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想第三财季净利润3亿美元 同比增长19%


来源:凤凰科技

营业额同比下跌2%,净利润为3.00亿美元,同比上升19%,优于市场预期。

凤凰科技讯2月3日消息,联想集团(HKSE:992)(ADR:LNVGY)今日公布了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第三季度业绩。该季度,联想营业额为129亿美元,同比下降8%。若不计入汇率波动的影响,营业额同比下跌2%;净利润为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9%,优于市场预期。

主要业绩:

——营业额为129亿美元,同比下降8%。不计入汇率波动的影响,营业额年比年减少2%。

——税前利润3.97亿美元(不计入并购在会计处理衍生的非现金费用),汇报税前利润为3.20亿美元,同比增长17% 。

——净利润为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9%。

——联想已落实其业务重组,如期推进在今年下半财年及全年分别实现费用减省约6.5亿美元及13.5亿美元

——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持续增长,创新高达21.6%。

——每股基本盈利为2.71美分。

业务集团主要业绩:

个人电脑集团(PCG,包括个人电脑和Windows平板电脑):

——营业额80亿美元,同比下降12%。

——税前利润达4.05亿美元,同比下降18%,这是由于个人电脑市场的放缓幅度大于预期,以及汇率波动所致。

——税前利润率为5%,相对稳定,较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联想连续第十一个季度稳占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第一位,全球市场份额创新高达21.6%,逐步拉开与第二位厂商的差距。

——个人电脑销量为1,540万部,同期,市场整体同比下跌10.9%,联想表现优于大市6.7个百分点。

——联想在全球消费电脑市场的份额创新高达19.7%。同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增加了1.7个百分点,首次突破40%的市场份额。

移动业务集团(MBG,包括摩托罗拉产品、联想品牌智能手机、安卓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

——营业额32亿美元,较2014/15年度第三季下跌4%(包括完成收购摩托罗拉后两个月的营业额)。摩托罗拉业务为联想的移动业务集团带来20亿美元的营业额贡献。

——总税前亏损为3,000万美元,税前亏损率为0.9%,季比季增长7.2个百分点。

——智能手机总销量达2,020万台,年比年下跌18.1%。在中国以外地区,联想智能手机的销量年比年增长15%,主要由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增长所带动。联想在印度及印度尼西亚的智能手机销量呈飞跃式增长,分别大幅增长206%及318%。在上一个季度,中国以外市场占总销量的75%,而本季度更上升至83%。

——摩托罗拉销量取得25%的季度增长,并渐趋稳定。

企业级业务集团(EBG,包括ThinkServer及System x品牌的服务器、存储、软件和服务):

——营业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8%,环比增长12%

——System x业务取得近10亿美元的营业额,在计入因并购在会计处理衍生的非现金费用后,录得的汇报税前亏损为1,400万美元,年比年及季比季均有所改善。企业级业务集团于季内录得经营利润。此外,自收购System x业务以来,收益及经营税前利润每个季度均见增长。

——企业级业务的增长主要由在中国取得的若干超大规模订单所推动。企业级业务集团稳定了其传统数据中心业务,同时把握了快速增长的云计算、超大规模和超融合的机会。在合作联盟方面,联想与软件及超融合厂商,包括Nutanix,Red Hat和SAP建立了具有长远发展前景的伙伴关系,这将有助联想打造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提升竞争力。撇除汇率波动的影响,联想有信心在2015-16财年实现企业级业务集团达50亿美元年营业额的目标。

各区域业绩:

中国区:

——综合营业额同比下降14%至35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营业额的27%。税前收入利润率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至4.7%。

——个人电脑业务:个人电脑市场份额达40%,创历史新高。

——在移动业务方面,联想集团已采取相应举措以提升渠道表现。受集团推行新的双品牌策略及优化产品组合的带动,移动业务表现正持续改善。

——集团的企业级业务同比上升30%,这主要因为面向百度、阿里巴巴及腾讯等超大型客户的ThinkServer销量强劲,令联想在中国x86 服务器市场稳占领导地位。

亚太区:

——综合营业额接近20亿美元,占集团全球总营业额的15%。

——利润率受日本个人电脑市场收缩及汇率波动的影响,年比年下降4.4个百分点至1.0%。

——个人电脑业务: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至18.9%,保持市场第一位。其中印度市场表现尤其出色,市场份额同比增长55%。

——移动业务: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销量分別录得206%和318%的强劲增长,大大带动亚太区智能手机的销售表现,同比大幅增长123%。

欧洲、中东及非洲区:

——综合营业额35亿美元,同比下降15%,受到汇率波动及个人电脑市场放缓影响。该区域占联想全球总营业额的27%。

——税前收入利润率为1.7%,年比年下降1.3个百分点。

——个人电脑业务:联想市场份额为19.4%,居于第二位。消费电脑方面,集团连续第八个季度稳占第一位。

——移动业务:联想智能手机销量创新高达470万部,年比年上升48%

美洲区:

——综合营业额39亿美元,同比下降7%,占联想全球总营业额31%。

——营利润达7,600万美元(14/15财年第三季度︰亏损2,200万美元)。经营利润率为1.9%。凭借近期在巴西及拉丁美洲进行的业务重组奏效,表现有所改善。

高管点评:

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上个季度,尽管受到全球宏观经济疲弱、关键市场汇率波动、个人电脑市场下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联想依然创下了利润的历史新高,并且兑现了移动业务扭亏的承诺。”

“下阶段,我们的个人电脑业务将充分利用行业整合、商用换机潮和创新品类的机遇继续推动增长;移动业务将在新兴市场利用规模和效率加快增长,在成熟市场凭借更具创新的产品和高端品牌实现突破,在中国利用更强的产品组合拓展开放市场;企业级业务将凭借领先技术和战略联盟,推动盈利性增长。”

股价表现:

联想股价截图

联想周三在港交所的开盘价为7.08港元。截至北京时间周三13:14分,联想股价下降0.30港元至7.06港元,跌幅为4.08%。过去52周,联想股价最高为14.30港元,最低为6.02港元。(王芮)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责任编辑:王蕊 PT006

标签:联想 第三财经 财报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