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姚劲波杨浩涌谈合并细节:资本方撮合 腾讯资金支持


来源:凤凰科技

对于此次合并,58同城CEO姚劲波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这个结局比两家苦哈哈的打来打去,打到赶集上市要好多了。”

姚劲波与杨浩涌

凤凰科技讯 4月17日消息,今日下午58同城与赶集网宣布达成战略合并协议,双方未来将共同成立58赶集有限公司。新公司将采取双品牌战略,赶集网与58同城保持独立运营,各自的管理和员工架构基本保持不变。

下午5:30,58同城与赶集网召开联合发布会从业务合并、资本方扮演的角色、行业垄断等方面做出解释。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百度向其发放了投资意向,杨浩涌表示没有与百度签订任何协议。

对于此次合并,58同城CEO姚劲波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这个结局比两家苦哈哈的打来打去,打到赶集上市要好多了。”

合并过程:历时一年今天下午才定

从成立到合并,58同城与赶集网打了十年。姚劲波坦言58同城IPO之后就找过杨浩涌,但是杨浩涌拒绝不见。“一年之后,杨浩涌终于答应见面。”

“一直是我们在追求赶集。从最开始有这个想法到现在正式合并,经历一年多的时间。”

尽管已经沟通接触了一年多,但根据姚劲波的表述,双方一直到今天下午决定,即使中午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是什么,姚劲波称是“人性”。而有趣的是,去年7月,姚劲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坚决的称“我们不会收购一个没有意义的公司。”

如何整合业务:先统一产品价格相似业务将合并

58同城与赶集网在分类信息业务上有很大的交集,旗下均有招聘、二手车、房产信息等业务。

杨浩涌表示,双方将先从市场方面进行统一,对产品的销售价格做统一和规范,形成协同效益。但双方的销售体系不会合并。

姚劲波做出进一步的解释,相同的业务将合并运营,包括58同城旗下的58到家、赶集旗下的赶集好车,以及将对外投资企业如e代业也将共同运营。“最终的目标是将两家整合为一个整体。”“不排除将业务进行重新拆分合并。”

资本方:今日资本积极推进腾讯提供资金支持

据此前报道,在双方共同下注的老虎基金积极推进此次合并。双方证实,除老虎之外,包括今日资本在内的资本方都进行了撮合。

杨浩涌表示,今日资本的徐新在合并的过程中给了很多建议,参与了大部分的过程。“整个交易中,我和徐新的沟通是最多的,整个的过程都对我们特别支持。直到合并的最后一刻,我们还有很多的讨论。”

值得注意的,在此次交易中腾讯将以每ADS52美元的价格,认购价值4亿美元的58同城新发股票。

垄断问题

58同城与赶集网占据分类市场第一第二的位置。有分析认为合并完成后新公司或涉及到垄断问题。

对此,姚劲波回应称,从整个本地生活大市场来看,58同城和赶集还处于发展状态中,不存在垄断问题,并且双方在和政府部门积极沟通。

杨浩涌为何放下“创始人的情感”

相比较滴滴快的的合并,作为创始人,杨浩涌在情感上或难以接受与58同城合并。那为何杨浩涌最终接受?

杨浩涌给出的解释是,目前市场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再是单纯的分类信息,合并能够避免市场上的恶意竞争。

实际上,在此次交易中58同城给出的价格足以打动杨浩涌。根据双方股东达成的最终协议,现阶段,58同城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获得赶集网43.2%的股份,具体代价为3400万份普通股(合1700万份ADS)和4.122亿美元现金。若以58同城周四收盘67.57来计算,此次交易中赶集网的估值约为60亿美元,超过58同城市值。若赶集网IPO,其市值难以达到该数字。

姚劲波在采访现场也表示,在此次交易中给出赶集网的估值与58同城相当。

58同城在价格是表现出足够诚意,再加上资本方的压力,杨浩涌接受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同城 合并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