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终端看重海外市场 未来营销将传播“阿甘精神”


来源:凤凰科技

余承东说,这款产品将美学、创造与易用性有机融合,是一次跨越式的提升。Mate 7的成功,让华为在终端市场更有底气,发布会不再拼参数和价格。

时隔两年,华为再次在伦敦举行新品发布会。相比两年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的英文进步了不少,与之同样进步的是华为的产品:此次发布的新旗舰P8和P8 Max,在外观、设计、工艺、手感等方面,都较前几代P系列产品有不少提升。

余承东说,这款产品将美学、创造与易用性有机融合,是一次跨越式的提升。Mate 7的成功,让华为在终端市场更有底气,发布会不再拼参数和价格,而是讲究设计与工艺。选择海外发布,更显示了其国际化的决心。

海外市场是重点

华为P1、P6、P7、P8均选在了美洲、欧洲发布,足见华为对于海外市场的“热衷”。

这也能从其财报中看出缘由:2014年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销售收入122亿美元,其中有52%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这是华为终端业务海外收入首次超过内地市场。另据透露,上一代旗舰机华为P7全球销量超过600万台,海外占据30%左右。

对于华为来说,海外市场将是未来布局的重点。“从2015年起,华为消费者业务将多头并举,重兵布局海外十多个国家,并开始探索软件服务和构建生态系统,创建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全新格局。”余承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独立分析师田颖认为,华为手机一大部分增量市场是在欧洲市场,“因为在中国市场,国内的品牌并没有海外品牌做的那么高,中国人固有的追求苹果、三星的观念短时间内难以撼动。欧洲相对来说比较务实,他们觉得好用就好,不会觉得三星就会比华为要高端多少。”

此外这也是国内手机品牌集体出海的一个缩影。随着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海外市场成为中国手机厂商新的战场。2015年,华为消费者业务的出货量目标是1亿部智能手机,高端手机(2000元以上档位)占比超过30%,营收目标是160亿美元,海外收入占比超过60%。

小米2015年的目标也是1亿台,但在中国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小米不得不探索新的增量市场——海外。据悉,2014年小米印度市场销售超过100万台手机。除了华为小米,TCL、OPPO、一加手机等,也都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Strategy Analytics无线智能终端高级分析师Peter Lin认为,未来中国手机厂商将主要会着眼于中国以外的海外新兴市场,例如印度,东南亚,东欧非洲,中南美洲等地。

Gartner消费市场和技术研究首席分析师吕俊宽也认为,“华为未来将瞄准欧洲、非洲、拉丁美洲市场寻求增长。”

传播企业的阿甘精神

尽管正在走向全球化,但华为终端面临的挑战仍很大: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全球化。

这也是摆在张晓云面前的难题,这个在华为任职14年,曾操刀荣耀品牌的女人,刚刚由荣耀CMO升任华为消费者业务CMO。

华为此前业务主要面向运营商,TO B居多;即使开始做消费者业务,也多为白牌、贴牌机,没有自己的品牌。但2011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开始转型,放弃ODM白牌,从运营商贴牌机、定制机转向自有品牌。

为了让华为消费者业务更加贴地气,华为做了许多尝试,例如签约足球队,试水体育营销。“体育跟消费者生活连接紧密,和球队的合作能让拉近华为终端与消费者的距离,让二者的连接粘合度更强。”前华为终端CMO邵洋曾表示。

此外,高端品牌的突破提升了华为终端品牌的知名度。根据IPSOS数据显示,2014年,华为全球品牌知名度提升至65%;华为品牌净推荐值,从2013年的负24%增长至2014年的正43%。与此同时,华为终端成为InterbrandTop100首家大陆上榜公司,排名94位。

尤其是去年火爆的Mate 7,更是让华为一步踏入高端手机厂商行列。Peter Lin表示, Mate 7成功抢占了三星等国际品牌在这个价位的市场份额,“这与产品本身的设计,功能(金属机身大屏等),市场推广等都有关系。”

有分析认为,华为终端正在进行一场“品牌升级运动”,从运营商贴牌到面向消费者,从低端到高端。张晓云表示,“运动”谈不上,但华为终端确实需要用更好的方式跟用户交流沟通,需要讲一个大家更认同的故事,让华为终端品牌更加深入身心。

“华为精神里有特别可爱的东西。尤其是华为的工程师,他们作为工科男,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东西,并为之坚持钻研,有科技企业的阿甘精神,外人觉得很傻很天真,但是这样才能走得更久。”张晓云说。

因此,未来华为终端的营销,将会变得更加真实,基于上述华为精神,讲述消费者更喜爱,更愿意跟自己联系在一起的故事。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看到更多温情、感性的营销方式。

更多科技资讯及产业热评,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凤凰科技/ifeng_tech)关注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吴倩楠]

标签:华为 华为终端 余承东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