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BM营收连续13个财季下滑:重要业务均表现不佳


来源:凤凰科技

由于营收连续13个财季滑坡,同时又不及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IBM股价在今天的盘后交易中大跌逾5%。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1日消息,据彭博社与《福布斯》杂志报道,IBM今天发布了2015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司所有重要业务的营收均出现下滑。由于营收连续13个财季滑坡,同时又不及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IBM股价在今天的盘后交易中大跌逾5%。

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IBM第二季度每股收益为3.84美元,超出华尔街分析师3.78美元的平均预期,原因就在于总务与研发费用下降抵消了服务与软件业务的营收下滑。实际上,3.78美元的分析师平均预期已比三个月前下降了4.7%。

自三年多前出任CEO以来,罗睿兰(Ginni Rometty)一直在努力推动IBM的营收增长。罗睿兰上任后对IBM业务进行全面重组,侧重于提供云计算技术和数据分析服务,尽管如此,投资者仍然没有找到IBM可以实现自然增长的证据。

美国投资公司Edward Jones & Co分析师比尔·克莱赫(Bill Kreher)说:“鉴于IBM的营收再次不及分析师预期,投资者也在慢慢失去耐心。这是一只受到投资者怀疑的股票。”

今天,IBM股价在纽约交易所的常规交易中报收于173.22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4%。但在盘后交易中,IBM股价一度大跌5.3%至164.01美元。

市场需求转变

随着IBM旗下所有重要业务部门(即服务、软件和硬件)的市场需求出现下滑,罗睿兰也顺势剥离了一些没有盈利的业务,然后围绕云计算和“沃森”数据分析工具打造新的业务。但是,IBM新业务的增长速度并不足以抵消传统业务的下滑速度。

美国投资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托尼·萨克纳西(Toni Sacconaghi)在周一IBM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传统业务的滑坡让IBM寻找新营收机遇的能力大打折扣。”

服务部门是IBM旗下最大的业务部门,在这项业务中,全球技术服务部门第二季度营收下滑10.5%,而全球商业服务部门的营收也大降12%。IBM CFO马丁·施洛特(Martin Schroeter)在周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服务业务并未给我们带来充分的效率,支援我们正在进行的投资,抵消美元走强带来的冲击。我们必须提高工作效率,从而推动利润率上升。”

美元升值冲击

IBM表示,该公司第二季度营收因美元升值被拉低了9个百分点,这也与其三个月前的预测相符。剥离的业务又将IBM第二季度的营收拉低了4个百分点。IBM预计,汇率波动将给公司2015财年全年营收带来最多8个百分点的影响,而三个月前则是预计拉低7个百分点。

IBM第二季度总营收为208亿美元,同比下滑13%,若计入汇率波动的影响,第二季度总营收则仅下降1%。分析师的平均预期为209亿美元。IBM表示,该公司第二季度的总支出同比下降了7.9%。

IBM曾在上个季度表示,2015财年全年利润将主要依赖于软件业务,但在第二季度,这项业务的营收同比下降10%,若不计入汇率波动的影响,下降幅度则为3%。第二季度IBM硬件业务部门营收也大降32%。

IBM维持之前的利润预期,即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2015财年全年每股收益在15.75美元至16.50美元之间。罗睿兰在一份声明中称表示:“2015年上半年的业绩表明,我们仍在提升IBM业务的价值,同时继续回报我们的股东。

Edward Jones & Co分析师克莱赫对IBM股票做出了“买入”评级。他说,尽管IBM在短期内面临一些困难,但他发现这只股票“仍然具有吸引力”。克莱赫说:“他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必要措施进行减负。”他预计IBM的营收将在明年开始增长。

试图扭转颓势

IBM还告诉投资者,它正在努力扭转公司业务下滑颓势。近几个月来,IBM宣布了一系列10亿美元级别的项目,比如新建云计算数据中心,组建沃森数据分析业务部门。此外,IBM 还成为当前炙手可热、估值达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Docker的合作伙伴,最近还与云存储服务提供商Box展开全面合作。

这些交易都十分引人注目,将来或许能给IBM带来巨大的回报。但就目前而言,IBM只有四分之一的业务出现了增长。分析师仍然建议投资者们静观其变。在IBM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前几天,美国投资公司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师布莱恩·怀特(Brian Whit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今年对IBM来说是一个“过渡年”,别指望这家公司今年会有“多么火热的表现”。

克莱赫在IBM财报电话会议结束后告诉《福布斯》杂志,分析师此前希望汇率波动对IBM业务的压力能减小。在他看来,IBM正在坚决执行其过渡期战略,投资者应该要对这家公司有耐心。(编译/清辰)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IBM 财报 营收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