的开始吧。

然后我觉得就是因为我们俩可能之前这个沟通的会多一些,然后他有他的技术的特长,我有对行业的理解,然后我们同时都共同认定移动互联网一定是未来,所以一开始就我们沉下来用了8个月的时间,什么都没做,我们就去把我们的产品先想通,然后把低层的交易链想通,然后组完了以后我们再去市场化,去做这些事情。所以我觉得整个的过程应该来说,应该来说还是,因为是二次创业嘛,所以显得比第一次可能会从容一些吧,因为很多事情会想的比较明白。

主持人/格欣:当肖莉总在去年离职,离开万科的时候,所有人都在问是什么样的男人把肖莉总从王石身边抢走了,大家后面揭晓是段毅这个人,所以你觉得是你或者是房多多什么样一些特质吸引她离开万科?

段毅:只是一个偶遇,然后就可能比如说另外一家的小的互联网公司偶遇到她,她也一样会去啊,我觉得对于肖莉来说,可能她能够屈身于到我们这样的一个公司来说,我觉得其实我也很以外,只是我觉得对她来说我认为更多的人生有不同的体验,在这个时代里面她需要去体验让她的人生更丰富的一些东西对吧。至于其他的我觉得跟我没什么太大的关系。

主持人/格欣:那为什么是房多多呢?

肖莉:因为我恰好认识段毅,然后他恰好跟我说,说哎,你来参与房多多,跟我们一起创业,我当时就问他,我就说,我就说哎,我说你想怎么去做这间公司,我印象特别深,就是他有一句话打动了我,就是他说我就是想,还有我的梦想就是要把这个房多多做成一个中国最大的房屋买卖的平台的一个,就房屋交易的平台,他说我要做成这个,就是跟段毅本人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当年从三菱去万科,我觉得就是跟王石本人有很大的关系,就是因为我觉得人跟人之间是会有那种。

主持人/格欣:Chemistry(化学反应)?

肖莉:对,有chemistry也有默契,对,你说chemistry也可以,我觉得它是会有这种所谓你的第一,就是直感,你的直觉你觉得这个人他,我会愿意跟他在一起共事,这是当时在去万科的时候,因为跟王石见过两次。

主持人/格欣:那段毅总什么样的特质吸引你呢?

肖莉:我觉得他就是一个特别有,就是有理想这件事情特别重要,觉得当时因为可能跟我那个年代的人有关系,就是说选择万科跟王石的理想主义非常有关系,然后现在回到这个房多多来看,我觉得段毅就是一个有理想的人,因为他想做成一件事。

 

【第二段】“卖房买股”?专家:一线城市房价还能涨

解说:在互联网行业日渐颠覆传统行业的背景下,肖莉此举或许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重大影响。3月中旬克强总理唱响“互联网+”的口号,4月22日,中国沪指盘中占上4400点,再创7年来新高,与此同时,已在A股、H股上市的国内最大6家房企,同比利润率全部出现下跌,在这一时代下,有人建议卖房买股,有人评论楼市红利已转创业红利,不知道地产老将肖莉如何看待当前地产市场。

肖莉:其实房地产行业它是从,所谓的我们说的就黄金到白银的一个时代,那一轮的,就是快速的增长和成长,和快速的这种需求的释放,已经在上一个十年达到了顶峰,就达到顶峰了,然后现在就是进入一个比较稳定的一个平稳的一个需求,所以我觉得短期的这种政策啊什么之内的,应该对于本身这个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这个市场还是会按照他的需求来运行的。当然我觉得从宏观面的角度来说,其实整体的经济的成长,包括宏观经济的这种稳定,货币包括政府给市场的信心,对未来的信心,我觉得这些因素都是一个,都是对房地产本身它会带来一些影响的。很显然,我个人还是对这个市场非常有信心的。

主持人/格欣:那对房价的走势呢,如果我们去区分一、二、三线城市来看的话,肯定有很大的区别,能不能分别给我们分析一下。

肖莉:首先我们要看房价的,就是房产本身它是一个不动产,它是一个具备这种需求,就是居住的属性,它就是属于消费属性,同时它又具备都是的属性,我认为就是目前的经过上一轮的十年的这种快速增长,投资属性这一块在目前的阶段呢,是让位于需求的属性,所以在一个需求驱动的这样的一个房地产市场呢,而不是一个投资驱动呢,就整体来说价格,就我认为它应该是平稳的。

主持人/格欣:平稳的。

肖莉:对,但是在一线的城市,人口的增长会比较快,另外一方面呢就是本身这个土地在一线城市是越来越少,特别是市区的土地,所以我觉得一线城市就是在这种有一些地段,比如说核心的地段什么,他还是能够继续有保值、增值的这种潜力的。

主持人/格欣:二、三线城市或者是一线的其他的地段,就会是一个平缓增长,平缓的。

肖莉:对,我们觉得,就是跟它的GDP,或者是它的这种通胀应该是比较同步的,对。

主持人/格欣:那三线偏农村一点的城市的房价是不是应该会降呢,如果在农村在城镇化的这个过程中。

肖莉:这个会取决于它的一个当地的供应的情况,对,就是如果是供应非常多的那些地方,然后需求又不足,就是它的房价还是有调整的可能。

 

【第三段】肖莉评价好友毛大庆 他做的是wework 2.0

解说:根据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2014年的调查,各地规划各种新城新区建成后,可以容纳34亿人,大量商品房入市后被闲置,同时大量白领流动人口需要租却租不到有品质的房子,导致结构性错配,超小户型青年白领公寓应运而生,在新的互联网时代下,除了房屋本身与之配套的教育生活文化金融等综合概念,也都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增值服务开发出来。

主持人/格欣:其实您的前同事是毛大庆也是前不久刚从万科离职。

肖莉:对对对。

主持人/格欣:您怎么理解就是外界所传的他要做的这种Wework这种模式呢?

肖莉:我应该是在去年还是年初就关注到Wework的这个商业模式,我觉得特别的,特别有意思,我觉得他应该会比他做的这个会更,可能会更上一层。

主持人/格欣:更上一层。

肖莉:会更多一层,因为就我现有的信息来看,就是Wework他做的还是一个地产嘛,就是他重新用新的方式来重新来定义这些办公怎么一回事,工资跟公司之间可以是什么样的关系,他重新来做了这个,重新定义,就像我们重新定义了一手房跟二手房的交易的流程一样。那除了这个之外呢,他还会把这个投资放在这个领域里,就是所谓的创客,因为他的Wework给大量的这种创业公司、创业者来提供的一个。

主持人/格欣:提供一个space(空间)。

肖莉:来提供的一个space,对,那在这个里面可能会有很多的公司,他们可能会。

主持人/格欣:对,有融资的需求。

肖莉:有需求,他们会做起来风投会看好他们,然后风投会愿意投钱,其实他后面又有一团队就是来做这个VC,来做这样的。

主持人/格欣:天使。

肖莉:对,天使,好了,那另外就有一批人在这,他们也有这个再教育的这种学习的需求,所以他会来做一个学校,所以他会把这个人再用起来,就是我把这些人的需求再把它进一步再来深化。

主持人/格欣:还有一些创业公寓也在增多,白领公寓也在增多,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一些,相对新型的一个产品业态和这些东西对于整个行业的一些影响?

肖莉:就是像Wework为什么能够成呢,就是从投资人的角度,就是来做的时候,他的收益率其实可以提高,比方说我本来1000平米,假定我的租金我是按照100块钱每平米来租,比如拆成6个我租30块钱,这个就比100块钱就多了,其实就他能挣更多的钱,然后我还可以提供各种服务。

主持人/格欣:没错。

肖莉:所以就是从,就是投资方来说,最后他的,就是大家的收益都能够最大化,就是(14:27)说价值最大化,就从租的人来说我可以付更少的钱,那其实我觉得这个生意未来,就刚才你说的一系列这样的,他核心不在产品,这个产品是很容易做的,核心是在运营。

主持人/格欣:运营。

肖莉:对,就是我怎么去把这些东西运营起来,最后能够做到跟市场,而且如果能够跟移动互联网能结合起来,我觉得就会很有意义,但我觉得这个未来会是一个创业的一个很好的一个方向。就我找风投,就是你说我看现在有这个,说不定这个回报率比我弄一栋大楼,弄一栋什么商场写字楼那个回报率要高的。对,因为你提供了这个恰到好处的这种需求和服务。

主持人/格欣:未来它不在是一个房地产行业的事情,它更多的是一个服务业的事,或者两者的来结合。

肖莉:他一定,我觉得他一定是需要这样,就是需要有资本。

主持人/格欣:有资本。

肖莉:对,有资本,然后呢需要有人去运营,所以这个“互联网+”我觉得它给大家带来的这个启发,从房地产行业来说就是未来怎么去改变这种单一的这种,过去因为单一就是我要么就是银行信贷,就会发现信托的产品之类的,然后还有资本市场来整个,我就是手上拿的很多的地、房子,就是资产很重。所以未来一定是说我通过定制的方式,我就可以把资产做轻。

【第四段】互联网+房地产不易 揭秘三个关键点

解说:从互联网颠覆各个行业的顺序来看,互联网和房地产的结合算是比较慢的,姗姗来迟的互联网房产模式现在最主要的细分领域有最简单的网上房产信息查询,网上房产作为一种商品进行交易以及最近火热的房产众酬项目。

主持人/格欣:这会是一些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可能都面临的问题吗,就是他们拥抱互联网的这个速度还是慢了一点。

肖莉:传统的行业他已经在他的那个领域,他做的非常的成功,他已经有他的这个成功的路径,所以呢要来做一个全新的东西,其实还是会需要,就是这种整个的决策的过程,或者说我要看清楚了,我才会去做,也可能做了,然后发现说,哎,不一定很成功,那又得换一个思路,换一个产品,换一个打法去做,你的组织架构啊,你得放弃一部分的东西,或者是说你得完全用不同的,包括你的激励考核、薪酬等等之类的,你都得跟以前不一样了,就是这个,我这个体会是觉得特别深,所以我觉得这个转型它不是说,大家没有这个想法,或者是说没有意识到这个互联网,我觉得大家都会有很多的想法,也会有很多创新的idea,但是关键就是你在落地的时候,一到你的要算帐的时候,看报表的时候,你会发现哎呀,这个算不过来,包括你的这一个团队的人,他得有完全就是一个创业的这样的一种心态。

主持人/格欣:现在很多创业者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都有过无数次被质疑,所以我想知道房多多在最初创办的时候受到的最大质疑是来自哪些声音?哪些问题上?

段毅:我觉得没有最大,我们到今天来说天天都在被质疑,我觉得这件事情很多人会觉得说你要质疑我,我要去跟你争,我第一次创业我年轻的时候可以这样做,现在年纪大了好像不太喜欢去争了,每一个质疑你的人应该来说对你都是帮助,我觉得你说最大的,其实各个都很大,至于说你做的什么样子别人质疑你,我觉得太正常的,马云不是天天还有人质疑嘛。

主持人/格欣:现在大家都在质疑。

段毅:对,所以我觉得至于我们这点质疑算什么,当然会让你有一颗更强大的内心,所以为什么要经常去踢球我要去踢四个小时,其实就会人你说其实没什么,还是踢球是最快的。

主持人/格欣:你反复多次提到马云,我能理解为他是您的偶像吗?

段毅:我觉得应该算,他们就说我们是一群普通人,平凡的人做一件不平凡的事,我觉得这个让我感触特别深,其实就像房多多一样,我们也是一群很屌丝的人,然后去做一群非常。

主持人/格欣:改变行业的事。

段毅:对,非常苦的事,很多人不理解,包括甚至一开始家庭都不理解,但最后我觉得慢慢你会因为你的坚持就感化很多人。

【总结】凤凰LINK+大会、创业记微路演

主持人/格欣:在采访中段毅和肖莉其实都有提到传统的地产公司并不是不知道要进行互联网化的转型,而是他们有一些不知道要怎么转,有一些是苦于自己的文化制度等限制而迟迟迈不开步伐。那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节目和线下活动能够帮您解决这个痛点。有心的朋友们可能注意到了,在节目刚开头所播出的凤凰LINK+大会特别策划,凤凰LINK+大会是由凤凰网和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科技盛会,将在今年8月16日于北京为您呈现,我们的主旨是重新想象未来,希望届时能为您支招传统行业如何互联网化,欢迎扫描屏幕二微码获得关于《创业记》,和LINK+大会的第一手资讯,下面请大家欣赏本期《创业记》微路演。

嘉宾:我是田浩,2012年兼职创业以来,一直专注于为职业房东提供服务解决方案,并帮助他们为租客提供社区化和租住服务的便利服务,跟职业房东对接的时候,我们会严格的逐一去审核他们真实的身份,还有他们房源的质量,在这个情况我们给他们提供更完善的系统,帮助他们去管理他们的一些房源租客财务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同时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营销渠道平台,目的是帮助职业房东,降低他们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提高他的房源质量和服务质量,来增加他们的租房收益,帮助他们快速发展。

嘉宾:大家好,我是苏菂。(车库咖啡)今年4岁了,这四年也跟很多创业朋友结为了好朋友,也可以说帮助了很多创业团队,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祝车库咖啡四周年快乐,也祝所有天下创业者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瑞苘]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