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曾出席伊朗学术活动赴美参与SIGIR被拒,知名信息检索教授怒写「开放的科学」一文


来源:机器之心

原标题:因曾出席伊朗学术活动赴美参与SIGIR被拒,知名信息检索教授怒写「开放的科学」一文 选自阿姆

原标题:因曾出席伊朗学术活动赴美参与SIGIR被拒,知名信息检索教授怒写「开放的科学」一文

选自阿姆斯特丹大学

作者Maarten de Rijke

机器之心编译

参与:张倩、淑婷

今日,「大山坡的春」发布微博称,自己的博士导师、信息检索领域知名学者 Maarten de Rijke 因在 7 个月之前访问伊朗参加学术活动而失去 ESTA 免签证,且无法得到赴美签证参加信息检索顶会 SIGIR 2018,因此写下了这篇「开放的科学」一文。机器之心对此文进行了编译。



Maarten de Rijke,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信息与语言处理系统实验室主任、世界最著名的信息检索领域专家之一。Maarten de Rijke 教授领导的 ILPS 团队在多个计算机领域顶级会议如 NIPS、WWW、SIGIR 等以及顶级期刊如 ACM TOIS, IEEE TKDE 等上发表论文 700 余篇,据谷歌学术统计,Maarten de Rijke 教授目前论文引用数量超过 20000 次,h-index 为 66。Maarten de Rijke 教授担任 SIGIR、WWW、WSDM 和 CIKM 等大会主席,目前同时担任顶级期刊 ACM TOIS 和 FnTIR 的主编。


以下为 Maarten de Rijke 教授写下的「Open Science」一文:

我是一名教授,我的工作非常简单,就是创造知识并将其传递给学生、同行或其他任何人。学界、业界、政府和社会各界都是我的传播对象。我在一个大型团队里和一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才华横溢的博士、博士后一起工作,将我们的工作成果尽可能呈献给世界范围内更多的受众。


我的研究生涯一直围绕信息的概念。在职业生涯的早期阶段,我致力于用信息来表达和推理。在过去的 15 年里,我专注于信息检索——这种技术将人与信息连接在一起。这一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研究的问题非常具有挑战性,能够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是一个非常棒的领域。获取信息是一种人权,而信息检索则是提供信息获取渠道关键技术的基础。

几天后,与我研究领域相关的主要会议 SIGIR——ACM 信息检索研究与开发国际会议将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安娜堡市举行。它会是一次非常好的会议。这个社区正在扩大,尝试新想法、新方向、新形式。机器学习、会话智能体以及我们开发的对社会有影响的技术正在创造新的能量和刺激。我和我的团队计划提交大量的论文,包括完整的论文和简短的论文。我们还组织了一个研讨会,提供了一个教程,我参加了一个关于信息检索未来方向的讨论小组,参加了一个关于多样性的午餐会议,一个学生午餐会议,参加了我负责编辑的期刊的编辑委员会会议,当然,我的同事们还将提交大量振奋人心的高质量论文。最重要的是,会议是在大学里举行的,比起酒店,我更喜欢大学校园作为会议地点。这将是 SIGIR 非常精彩的一次会议。

但我无法出席。


2017 年 11 月,我访问伊朗并做了两场演讲。一场是关于我们在阿姆斯特丹的经验的策略演讲,汇集了来自不同学科背景不同机构的数据科学家。另一场是关于数据科学和信息检索之间接口的科学演讲。两天的行程,两次会谈,还有机会见到一些了不起的学生。当然,伊朗之行意味着,我无法再依靠 ESTA 免签证计划进入美国。这是我事先知道的,所以在 2017 年 12 月 2 日,也就是我从伊朗回国的几天后,我申请了 DS-160 非移民签证。不幸的是,我被拒签了。他们要求我提交更多个人信息,于是我在 2017 年 12 月中旬提交了自己的履历,从这个过程开始至今已经过去了七个月。我不得不错过了在洛杉矶举行的 WSDM 2018 大会和在纽约举行的 FAT 2018 大会。前几天我签证申请的最新状态更新是「很不幸,还没有消息」,这意味着我也将无法参加 SIGIR 2018。

那么接下来呢?


违心地去遵从一项我反对的政策并停止向正在美国举行的会议提交论文是没有意义的。叫停会议绝非解决之道,对于提升我作为一名教授的核心职责既无帮助也无效果。科学追求实现「科学家行动、结社、表达、沟通的自由」。我拥有荷兰护照,是为数不多的幸运者:即使在 ESTA 特权被撤销之后,我仍然可以免签 185 个目的地。但我团队中的大多数博士生和博士后来自中国、伊朗和俄罗斯,这些国家的护照免签指数要比荷兰低得多。我经常看到他们在教育或职业生涯中面临一座无法逾越的高墙,而原因仅仅是他们护照上的国籍。

科学的进步、人类与环境的友好相处是大家的共同责任。而这样的共同责任中,思想与人类之间的开放交流极为重要。如果你有机会,就请促成更多开放的人才与知识交流。如果你身在学界,就请共享自己的论文、教学材料、代码、数据以及时间。只为追求科学突破,也要支持、鼓励更多的人参观你的机构。如果你所在的国家护照免签指数较高,就要多多去其他机构交流,共享专业知识。我相信,你所做的每一点都有意义。就我而言,我在接下来十年每年会尝试获得 10 万欧元的资助,邀请一位信息检索研究员到我们大学做 12 个月的访学。我们的门票应该是卓越的科学素养,而不是某人护照上的国家。


[1] Justin Zobel. 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Information Retrieval. SIGIR Forum 51(3):18-26, 2017. PDF (http://sigir.org/wp-content/uploads/2018/01/p018.pdf)

[2] ICSU, Freedom, Responsibility and Universality of Science, 2014. PDF (https://www.icsu.org/cms/2017/04/CFRS-brochure-2014.pdf)

[3] Henley & Partners, Passport Index, 2018. URL (https://www.henleypassportindex.com/improve-passport)


原文链接:https://staff.fnwi.uva.nl/m.derijke/open-science/

当地时间 7 月 14 日,腾讯将在斯德哥尔摩举办 Tencent Academic and Industrial Conference (TAIC),诚邀全球顶尖 AI 学者、青年研究员与腾讯七大事业群专家团队探讨最前沿 AI 研究与应用。点击阅读原文,参与报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科技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