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欣手记:易到用车周航 “想做风口上的鹰”


来源:凤凰科技

2014年初,快的滴滴的价格战逐渐培养起了普通老百姓使用打车软件的习惯。而2014年底,打车软件价格战刚告一段落,几家公司在专车领域(配司机的租车服务)又开始了战斗。该领域中深耕了4年的易到是资格最老

2014年初,快的滴滴的价格战逐渐培养起了普通老百姓使用打车软件的习惯。而2014年底,打车软件价格战刚告一段落,几家公司在专车领域(配司机的租车服务)又开始了战斗。该领域中深耕了4年的易到是资格最老、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公司,但其创始人兼CEO周航表示,刚开始做易到时“并不知道产品的最终形态是什么样”。他说易到也许是踩在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但不愿意当风口上的猪。”

2014年的用车软件无疑正是雷军所谓的“风口”:腾讯入资滴滴、阿里入资快的,既是抢占移动支付的入口,又是布局交通运力不足的新机遇。百度入股Uber成为了下半年的话题,坊间传闻数额不大,但百度的参与多少算是聚齐了BAT。百度与易到也有合作:百度地图接入易到、直达号,但百度是否有入股易到,到现在都没有得到双方的确切消息。

就着采访的机会我也追问了航叔这个问题,而他的答案依旧是“不方便透露”,航叔补了一句“大家可能高估了巨头这个干爹,既然是干的,就不是亲生的。”

虽然没有正面回应百度是否有入股易到这个问题,但航叔爆了不少料。比如易到要制造“为共享而生”的车,大概一两年上市;再比如易到也要做移动的便利店,区别于传统电商的本地购物;以及今年过年时可能会推出的拼车功能,让你避免“人在囧途”。

听到这里我突然理解了周航那句话--“易到和它的竞争对手们想的图谋和愿景都不太一样。”他想做的远远不止一个叫车平台,毕竟他早已财务自由,赚钱这件事儿于他而言只是手段,他乐于享受创新的过程。

周航从21岁大学毕业就和哥哥下海创业,折腾了无数个项目,07年他创办的天创集团成功并购香港CAH专业音响公司。随后他移民加拿大,过上每天打高尔夫的悠闲生活。

直到有一天,航叔发现自己陷入了恐慌和迷茫的状态,并在和《创业记》的对话中详细描述了当时的心境:“当我有一次我坐在我们家的院子里,我就看着太无聊了,我就看着一个树叶,我就跟着他,他从脱落到飘下来可能有好几十秒钟,我就一直跟着这个树叶看,直到他落在地上,那一刻我心里就有一个强烈的声音,说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我还是要我真正想要的生活还是一种创造的生活,所以我就在那一刻决定回国。”

回国找风口做了易到。

然而面临政策风险,站在“风口”的易到也被推向了舆论和监管的聚光灯下。从14年年底起,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10个城市纷纷叫停了专车服务。而易到也在1月9日宣布,旗下从事汽车租赁等业务的“易到租车”将于近日成立。为该业务的开展,易到储备了80亿元人民币。

回到文章最开头的那句“我不愿做风口上的猪。”听了这句话我问他,那你想做什么?航叔说“我想做风口处的鹰,因为它无拘无束地翱翔在蓝天。”

和互联网创业者的对话常常能打动我,无论这是第几次创业,宏大的梦想的无限的可能性都能成为做事的动力。而青春与年龄无关,无数人未老先衰:生活在昨天(而非明天),因为功名已经足够、钱也赚得差不多了,等自己越来越被世界远离,就等着退休了。

又想起了那首我最爱的诗:Youth is not a time of life; it’s a state of mind.(青春无关年华,而是心境)

希望“这只拥有青春的鹰”能继续翱翔。

 

 (作者/ 格欣《创业记》主持人兼制片)

 

《创业记》独家对话 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

《创业记》视频节目每周采访一位互联网大佬,分享创业干货,栏目每周二上线。

本期专题:http://tech.ifeng.com/startup/special/v18/

 

[责任编辑:陈瑞苘]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