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字实录]创业记博鳌专访张亚勤


来源:凤凰科技

互联网+概念一经提出,就将互联网与创业扶持提高到了国家政策的层面。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迅速进行着。 互联网与医疗行业的融合广受关注。现实中的“就医难”,表面上是医疗资源不足造

互联网+概念一经提出,就将互联网与创业扶持提高到了国家政策的层面。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迅速进行着。

互联网与医疗行业的融合广受关注。现实中的“就医难”,表面上是医疗资源不足造成,实质也与医患信息不对称相关。对于这一问题,百度给出了怎样的具体解决方案?

今年两会上李彦宏发起设立“中国大脑”的提案,并希望以此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对比BAT三巨头,百度市值最低,其对人工智能的投入也最多。这是面对竞争的豪赌,还是高瞻远瞩的布局?

张亚勤坦言,全球最活跃的两个创业中心就是硅谷和中关村,看到了中国企业目前获得的成功。但警告大家要小心创业圈中的泡沫。

本期《创业记》格欣对话百度总裁张亚勤,聊聊百度在新兴事业群的布局。

嘉宾介绍:张亚勤,14年9月加盟百度公司任总裁,负责新兴业务。加入百度前,他曾任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他被誉为天才少年,12岁就考入中科大少年班,后赴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张亚勤的座右铭:沉静下来,智慧升起。

【第一段】张亚勤眼中的“互联网+”

解说: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互联网+成为大趋势,房地产、金融、医疗、教育等各领域都急待改革。而在百度,以上领域大多属于张亚勤主管。担任百度三驾马车之一“新兴业务事业群组”负责人的他,怎么看待传统行业的改革和自我升级,互联网企业又面对着哪些新机会?

主持人:我们先从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期间提出的互联网+概念聊起,我们想问问在您看来,您觉得他提出这个概念之后,对于咱们整个中国的互联网产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

张亚勤: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大的趋势,把互联网的技术商业模式,包括产品的开发和影响的模式,如何融合和传统行业融合,这个其实在互联网整个产业,原来更多的是虚拟的,现在更多的话是进入实体的行业,这个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现在互联网+整个概念提出之后,我想的不管互联网或者是实体产业都是一个大的促进,另外我也想的讲大家现在我们讲互联网融合,再过四年、五年之后,互联网就成为像电和水一样自然,大家可能不会对这个概念觉得那么新奇了,这也是发展的一个必然的结果。

主持人: 有没有看到一些更前沿的,我们目前好像媒体或者是大众还没有去关注的互联网可以融入的方面?

张亚勤:如果看一下其实互联网+和传统行业融合,这其实已经开始,最重要的其实是后面的在它的技术,包括比如说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积极学习的技术,这个的话很多企业,国外企业还有中国企业做了许多年的研究,用到语音识别,用到图像识别,用到搜索,这个会对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的融合会起到作用,比如说我们讲到万物互联,把智能的传感器接到实体经济里面,实体行业里面,叫工业互联网也好,产业互联网也好,本身你可以实时的去采集监测控制工业的流程,可以可实体经济可以把它效率提高,升级,进程已经开始了。

另外的话互联网本身的商业模式或者叫互联网思维其实对传统行业也很重要,我并不认为互联网产业就会颠覆传统行业,我们传统的行业其实和互联网本身是相辅相成的,需要互联网的技术和商业模式,互联网本身也提供了它的工具和技术,我认为更多这种融合是一种+也是一种相成的效应。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技术和大数据,我们知道现在百度就在两个月前才宣布了,会把整个百度分拆成三个业务,您会主管其中一块,我们想问问您如何评价过去这段时间内,您主管的新兴业务事业群的群组,这个事业群的发展状况。

张亚勤: 这个分成有三个方面,一个是要有新的产品,把互联网的技术用到教育旅游,金融,特别是医疗,另外的话是我们很多目前的服务和产品找到新的商业模式,视频,音乐,游戏,还有新的一些包括他的一些新的应用。

第三个方面是国际化,把我们目前的技术和产品,包括商业模式怎么样走向海外,对于互联网企业进入海外还是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我觉得这个发展还是比较顺利,目前的话很多方便超过了我们一开始的估计。

这个规模已经开始形成了,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是一个人才战略,我们在海外去建立研发机构,其实很有意思,我当时回国的时候,我回国是帮跨国企业在中国建立研发机构,现在我们中国的企业在海外走出去,吸引全球人才,在硅谷的研究院现在发展速度也很快,已经有一百多人,或者包括一些视觉顶尖的一些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面的专家,中国企业全球化,互联网企业全球化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第二段】移动医疗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解说:今年1月,在百度15周年庆典上,百度李彦宏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已经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站稳脚跟并将发起冲锋,要在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旅游等行业,创造一个个的百度。几个月过去,百度在各个领域的战略布局如何?

张亚勤:我来这刚刚六个月,六个月我们在医疗、金融、教育都做很多的布局,很多产品还需要一些时间,目前在医疗教育都有很快的进展,比如说医疗我们有一款叫百度医生的产品,这个产品其实已经推出在三个省份推出,也很受欢迎,看一下整个医疗和健康产业,这里面其实本身有很大的机会,也有很多的,目前有很多的问题。

主持人:比如说?

张亚勤:比如说我们去看病,老百姓看病,看病这个的医疗资源是相当的不对称,好医生有许许多多,三甲医院,北京上海三甲医院有很多的病人可能看不到病,找不到医生,约不到号,有些医疗资源二三线城市,包括民营医院,可能医生也不错,但是可能没有病人,这个是地域之间和不同医院之间的医疗资源高度的不对称。

主持人:不匹配。

张亚勤:不匹配,所以百度医生所解决问题是最快的速度找到你身边最好的医生,然后利用我们定位的技术,搜索的技术,我们机器学习精确匹配的技术,让每个人都可以找到最适合你的医生。

主持人:就医生O2O。

张亚勤:其实是医生O2O,这个是把我们线上的资源和线下的资源能更好的匹配起来,其实互联网现在走到今天要基础大的问题,过去我们在互联网上找信息,现在要找服务,百度新的战略也是连接人和服务,不仅仅你可以找到信息,找到客户,有用户,完成交易,包括支付,比如说形成一个闭环,比如说看电影,你想看某一个电影,打开了手机,知道在什么地方,找到最近的电影院,然后知道几点钟,什么电影,马上都可以去订座,除了看电影本身环境您发到网上也都可以去完成,在网上完成,到餐馆也是这样的,其实看病也是一样的,除了看病这个环节你需要和医生有交流,要去医院或者是到诊所,但是别的过程都可以去通过网上就完成,找医生,约医生,评价医生,都可以在网上去完成。

主持人:甚至一些小的病可能医生都可以到家里来。

张亚勤:没错,其实现在我们看到一些O2O的服务,一些阿姨,厨师,包括女孩子的美甲,这个其实就把中间的这些过程把它简化了,医生比如说他可以到诊所,他的诊所可以到医院,也可以到别的地方提供一对一的服务,这个会移动医疗会大大改变我们目前医疗的架构,改变我们行医一些看病的方式,所以百度所做的就是让信息更加的透明,消除资源的不对称,大家更快的去找到你所需要的医生,另外一个医生也是,医生也可以更容易的找到病人,我们就说这是一个医患双选的平台,结合了百度目前技术优势,平台的优势,流量的优势,以及信息的优势。

主持人:但我有个质疑,其实像医生这样的资源,他和美甲师和厨师和阿姨是完全不同的,因为培养一个医生非常贵,中国资源本身就很稀缺,所以O2O真的可以实现吗?

张亚勤:像这个需要一个过程,O2O会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其实我们在医疗这个行业它确实需要很深度的专业的培养,以及最后的知识它本身确实和到餐馆有点不同,我们也和医院是紧密的合作,比如在北京我们和301医院合作打造网上医院,但是从整体的趋势来讲的话,移动医疗会把效率会提高,医生他和医院和医疗机构,包括保险会有很深层的关系,还有药店,百度医生或者是移动医疗网上医院让这个过程变得更加的有效,变得信息更加的透明。

【第三段】百度大脑是核心百度不是中国的谷歌

解说:14年3月,李彦宏披露了“百度大脑”,一个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人脑的项目,并称当时的百度大脑已经可以做到2-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随后,百度从谷歌挖来了吴恩达,从微软挖来了张亚勤。百度大脑进展如何?相信技术高于一切的百度自称:“我们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主持人:那百度大脑现在进展如何?

张亚勤:进展很顺利,百度大脑,其实是百度真正的核心,我们竞争的优势,我看一下不管搜索也好,移动也好,包括新型的业务都适用百度大脑,包括刚才讲的医疗,还有我们现在所做的教育,金融都适用百度大脑,百度大脑是在云端百度最核心的技术,用到每一个业务。

百度大脑其实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更多的是物理层,包括大型的易购的这些计算技术, 我们有全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第二次层次是数据层,我们有收集了各种各样的数据,数据量我们刚才讲过也是中国最大的,有搜索的数据,有位置的信息,有电商,比如说你支付信息,这些信息把它收集在一块形成数据仓库,更重要是第三层这种数据的挖掘,分析,结构化,智能化,这么一个能力,就是我们深入的机器学习的技术,这些东西用到各个方面,提到语音识别进行翻译,图像识别,图像分类,让搜索更加精准,让广告的匹配更加的精准,让找服务更加的方便和快捷,这些东西这都是我们的核心。

主持人: 这些东西都未必是马上我们就能看到成果的,那您怎么看这种“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一个发展状况?

张亚勤:第一点百度是一个相信技术的公司,相信技术可以改变未来,也真正是把技术作为公司的一个核心。包括李彦宏本人,他也是一个技术专家,像百度的搜索很多建立在他当时的框架上面。

主持人:他的学术研究。

张亚勤:他的研究,他的专利,公司在传承这样的文化,所以投入很多的技术,但其中一方面是长期的这种公司发展的保障,其实百度有一点我自己觉得也是我也有相当好的就是很快技术弄到产品上面, 但整个的潜力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去发挥,我想这个也是百度最重要的竞争优势,就是我们现在BAT不仅仅是中国的公司,现在也走向世界,走向世界比较要有竞争能力,竞争能力很重要一点是要靠技术。

主持人:那除了技术在回钱快这个方面百度有担忧吗?好像从市值来看,百度确实是弱于另外两家。

张亚勤:我们并不和别人去竞争,我们要和自己去竞争,我们看着很长远,现在短期牺牲点利润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把产品做好,更好的角距,看清楚未来发展的方向,然后做未来的投资,百度现在也有发展速度很快,我们的用户增长速度最快的,我们的移动端的比例也是最快的,公司也在走向更快速的平台化,未来十分的看好,短期如果牺牲一点点利润这个没有关系,而且百度的利润率也是很健康的,产业产品还有公司业务都在健康的发展。

主持人:我能不能理解为百度是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张亚勤:我们在布一个大局,下一盘大棋,对前景十分的乐观。现在在连接人和服务,其实已经可以做到了,找到信息,然后可以去完成交易,可以形成闭环。

主持人: 我觉得作为一个记者我现在去看百度的发展路径,会觉得它跟谷歌越来越像了,你们都在很多的去投入人工智能方面,您认同我这个观点吗?

张亚勤:百度现在15年了,可能在前10年和谷歌比较相似,都是搜索,也都投入很多的技术,但是在过去的五年中百度有更多的也有很多的不同,一方面百度很重视技术,这是一样的,在人工智能方面,在大数据有很多的投入,这个有些共性,其实这个和脸书,和微软都有很多的共性,都在做这些事情。

另外一些不同的是中国有这么多有特别O2O的应用,怎么样把信息能变成服务,服务的闭环我想这个是百度做的比较多的,这个可能我们做的会少一些,对我们来讲我们会业务也好,产品也好,技术,一定是要满足市场,我们自己会有一个判断,我们不会说别的公司怎么做,我们去跟风,我们也不会去由于别人做什么我们一定要有压力,说要赶上别人,我们会有独立的判断。

主持人:有自己的节奏。

张亚勤:自己的节奏,还是相信技术,相信中国整个的市场,也相信我们全球化的前景。

主持人:如果老外说百度就是一个中国版谷歌的时候,您会怎么回应他们?

张亚勤:I wouldn’t comment. 百度现在的技术也好,产品也好,远远超过了一个搜索的引擎,我们是中国的百度,也是世界的百度。

【第四段】90后创业有泡沫

解说:张亚勤在中美两国都有深入的教育、研究和职场背景,他如何看到两国的教育体系。对于前赴后继的创业者,他又给出了哪些建议?

主持人:跟我们聊一聊美国的高等教育是如何培养和支持扶持创新创业?

张亚勤:如果看一下美国的教育体系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中学,包括到大学,他特别鼓励这种个性化,鼓励大家去做创新,鼓励你去做一些和别人不同的事,鼓励你去标新立异,他也没有说要创一个什么系列的创业的课程,但是经过教育体系之后,大家愿意做一些新的事,为什么美国特别是硅谷创业的氛围很浓,中国其实变化也很大,你问我这个问题,五年前我会讲我们的教育体系太约束,更多的培养公式化的commonality,但现在也有很多变化。

我真的看到他们这种创业的精神,也看到创新,我觉得中国的学生也好,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也好,现在在很多方面和美国可以相比。

全球现在最活跃的两个地方就是硅谷和中关村,也看到中国企业目前获得的成功。另外我也想谈一下目前创业的也有些泡沫,很多的大学生,还有一些年轻人在公司辞职为创业而创业,我觉得创业更多的是一种精神,政府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一个很强的一个信号,是鼓励创业的精神,鼓励更多的创新,创业的精神并不是说我就是要辞掉工作,在工商局盖章办个执照,这当然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要创造价值,有更多的一些创新和创业的精神,不管在大企业,小企业或者自己的企业,都是有创业的精神。

主持人:你提及泡沫,你觉得泡沫主要在哪些方面?90后创业者中有泡沫吗?

张亚勤:有,泡沫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大家心态有些急,都希望overnight就可以成功,人人都希望两三年之后就变成李彦宏。

主持人:就上市敲钟。

张亚勤:就上市敲钟,想要成功是一件好事,但是创业本身是有很多艰辛的,你还是要有充分的准备,另外的话大部分的创业公司最后都是上不了市的,大部分人可能没法成为李彦宏,所以这个期望值要摆好。

主持人:但是创业本身不就是一个对自己充满了期望,不断打鸡血,不断前进的过程。

张亚勤:对,我觉得这个你如果创业一定要有一个理念,说我做这件事带来的价值,而不是说我就是说想办公司,我朋友创业我也要去创业,我是鼓励,创业有的时候其实可以在大的公司平台上去创业,也可以自己去开公司,也可以到创业公司里面去,并没有必要拘于形式,重要的是创业的精神,即使比如在百度我们这新型业务也是一种创业,每个业务线有很大的自控权,很多的这些新的东西需要你去定义,需要你去探索,这个也是一个创业。

[责任编辑:陈瑞苘]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