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根苹果味的火腿肠:HTC A9详细评测


来源:凤凰科技

平心而论,A9是一款好手机,不论是工艺设计还是最新的安卓系统,尤其是399美元的售价,在该价位上也是极具竞争力。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30日消息,科技网站Engadget今日刊文称,HTC在今年发布了旗舰机HTC One M9,但是其万年不变的设计语言以及逼死强迫症的大下巴让广大粉丝们累觉不爱,市场反应惨淡。HTC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痛定思痛,既然这个设计看腻了,就换个新的:iPhone6的外观你们看咋样?就它了!经过深思熟虑,HTC终于拿出了这个“全新”的设计方案。闲话少说,请看本期的HTC A9详细评测。

1、外观设计

外观设计

HTC A9采用了全金属机身设计,正面覆以2.5D第3代康宁玻璃,5英寸屏幕,下方为椭圆形Home键,上面整合了指纹识别模块。背部由之前的弧形变为扁平,圆形的后置摄像头,圆形的双色温闪光灯,两条“白带”依然存在。机身左侧为SIM卡槽和microSD卡槽,支持最高2TB内存扩展。机身右侧是电源键和音量键。机身底部是单侧扬声器与USB接口,可惜不支持USB Type-C。冷眼看过去,非常像iPhone6——简直就是iPhone6!

机身正面并未配备BoomSound双前置扬声器。作为HTC口中的旗舰,竟然没有配备标志性的BoomSound,实在让人不解。手感方面,由于采用了铝合金机身以及四角的弧形过渡,握持时非常舒适。

2、屏幕和音质

HTC A9屏幕

HTC A9采用5.0英寸1080P AMOLED屏幕,显示效果清晰。色彩还原方面,整体色调偏暖,颜色艳丽,比较讨好眼球。如果你不喜欢这种风格,也可以到设置菜单里选择sRGB,色彩显示更接近真实。

音质方面,由于它只配有单侧扬声器,所以就不要抱有什么幻想了。实际使用中,音质只能用一般来形容。但让人欣慰的是,在插上耳机之后,音质却有明显改善,不论是音准还是重低音都表现不俗。另外,A9还支持24-bit无损音乐,但实际体验时根本听不出区别,除非用高端的耳机才行。对于这样一款“旗舰机”,没配BoomSound着实让人有点遗憾。

3、系统

系统界面

HTC A9是首款除Nexus系列以外最先吃到棉花糖的手机。Android 6.0 Marshmallow带来了许多新特性,笔者最喜欢的就是Now on Tap功能,只要按住Home键即可激活,实时搜索当前屏幕背景下的相关内容,实际使用中非常方便。Android 6.0还在系统底层支持指纹识别,进一步提升手机购物体验。A9系统的UI设计采用的是基于Android 6.0的Sense 7,整体风格与此前的Sense类似,主屏左侧依然是Blinkfeed界面。依然支持更换主题,但可修改选项不多。Sense 7的体积也明显缩小,称得上史上最精简的Sense系统。实际上,Sense 7对原生系统修改的幅度很小,虽然HTC宣称他们的工程师修改了80%,但实际上根本感觉不到。

4、相机

HTC A9相机

作为HTC一直以来的短板,A9的相机较前几代有所提升,可悲的是,跟对手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HTC A9采用UltraPixel 400 万像素前置摄像头,自拍效果可圈可点。后置摄像头为1300万像素,相机启动速度上,比HTC之前的所有手机都要快。在白天情况下,其样张表现优于使用2000万像素的M9,当然在细节表现力上不如M9,毕竟像素数量存在差距。日光模式下表现中规中矩。

夜光模式下,由于配备了OIS光学防抖,A9的暗光表现明显提升,但是在曝光准确度上有所妥协,所以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过度曝光,与最新的Nexus5X和6P在夜光下的表现基本可以持平。相机界面里,内置了很多照片模式,在后期编辑时有很多特效可供选择。新加入的Pro模式允许进行各种详细设置,同时还支持RAW格式文件输出。整体而言,这颗摄像头的表现还是不错的。

5、性能和电池

HTC A9跑分

HTC A9搭载骁龙617八核处理器,最高主频为1.7GHz,GPU为Adreno 405。内存分为2GB+16GB和3GB+32GB两种,在日常使用时,流畅度与M9基本相当,但在运行一些大型游戏时则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就不要指望用它玩一些类似Asphalt 8的游戏了。

续航方面,A9的电池只有2150mAh,好在有Android 6.0的加持,使其续航明显提升。在我们的标准视频测试实验中,它可以坚持8小时45分钟。实际使用中,笔者在日常发邮件打电话等情况下,可以使用18小时。得益于Android 6.0的Doze模式,其待机1小时耗电量不到0.5%,所以该机的续航表现还是让人惊喜的。

6、总结

HTC A9

笔者过去也是HTC的铁杆粉丝,从当年全金属M7的横空出世,到这几年风格不变创意锐减,HTC正在一步步走向没落。平心而论,A9是一款好手机,不论是工艺设计还是最新的安卓系统,尤其是399美元的售价,在该价位上也是极具竞争力。但是,这样一款看上去挑不出什么毛病的手机,却没人叫好。墙倒众人推,如今的HTC早已失去了粉丝的拥护,只剩下人们的冷嘲热讽。然而,就算是苹果的iPhone6先抄袭的M7,那A9的设计不也是一种倒退吗?与其跟苹果斗嘴,还不如拿出全新的设计让人信服。这根苹果味的火腿肠,注定了不伦不类的味道。(编译/大志)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HTC A9 苹果

HTC A9详细评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30/545fe914-2bfc-4b4a-a91d-6572a64bf01b.jpg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