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百度如何玩转互联网+医疗


来源:凤凰科技

张亚勤,传说中的天才少年、技术大牛、曾经的“微软中国掌门人”。2014年9月他告别了任职15年的微软(他是“中国内地服务微软最久的高管”),加盟百度,这

张亚勤,传说中的天才少年、技术大牛、曾经的“微软中国掌门人”。2014年9月他告别了任职15年的微软(他是“中国内地服务微软最久的高管”),加盟百度,这一新闻当时引起了不少热议。有人这是微软大势已去的体现,有人说这意味着外企红毯时代落幕,张亚勤却只是淡淡地解释为“使命达成”。

那时,一家科技媒体的记者写了一篇评论,末尾是这样一句话:

张亚勤能否抓住新机遇,创造一个培养世界顶级科学家工程师的时代?这是一个艰巨的挑战。

时隔半年,我让张亚勤评价加盟百度后取得的进展,他说:“规模已经形成了,现在是人才战略,要帮中国企业走出去吸引全球人才。”而评价这六个月他所负责的新兴事业部都有哪些布局,他列举了医疗、金融和教育,并着重提及了医疗健康产业“看病难”的问题:医疗资源不对称,挂号看病麻烦。而百度欲通过O2O先整合医生和医疗机构的资源,逐渐加入保险、药店等其它产业链关键组成部分。

提及医疗改革,不得不聊聊最近沸沸扬扬的百度与“莆田系”医院的斗争。“莆田系”是指莆田人所辖医院集合的简称。3月21日,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发布一份内容通告“关于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的通知”,号召所有会员从4月1日起停止所有有偿网络推广活动,即俗称的“医疗竞价排名”。和张亚勤的采访虽没有谈论莆田的话题,但我俨然能感受到他对现有医疗制度(包括现有医疗机构推广方式)的不满,改革亟需进行。

然而莆田系的竞价搜索是百度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摩根大通的估算,莆田系贡献的营收达到整个百度收入的5%-12%,如果双方真的决裂,百度短期营收会受影响,但转向吸引公立医院和其他医疗服务客户不失为一个选择。

所以百度真的能够在医疗方面掀起革命?不知道,拭目以待吧。

 

 

(作者/ 《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 @格欣Gracy)

 

《创业记》独家对话 百度总裁 张亚勤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28/

 

[责任编辑:陈瑞苘]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