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冯小刚十问崔永元,把所有人都耍了!


来源:金错刀

原标题:冯小刚十问崔永元,把所有人都耍了! 编辑/金错刀频道 祥燎 昨天,冯小刚终于向崔永元反击了。

原标题:冯小刚十问崔永元,把所有人都耍了!

编辑/金错刀频道 祥燎

昨天,冯小刚终于向崔永元反击了。

此时,距离崔永元首次发微博声讨《手机2》开机,并称冯小刚为“渣子”,已经过去了整整两个月。


以前,冯小刚人称“小钢炮”,怼天怼地,这次却沉寂了两个月,很令人不解。而昨天,他一出手就来个“十问崔永元”,所有网友(吃瓜群众)都骚动不已。


看完“十问”,这次你站谁?

刀哥翻了翻微博、公众号、知乎的评论,发现人们基本站在了崔永元这边....

就连冯小刚自己的微博,本来想靠“十问”打个翻身战,没想到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底下评论几乎清一色地挺崔永元。没多久,冯小刚便关掉了评论、禁止转发,只许点赞。


而在昨天晚上,大概是商量好了,刘震云也发微博试图澄清“真相”,还以“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开头,但有了冯小刚的前车之鉴,他干脆没开评论,不让微博用户说话。


因此承接网友攻击的,主要还是冯小刚。在网友看来,以冯小刚的性格能忍到现在,“事出反常必有妖”。

但据冯小刚的“十问”里所说,他没搭理崔永元原因有三:一是在专注拍电影;二是不想给社会添乱;三是周围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病人。而此次回应是因为《手机2》杀青腾出了时间。

“十问”问得很有气势,甚至出现不少脏话,如“小人”、“流氓”、“甘蔗渣”。

其实冯小刚与人对骂的情况,并不少见,例如,批周星驰不懂礼尚往来,鄙视周杰伦票房号召力不足,微博宣称孙海英需要吃药,骂万达排片不公平。



但“十问”的威力远超以往。因为这次,冯小刚真被崔永元逼急了。

这场由“私怨”引发的纷争,将明星艺人、商业大佬,以及整个行业都牵扯其中。

闹到今天,很多粉丝对冯小刚的印象,也有了很大改变——“之前看冯小刚的采访,觉得他特立独行、有个性,出淤泥而不染!现在终于知道,他自己就是一坨淤泥啊。”

这也就到导致了,当冯小刚苦思冥想拿出“十问”,先不管有没道理,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不买单。


所以,很快就出现了恶搞版“十问”,例如小学生作弊版:

1. 人家没全抄答案怎么算作弊。

2. 你受委屈了怎么不告诉老师?

3. 你以为校长是你谁啊,说处分就处分我。

4. 你就没抄过作业?

5. 大家作弊为学校升学率做了这么大贡献,你要举报我们。

6. 我生气了。

7. 你还骂我兄弟?

8. 你不要脸。

9. 你是流氓。

10. 我这次考试也抄了,你能怎么着。

人们落井下石,原因有两点。

1.冯小刚避实就虚。


冯小刚这次的回击避重就轻,完全是在做人身攻击并纠结在一些小细节上。他没有正面回答有关偷税漏税、阴阳合同等关键问题,而是反问崔永元敢不敢拿出税单,这种回答自然不会令人满意。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的评论:你跟他讲道德,他跟你说法律;你跟他说法律,他跟你提公益,冯导的语言艺术也堪称一绝了。


甚至于,有人这样解读“十问”:冯小刚的意思就是我偷税漏税了,但我也做好事来,你难道就没偷税漏税?还暗示了他们一条船上的人多着呢。

可以说,冯小刚此次出手,还未伤敌一千,倒先自损八百了。


2.冯小刚的“十问”逻辑有硬伤

“十问”没能达成目的,不仅在于冯小刚没能回答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也在于他的回答方式——崔永元说冯小刚有问题,冯小刚憋了两个月说,说我有问题的崔永元有问题,而不是自证清白。

因此有人总结了冯小刚这次的逻辑:把提出问题的人解决了就解决了问题。


这种回答逻辑,向来是不得人心的公关方式,搁在四十几年前兴许有用。“以一己私利去丧心病狂的诋毁中国的电影行业”“把明星这个群体描述的十恶不赦”“把挟私报复的快乐建立在众多股民的痛苦之上”。这些话,火力看似很猛,却都是虚的,想看好戏、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的观众毕竟不瞎。


“十问”中不仅整体的回答逻辑有问题,各段也存在各自的逻辑谬误。


因此眼尖的网友都看不下去了,崔永元还没说话,他们都在抢着答。

例如第一问,《手机》影射了崔永元吗?冯小刚写道,“严守一干过的事你都干过吗?严守一在影片中的人物关系你都有吗?”因此他坚持认为崔永元是在“碰瓷”。


答:这段犯了“混淆概念”的错误正因为崔永元没做过《手机》里严守一做过的那些破事,电影设定又让观众直接联想到崔永元,才给崔永元造成了伤害。就好像流氓骂人,骂了你半天然后你生气了,他却对你反问,“我骂的是你吗?你做过那些事?”

再比如第五问,崔永元抹杀了电影人的努力,自己却也好不到哪去。冯小刚认为,崔为了一己私利诋毁整个电影行业,却无视明星做过的各种慈善。



答:这段用了“诉诸情感”的手段,也就是通过操纵别人的情感,来代替讲道理崔说明星偷税漏税违法,你说明星做慈善,完全不是一个频道上的对话。做慈善不代表可以违法,捐希望小学和逃税是两回事,不然你让那些既做慈善又不违法的人作何感想?

第五问也是很多人不满意的一点——明明是自己的问题,非要扯上张国立,乃至电影业,仿佛否定冯小刚就是在否定整个电影圈。

“十问”中的逻辑错误远不止于此,有人还细致地总结了一番。


与冯小刚相比,崔永元倒显得气定神闲。

他先是看了姜文的新片《邪不压正》,晒出首映现场和姜文彭于晏等人的合影,并调侃称“(故事)是以我的经历为原型改编的。一个男人为报15年之大仇在房顶乱跑,终于让利益集团遭灭顶之灾。”


在冯小刚发出“十问”三个多小时后,崔永元更新了微博回应:“为什么要好好说话?这就问大了。比如你号称是导演,说话像没穿裤子,号称是作家却告诉女儿不耻下问叫不要脸,上市公司总裁张嘴就下作……多不好。”


今天早上十点,崔永元更是饶有兴致地发了条微博,举办“回应冯小刚刘震云征文比赛”。




也无怪乎崔永元不急,冯小刚这次回击太虚了。其实,如果有底气,与其洋洋洒洒一大篇,不如说一句:“我没逃过税,你给我等着,咱们法院见!”

附上冯小刚的“十问崔永元”。


部分资料参考:

冯小刚、崔永元的新浪微博

《手机2》杀青,忍了61天后,冯小刚终于反击崔永元!(每日经济新闻)

冯小刚发长文十问崔永元,崔永元回了一段话(中国企业家杂志)

如何评价冯小刚回应崔永元的微博《十问崔永元》?(知乎)

冯小刚《十问崔永元》里的逻辑谬误(明精舍)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 刀哥重磅推荐 ❖

点击图片直接阅读

后台回复 或点击下列关键词

获取更多 10W+爆文

牛仔裤土豪手机旷视科技

樊建川任正非演讲 一年烧37亿

统筹:山岚丨 编辑:徐旭丨 视觉:慕慕

金错刀

取干货,明误区,优战术,与创始人同行!

转载原创:xu623700905

商务合作:185189702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