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的企业为什么留不住人?是因为你不懂这几点 | 凤凰创投沙龙干货版


来源:凤凰科技

2014年毫无疑问是美业O2O创业元年,一大波美甲、美容、美妆的创业公司迅速拿到钱,开始轰轰烈烈的烧起来。在手艺人,平台,用户的三角关系中,大多数美业创业选择了从手艺人一端开始着手,雕爷打着&ldqu

凤凰创投沙龙干货版!

2014年毫无疑问是美业O2O创业元年,一大波美甲、美容、美妆的创业公司迅速拿到钱,开始轰轰烈烈的烧起来。在手艺人,平台,用户的三角关系中,大多数美业创业选择了从手艺人一端开始着手,雕爷打着“解放全天下的手艺人”的称号,为平台上笼络了一大批成熟的技师。如何留住手艺人,给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如何让手艺人认可平台价值?

2015年9月1日,凤凰创投联手IPOClub在上海举办了主题为“美业O2O如何留住手艺人”的线下沙龙,活动邀请了小美到家创始人李明博,美美豆创始人黄运鲲,嘟嘟美甲的运营VP焦昆到场进行主题分享。

嘉宾合影

小美到家李明博以《以技师为核心回归服务本的本质》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小美到家创始人李明博

李明博表示美容是过程消费每个行业都不同的行道,你有没有想清楚它是什么。你在这个公司之下有没有符合它的长远利益?李明博提出美业O2O创业应“以技师为核心回归服务的本质”,任何可以售卖的东西都能跟电商结合,但是结合后是否能爆发是由非标准品卖的东西和标准品卖的东西从认知、生产到消费者决策以及用户是否信任,定价等的不同特性决定的。

因此,服务业的售卖分为结果消费和过程消费。结果消费需要使劲儿的做规模,例如,美甲,家政。有了大规模以后就会有规模效应和网络效应。网络效应就是让规模的体有本质的提升。而美容就属于过程消费,消费者在于体验和享受中间的过程。过程消费的业务核心在于你怎么监督和管控一个好的过程和质量,就是你要给消费者提供一个高质量的过程和享受。所以在这两个里面,结果消费是有高、低频的,但是过程消费没有。

李明博现场资料

美容服务创业的四大特点

1 有规模效应的不太有网络效应,烧钱是不关键的,跑马圈地是没有用的。

2 早期的用户会把服务都体验一遍,最后选择一个服务最好的。

3 关键点在于输出高品质的服务

4 输出的方式、管理的模式、交易的模式的平衡点

交易合作的关系是美容师和平台时间的终极关系

美容师的诉求很简单,让他们赚到钱,受尊重,时间自由。小美到家会利用平台价值和会员体系吸引和留住美容师。所谓平台的价值是美容师跟你合作的机制,核心是两点,流量和供应链。如果你的价值不够,你没有想清楚你到底有什么价值,长远来看美容师一定会跳走,要么不跟你玩了,这也是商业属性决定的。而会员体系也可以牢牢的锁住美容师的利益。从而将其留在平台上。除此之外,还要从招募、培训、考核、上线以后的监督管理、利益分成机制的规定等五点进行标准化沉淀。

现场资料

美美豆创始人黄运鲲就当下“烧钱”的创业环境,如何留住手艺人进行了分享


美美豆创始人黄运鲲

六个方法留住手艺人

黄运鲲提出除让技师赚够钱外,提升他们的知名度同样重要,同时提出了留住手艺人的六个阶段。

第一,怎么让他赚到钱。这个是最基本的,如果他在里你帮他赚不到钱,那么做什么都是白忙活。

第二,让他在很轻松的环境下赚到钱。

第三,为他提供他需要的尊严,让他觉得自己的地位很好。第四,让他得到实际的服务,就是说让他的技能得到提升。

第五,让他知道怎么去给他服务客人的技能。

第六,做一些行业里面的资讯,就是让技师们得到一些东西,就像我们说的读书,有一点精神食粮。

融资很重要,目前的创业环境还是要烧钱做平台

现在为止上门服务个东西还是靠钱支撑。就是说第一,你要烧钱。第二,用户体验很难把握。所以我们做的是什么?我们是牵技术人员来合作,因为我们要把技术人员,给他们提供这些服务,先把他们成为合格的“产品”然后再让他们做上门服务。资本和人才是创业的粮草。

嘟嘟美甲运营VP焦昆指出平台,手艺人,用户三者之间的平衡是靠好的服务维系

嘟嘟美甲运营VP焦昆

美业O2O本质上就是电商

O2O从去年开始热起来了,但是早期的时候是搬运物品比较多。而我们做的是搬人。其实O2O就是一个电商,从淘宝和京东,他们做的就是一端是物,一端是消费者,淘宝上面叫小商家,本质上还是叫物。只不过在去年的时候我们开始把服务搬上去,因为服务是由人来提供的,不管是美容美发美甲还是按摩,什么都可以。

上门美甲仍然是做上门服务最好的切入点

上门美甲仍然是做上门服务最佳的一个切入点。因为它的客单价不低,100块钱,也可以做到再高一点。而且它的上门服务场景非常的丰富和多元化,唯一不足的一点,不像美容美发先天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市场。因为美甲对于女孩子而言,相对受众小一点,从整个市场上来讲。但是这是作为一个切入点的话,它绰绰有余。

产品的逻辑会不断的改变,但是大多数从手艺人切入

吸引手艺人的方法:

第一,他要听得懂,我们总是讲概念的时候,手艺人无法理解。但是他知道互联网,而且他们用智能手机是没有问题的,他们学习这些东西也非常快。

第二、达到预期薪酬,美甲师选择来到你这个平台,他的薪酬至少要比原来的薪酬提升到20%以上,这样他才会过来,而且也会感到自由很多。

第三、手艺人平台的合作关系要非常的明晰,要他们知道到这里来是对他们未来成长负责的,这样要跟他讲清楚,这样更容易激发他们在平台上积极的接订单,然后服务用户的时候也会比较尽心尽力的做这些事情。这个过程其实是一个主动的。

第四、细致的培训。用户、平台、手艺人三者稳定的关系需要依靠用户端能不能体验到好的服务,美甲是跟用户之间的关系处理尤其是在服务关系的关系处理非常微妙,这就牵扯到一个东西,那就是培训。

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余然]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