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称阿里巴巴以9亿美元出售美团点评股权


来源:凤凰科技

据华尔街日报,阿里巴巴同意出售美团-大众点评股权,价值约9亿美元。

阿里巴巴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8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报道,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集团已经达成了一项价值约为9亿美元的交易,出售所持有的美团点评股份,该互联网巨头目前正在打造与美团点评竞争的自主平台。美团点评由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网在去年合并而成,是中国最大的电影票、餐馆预订以及其它按需服务提供商。

知情人士称,阿里已经同意向一组投资者出售所持有的美团点评股份。部分购买股份的投资者还参与了美团点评近期33亿美元融资。

由于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的合并时使得阿里对手腾讯成为公司股东,阿里决定出售所持美团点评股份。阿里此前已经释放出信号,想重新专注于自主线上到线下(O2O)平台口碑网。

此次参与阿里交易的投资者以折扣价购买了美团点评股份,对美团点评的估值相当于125亿美元,而美团点评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的估值为150亿美元。阿里之所以折价出售美团点评股份,是因为其所持旧股和美团点评新一轮融所销售的新股相比,缺少下行保护权(Downside Protection),在股票价值下降时无法为投资者提供补偿。

在完成33亿美元融资后,美团点评现在的估值达到183亿美元。此轮融资的投资者包括腾讯、风险投资公司DST Global以及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投资者在此轮融资中获得的下行保护权包括一条“棘轮条款”(ratchet clause)。这就意味着,如果美团点评未来首次公开招股(IPO)的发行价低于当前这一轮融资的股票估值,投资者将获得额外股票补偿。但是,阿里的美团点评股份并未向买家提供相同的条款。

专注自家口碑网

知情人士称,阿里不想只持有美团点评少数股份,而是转而专注于开发自主外卖平台,因为后者才是该公司能够完全控制的。口碑网是阿里和蚂蚁金服建立的合资公司,获得了两家公司近10亿美元投资。

由于腾讯在美团点评公司中占有一席之地,与阿里合作的空间有限,这使得阿里决定退出对美团点评的投资。阿里和腾讯少有的一次合作是在去年撮合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合并,成为中国主导性打车平台。知情人士称,这笔交易对两家公司都有利,因为双方在打车应用领域没有自主业务。在O2O市场则不一样,阿里需要支持自家口碑网。

知情人士称,瑞士信贷集团此次担任阿里出售美团点评股份的顾问。(编译/箫雨)

想看更多国外有意思的、新奇的科技新闻?那就来扫码关注外言社的官方微信吧~ 

微信号:ifengwys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责任编辑:马晓宁 PT007

标签:阿里巴巴 美团点评 股权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