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奈的妥协 Twitter清了7000万僵尸粉


来源:ZOL中关村在线

原标题:无奈的妥协 Twitter清了7000万僵尸粉 最近的一段时间里,笔者Twitter的Tim

原标题:无奈的妥协 Twitter清了7000万僵尸粉

最近的一段时间里,笔者Twitter的Timeline上一些朋友不见了,是毫无征兆的消失了。所幸的是,我们这些推友还会保留其他的社交账号方式,甚至拥有一个Telegram的群组。于是我就在群组中圈了那几位友人一下询问到底怎么回事。最终得到的结果令人错愕:他被Twitter官方当作了僵尸号。

无奈的妥协 Twitter清了7000万僵尸粉


无奈的妥协 Twitter清了7000万僵尸粉(图片来自于latimes.com)

恰好,在我们聊天的当口,我看到了《华盛顿邮报》的消息。Twiter受制于美国国会的压力,几个月内每天关闭的可疑账号最多可达100万。尤其是5月和6月,Twitter官方总共关闭了7000万的账号,主要就是为了控制虚假信息的传播。所以,我的朋友就中招了。

近半年来,Twiiter已经开始逐渐走出了之前存在的经营危机,开始寻找适合于自身的盈利模式。Twitter经营状况的转变,似乎要着重的感谢一个人,那就是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如果我们将时钟推回到美国大选之前,也就是2016年上半年,Twitter公司的风评每况愈下。众多高管纷纷离职也让多西对于Twitter的未来十分头疼。当时已经有各种传闻纷纷表示Twiter即将被出售,Salesforce和谷歌都是可能的下家,甚至还包括迪士尼。

然而,随着大选的不断深入,彼时还是候选总统的特朗普在Twitter上的各种言论成为了人们每天热议的话题。投资银行Monness Crespi Hardt的分析师詹姆斯·卡可马克认为,保守估计特朗普给Twiter公司带来了20亿美元的价值。就在大选夜当天,关于美国大选的推文数量超过7500万条,远远高于2012年选举日3500万的记录。

好景不长,Twitter并没有从特朗普身上获得太多的红利,参议院对于其虚假新闻传播的审查就接踵而至。公司内部其实对于是否要清理虚假账号还是有着比较大的分歧的,不过最终在相关部门的施压和社会责任感的双重压力下,Twitter最后还是下了狠手。

一些Twitter的内部人士提到,公司如此激进地清除虚假账号也许会导致第二季度月活跃用户数量下降。正像开头我举的我朋友的例子一样,如此大规模的清理虚假账号,基本可以判定这种清理来自于机器判定而非人工。既然是机器清理,就很容易出现误伤的状况。正常使用的用户被系统错误的封禁,虽然经过申诉可以解封,但这样的封禁无疑会对用户带来不安全感,并影响新用户的增加。

不仅仅是Twitter一家采取类似的措施,最近半年陷入舆论漩涡中的Facebook也开始在整治虚假新闻方面下功夫。2016年11月的时候,特朗普凭借选举人票赢得美国大选,击败了希拉里成为美国总统。当时就有许多人对于Facebook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Facebook上肆虐的假消息帮助特朗普当选总统,而民意因此被操控。没想到在今年,人们终于找到了这样“阴谋论”的佐证,自然不会轻饶扎克伯格,要求其清理虚假新闻也成了顺利成章的事情。

目前,Facebook和Instagram已经明确表态会对虚假账号进行整治,而第一季度Facebook已经关闭了5.83亿的虚假帐号了,可以说扎克伯格的求生欲与多西相比毫不逊色。

我问我朋友,被封禁的Twitter账号你还会不会去申诉寻回。朋友的态度也很明确,自己没有做错什么自然会去争取申诉。不过由于这个过程耗神耗力,他也考虑直接开个新号了事。当然,类似的事情在今年在国内的一些社交网站我们已经见得太多太多。社交账号似乎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张皮肤,一旦出现误伤后果可能远远不是一个道歉能够解决的。Twitter和Facebook也很无奈,毕竟相关部门和舆论的压力是一刻都不会停歇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