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你没意识到的互联网对房地产之颠覆


来源:凤凰科技

今年3月8日,时任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发出一封辞职信,“2015年我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全新的选择,创业怀着梦想再度出发”。无独有偶,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也于去年光棍节宣布离职,加

今年3月8日,时任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发出一封辞职信,“2015年我对自己的人生做出了全新的选择,创业怀着梦想再度出发”。无独有偶,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也于去年光棍节宣布离职,加入互联网创业公司房多多,多位地产老将转投互联网创业,这是否意味着互联网正在对房地产行业产生不可逆转的颠覆作用?

显然新兴的创业公司并不喜欢用“颠覆”这个词,它显得太剧烈,也太敌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说:“我们不是要颠覆银行,我们合作共赢。”互联网地产销售平台亦是如此。这也不难理解,金融、房地产都是需要巨大资源投入的行业,其中行业霸主的地位岂是几个创业公司能够撼动的?

那么不谈颠覆,谈融入、改造、转型。对于“房地产与互联网互相影响”这个话题,万科三十年来唯一女董事、先房多多合伙人肖莉无疑是很有发言权的。而聊行业转型升级,我们需要先聊现状,总结一下肖莉眼中的地产现状:

1.    房地产行业已过黄金时代,短期调控对市场影响不大。

“那一轮需求的快速的增长,已经在上一个十年达到了顶峰,现在已经进入平稳期了。短期市场政策(例如3月30日的“五部门调整房地产贷款及税收政策”发布)对市场本身不会有太大影响,依旧要看供需关系。”

2.    自用需求多过投资,房价整体趋于平稳。

“需求房屋主要有两种属性:居住(消费)需求和投资属性,而现阶段投资属性让位于需求属性,由需求驱动房地产市场。这种情况下,房价总体是平稳的。”

3.   一线城市核心地段房价仍可涨。

“但是在一线城市,人口增长快, 土地却越来越少,特别是市区的土地,所以我觉得一线城市核心地段的房子能够继续保值增值。    而二三线城市会平缓增长,只能跟随GDP,或者当地通胀同步持平。”

4.   三四线城市及农村房价有下跌风险。

“取决于当地的供应的情况,如果是供应非常多的地方,需求又不足,就是它的房价还是有调整的可能。”

面对镜头采访,肖莉并没有给出太多具体的数据或惊人的事实。但以下数据恐怕会让你不禁担忧:

根据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2014年的调查,各地规划各种新城新区建成后,可以容纳34亿人,现在我国人口不足14亿,按照每年1200万人的增速来计算,25年后人口也不超过17亿人。

那空着的一半房子谁来住呢?房价会发生什么呢?

答案不言而喻。

但这当然不意味着地产行业到达末路。正是在挑战下才有机遇:

虽然大量商品房入市后被闲置,但也有大量白领流动人口需要租却租不到有品质的房子,导致结构性错配。超小户型青年白领公寓应运而生,在新的互联网时代下,除了房屋本身与之配套的教育生活文化金融等综合概念,也都可以作为一种潜在的增值服务开发出来。

在肖莉看来,以上列举的超小户型、青年白领公寓的核心关键点都不是房子本身,运营能力才是核心竞争力。这种运营一方面指社区运营,另一方面指资本运营。过去时单一的银行信贷、信托资本入市,导致资产较重;而现在可以尝试定制和众筹等方式,将资产做轻。

当我问及毛大庆离职后传说创业方向--wework模式时,肖莉告诉我他做的应该是“更上一层楼”的wework 。“Wework做的还是一个地产,它重新定义了办公是怎样,工资与公司的关系是怎样。但除了这个之外,他(毛大庆)会把投资等增值服务加入他的创业。”

而关于传统地产行业互联网化的其它深度内容,欢迎大家点击专题深入了解。

 

 

(作者/ 《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 @格欣Gracy)

 

《创业记》独家对话 房多多段毅创始人兼CEO、合伙人肖莉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30/

 

[责任编辑:陈瑞苘]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