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士康建巴西iPhone生产线4年:一没助就业二没降价格


来源:凤凰科技

当富士康于2011年4月同意在巴西建厂生产苹果公司的产品时,巴西的iPhone产业曾注定要开启一个新时代。然而4年过去,巴西政府当时关于就业率与产业带动的承诺却均未兑现。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当富士康于2011年4月同意在巴西建厂生产苹果公司的产品时,巴西的iPhone产业曾注定要开启一个新时代。然而4年过去,巴西政府当时关于就业率与产业带动的承诺却均未兑现。

当时,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及其顾问们承诺,富士康在6年内巴西对至多投资的120亿美元将改变巴西的科技行业,让巴西处于触摸屏开发领域的前沿,并创造新的供应链,实现高质量就业,拉低iPhone售价。

巴西政府原本预计,富士康的投资项目将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但实际上只创造了很少一部分岗位,而且多数就业岗位是低技能组装岗位。没有明显迹象表明,这一投资项目催化了巴西科技行业或创造出可称得上的本地供应链。

富士康目前在圣保罗附近建立了一条iPhone生产线,这是中国以外的全球唯一一条iPhone生产线。32GB版iPhone 5S在巴西的裸机价接近1000美元,是全球iPhone售价最高的地区之一,是美国售价的两倍。

巴西政府在富士康投资项目上成果寥寥,凸显出该国政策的弊端。巴西主要依靠税收优惠来吸引外企投资,但是这一政策非但没有刺激增长,昂贵的税收刺激导致政府预算赤字进一步扩大。巴西经济目前在衰退附近徘徊,劳动力的生产力陷入停滞。

苹果在巴西的iPhone销量依旧在增长。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iPhone去年在巴西的批发出货量增长了逾40%至290万部。

苹果不予置评。巴西政府代表和富士康对于投资为何远不及预期不予置评。(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陈思颖]

标签:富士康 生产线 巴西 苹果 iPhone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